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基层好医生柴万灵|坚持小药方治“大病”

文 大河健康报记者 吴文可

在周口郸城县李楼乡卫生院,患者走进骨科诊室总是爱找柴医生看病:“柴医生,您给俺看看吧。”

患者所说的柴医生,就是今年52岁的柴万灵。

在李楼乡这片并不算富裕的土地上,他一直坚持“小药方治大病”,任凭物价飞涨,为病人开的药方也很少超过30元。

出生于中医世家立志服务百姓

柴万灵出生于中医世家,叔叔是当地知名的老中医。

上世纪80年代,村里生产队的饲养员放牛时被牛踩断小腿,当时没有手术条件,柴万灵的叔叔采取贴膏药、上夹板等手段为患者进行保守治疗。

3个多月后,患者就能下地走路并送来了一面锦旗。

农民对医生的尊敬,让年轻的柴万灵触动很深,从此他立志要做一名中医。

柴万灵所在的李楼乡,有两位中风偏瘫后遗症患者,他们均是贫困户,因无钱治疗,只能常年卧床。

作为两位老人的签约家庭医生,柴万灵在他们家里设立家庭病房,并经常到两位患者家为他们针灸、按摩、煎“偏瘫复原汤”。

半年后,两位老人都能拄拐下地。

其中一位患者李体荣的女儿不停地说:“多亏了柴医生,俺妈的身体强多了!”

在基层行医多年,柴万灵的医术被许多人认可,许多大医院向他抛来橄榄枝,但他还是选择留在了李楼乡卫生院为基层百姓服务。

他说:“舍不得这一方水土,舍不得乡亲们,有感情了。”

医者仁心坚持小药方治“大病”

85岁的张奶奶因为软组织炎症导致脚踝处疼痛难忍前来就医,柴万灵开出了6.21元的西药、3.75元的中成药、16.5元的理疗,共计26.46元。

63岁的徐阿姨因腰部疼痛找到他,柴万灵诊断其为软组织损伤,开出了14.3元的西药、3.75元的中成药、8.25元的理疗,共计26.3元……

柴万灵表示,前来就医的大多是中老年人,药费太高的话,患者往往会选择放弃治疗而“硬扛”,导致病情加重。

出于这种担心,柴万灵没有开过任何不必要的药,只为让药方“便宜”下来。

“便宜”的药方换来了一方群众的尊重,越来越多的人来找柴万灵看病。

被柴万灵治愈的患者不计其数,有人想送锦旗感谢他,他却婉言谢绝。他说:“患者的口碑比啥都好。”

研制“清肺茶饮”助力抗疫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柴万灵主动放弃休息,返回岗位。

作为卫生院疫情防控成员,他带领团队根据之前防治传染病的经验研制出“清肺茶饮”,方中含金银花、蒲公英、板蓝根等清热解毒药物。

每天熬煮数百份,上午给就诊患者免费发放,下午骑车将汤药送到抗疫一线人员手中,天冷路滑,柴万灵在送药途中不知摔了多少跤。

柴万灵还是抗疫宣传员,把防疫知识编成群众喜闻乐见的小曲调,使宣传深入人心。

入村宣传、一线值班、坚持坐诊、研制“清肺茶饮”……两个月时间里,柴万灵多次过家门而不入。

他的妻子抱怨:“整天在医院,连家也不顾!”

后来,听到患者打来的感谢电话,妻子终于理解了,并叮嘱他“一定要好好给人家看”。

本文原创 转载请联系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