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答卷丨全市新增公办幼儿园学位3.7万余个

新闻发布会现场。

红网时刻株洲12月1日讯(记者 曹缇)12月1日,株洲市“决胜高质量全面小康,巩固决战脱贫攻坚”系列发布会之株洲市促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新闻发布会召开。党的十八大以来,株洲按照高质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求,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全面深化教育综合改革,教育事业发展取得巨大成就。

事业发展水平持续向好并稳居全省前列

株洲现有各级各类学校1959所,其中幼儿园1125所,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含教学点257个)771所,特殊教育4所,高中学校38所,中等职业学校21所,高等教育机构11所。在校学生739298人,在职教职工56229人。

2019年,全市学前三年毛入园率94.08%,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99.23%、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96.48%,高等教育毛入学率59.11%,分别高出全省平均水平9.43、1.23、3.44、6.7个百分点,高出全国平均水平14.48、4.84、8.18、7.51个百分点。2015年,所有县市区全部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县(市、区)和湖南省教育强市县(市、区)评估验收,为全省第一批整体通过这两项评估的市。2019年,全市主要劳动年龄人口人均受教育年限达到11.5年。

教育资源持续扩容优化

党的十八大以来,市、县两级政府持续加大投入,教育资源供给数量增加、品质升级,较好地满足了人民群众“有学上”“上好学”的愿望。加大公办园建设和普惠性民办园认定支持力度,“入公办园难”“入民办园贵”问题大幅缓解。当前,全市普惠园在园幼儿占比达到86.1%,比2016年提高26.24%;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达到45.2%,比2018年提高30.22%。

2012年以来,先后实施“城区基础教育三年攻坚计划”“合格学校建设”“全面改薄”“标准化学校建设”“芙蓉学校建设”等工程,全市累计投入500多亿元,存量学校全部达到国家规定办学标准,并新建中小学25所,新增城镇学位10万多个,不仅全面保障了常住人口适龄儿童和进城务工人员子女的就学需求,同时消除了1451个大班额,率先在全省实现义务教育大班额清零。市特殊教育学校新校建成开学,特殊教育资源全面优化。

教育发展保障不断强化

株洲市委市政府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健全了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部门各负其责的教育领导体制。2019年,成立了市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县级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和年度述职制度;同年3月,召开全市教育大会,开启新时代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市、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新征程。

近四年全市教育事业经费年均增长4.31%,各级各类教育生均财政拨款标准全面落实;2019年全市教育经费总投入达到62.51亿元,是2012年的2.5倍多。

2019年,全市基础教育教职工总数为49809人,比2012年增加了10525人。教师待遇全面落实,2020年年底,所有县市区全面实现义务教育教师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不低于当地公务员。全面落实乡村教师荣誉制度,12934名从教30年的乡村教师获得国家荣誉证书。评选优秀教育工作者、最美乡村教师,涌现了一批以全国模范教师王琼辉为代表的优秀教师群体。今年教师节,市委市政府召开了规格最高的庆祝大会,表彰了125名优秀教师、校长和尊师重教领导,其中有20名是奉献乡村教育的优秀教师。与此同时,10个县市区也先后举行了隆重的教师节庆祝活动,奖教力度空前,奖金总额达到800余万元。

解决“入公办园难、入民办园贵”问题

增加公办幼儿园学位,提高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是株洲市今年教育工作的重点,也是难点。今年以来,全市按照“突出重点、突破难点、分类指导、分步推进”的原则,使公办幼儿园学位大幅增加,“入公办园难、入民办园贵”问题得到有效缓解。

株洲先后出台《株洲市城区中小学幼儿园布局专项规划(2018—2035年)》《株洲市公办幼儿园学位扩增行动计划(2020—2021)》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各县市区将幼儿园规划建设项目优先列入年度政府投资计划,确保项目“落得地、建得好、管得住”。在农村,充分利用农村中小学闲置校舍、乡村公共服务设施等,以租赁、租借、划转等形式新改扩建公办园。在城区,由政府统一规划,把搬迁的中小学校、事业机关办公楼等用于新改扩建公办园。2019年以来,共新改扩建公办园项目50个,实现了乡镇(街道)公办园全覆盖。

截至目前,全市新增公办幼儿园学位37583个,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达45.2%,普惠性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达86.1%,超额完成了省委、省政府下达的40%的指标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