亳州谯城区: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 推动农产品绿色发展

“十三五”期间,亳州市谯城区累计完成高标准农田建设81.48万亩;小麦、玉米和大豆的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95%以上;建设20个小麦绿色增产模式攻关示范区、16个玉米绿色增产模式攻关示范区;全面试行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制度……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近年来,安徽省亳州市谯城区不断推动粮食生产的规模化、标准化和产业化,逐渐构建起现代化粮食产业体系,同时贯彻“中国好粮油”行动计划,大力增加绿色优质粮食供给,不仅让城乡居民“吃得好”“吃得健康”,也让广大粮农和粮食企业在优质优价中增加收入,实现粮食产业提质增效。
图片
聂红伟和工人整理仓库中的玉米。苗子健摄
高标准农田建设,夯实农业现代化发展基石
“三四月份就下了几场小雨,雨量不足,分布也不均,大家因为疫情还不能出门,要是放在以前,浇水都找不到人。”聂红伟是谯城区大杨镇一家种植专业合作社的理事长,种了1280亩地,种庄稼最怕各种灾害,虽然今年确实遇到了很多困难,但一年下来,不论是小麦还是玉米,他都迎来了大丰收。
其实,不仅是聂红伟,他所在的聂桥村也都化解了各种困难,其中最让大家津津乐道的,就是去年全村9860亩地全部进行了高标准农田建设,不但铺设了电力灌溉管道,还疏浚了沟渠,让旱涝问题得以顺利解决。
多年来,对谯城区粮食生产影响最大的是涝灾和旱灾,于是在高标准农田建设中,全区把灌排工程作为投资重点进行集中治理,为加快农业现代化进程打下坚实基础。
面对旱情,开关一键灌溉;面对涝情,也可以打开沟渠及时排水。今年春夏之交连续干旱,新建灌溉工程发挥了重要作用,特别是7月以来暴雨持续集中,治理后的项目内涝面积较非治理区下降70%以上,为全区粮食生产做出了突出贡献。
记者从谯城区农业农村局了解到,“十三五”期间已累计完成高标准农田建设81.48万亩,同步建设高效节水灌溉10.45万亩。今年9月,谯城区在安徽全省高标准农田现场会上作典型经验介绍。
图片
五得利亳州面粉公司的自动化生产线。苗子健摄
推进“中国好粮油”,绿色农产品直供长三角
建设高标准农田,优化粮食生产条件的同时,谯城区围绕“中国好粮油”行动计划,优化种植结构,强化质量导向,提高储粮水平,提升加工质量,通过优粮优产、优粮优购、优粮优储、优粮优加、优粮优销,努力实现粮食产业兴旺、农民增收、企业增效,满足消费者对优质粮油产品的需求。
今年的夏粮收购中,聂红伟所在合作社,小麦价格每斤比外面高出1毛钱左右,而且还不愁销路,其中一大原因,就是合作社跟五得利、古井等企业签订了优质专用小麦订单,选用符合要求的优质小麦种子。
积极发展订单生产,大力发展优质专用粮食,谯城区不断促进粮食生产的规模化、标准化和产业化经营。2019年,全区发展优质专用小麦88.2万亩,其中订单农业就有69.6万亩。
在发展订单农业的同时,谯城区大力推进农业种植的现代化、规模化,通过配套完善“耕、种、收、管”的农业机械,截至目前,全区已建立农机作业托管服务网格2600个,小麦、玉米和大豆的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95%以上。
小麦长势怎么样?怎么根据长势配备药剂?什么时候施药最合适?运用物联网、机械化,聂红伟种植专业合作社的26000亩地,实现了规模化、规范化种植,效率大大提高,成本也大大降低,让粮食质量安全在源头得到更好把控。
同时,谯城区还坚持绿色发展理念,整合财政资金支持粮食绿色增产模式攻关示范区建设,促进粮食绿色生产关键技术措施落实到位,今年已建设20个小麦绿色增产模式攻关示范区、16个玉米绿色增产模式攻关示范区。
产品质量的把控,也让优质农产品获得了更大的市场。2020年,谯城区新建长三角绿色农产品供应基地建设5家,农产品销往长三角地区4300吨,同比增幅10.3%,销售额9100万元,同比增幅9.8%。
图片
五得利亳州面粉公司品控人员对面粉批次进行检测。苗子健摄
做好粮食大文章,创新奉上更多放心好产品
民以食为天,关键时刻如何确保粮食安全?在今年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谯城区交出了一份让群众满意的成绩单。
作为谯城区“中国好粮油”行动计划示范企业,也是安徽最大的面粉厂,五得利集团亳州面粉有限公司年初三就提前开工,三天实现满产,全力保障居民生活物资的正常供应。
在各方努力下,五得利集团亳州面粉有限公司全自动化生产线24小时运转,工人“三班倒”,面粉源源不断运往安徽各市,以及浙江、福建、上海等地。
确保粮食安全的同时,如何为消费者奉上更多好产品,也是谯城区农产品加工企业努力的方向。
走进五得利集团亳州面粉有限公司的品控室,10余名品控员每天除了检验产品,还会通过调整各种实验,来调整原材料和加工精度。
“五得利一直专注面粉加工,近年来,公司也持续加大科技创新投入,今年我们计划再新增两条小包装生产线,雪花粉、颗粒粉、尚品高端产品生产线各一条,以进一步满足客户需求。”五得利集团亳州面粉有限公司总经理宋保红说。
安徽占元面粉有限公司,是亳州本土面粉加工企业,今年以来,公司着重开展全麦粉、自发粉的创新研发,11月初,两款新品的食品安全企业标准经安徽省卫健委备案后生效。
“全麦粉是校企合作的产物,更多地保留了小麦的维生素、矿物质、纤维素,营养价值更高。”安徽占元面粉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杨明生介绍,公司拥有绿色原料基地10000多亩,2008年获得中国绿色食品认证,获得了直供长三角的资格。下一步,公司在严把质量关的基础上,将会开展更多的创新,给消费者提供更健康的产品。
据统计,2020年,谯城区规上农产品加工企业有望完成农产品加工产值262.8亿元,增速6.2%,呈现稳中向好态势。谯城区也跻身安徽省农产品加工业“五个一批”工程20个重点强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