丫霸!福州拗九节从此有了新的荣誉

[新闻页-台海网]
台海网12月1日讯 据“鼓楼微文明”微信发布 丫霸!福州拗九节习俗上榜福州市第六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
图片
图片
每年的农历正月二十九是福州特有的拗九节,它又称“后九节”“孝顺节”。每年往往到了拗九节时,福州已是粥香四溢、孝满榕城,虚岁逢九或九的倍数的人都要过“九”,吃一碗太平面,以求平安健康。
图片
拗九节为何可以申遗?
拗九节是福州市推广传承传统习俗的产物,有鲜明的地域特色和历史价值。
拗九节是福州十邑特有的传统节日,“拗九节”主要是从民间流传的《目连救母》故事而来。
“虽然拗九节具体由来和时间尚存继续探究的空间,但根据现有的史料,足以证明它历史悠久。”方向红向记者展示了一张她父亲方炳桂在世时收藏的一张珍贵图片,上面有一名女子提着一个精美的礼盒,“父亲说,那个礼盒也叫掼盒或掼篮,是早年女子‘掼’粥回娘家常用的物品。”方向红说,旧时福州已出嫁的女子,在拗九节这天一定要“掼”拗九粥回家探望,以示其不忘父母养育之恩及对父母的孝敬之情。
此外,闽俗中,正月分“三九”,正月初九称为“上九”,十九称为“中九”,廿九称为 “后九”,故此节又称“后九节”。古时候,福州人认为逢“九”不顺利,因此每年这天,虚岁逢九(明九)或九的倍数(暗九)的人都要过“九”。家里要为其煮“拗九粥”与太平面,以祈其平安地跨过“九”的门槛。
一件事!16年!福州做到了!
从2005年至今,福州已连续16年举办“我们的节日·拗九节”系列活动,一年比一年有拓展,一年比一年更热闹。孝老爱亲的美德在全社会蔚然成风,堪称最具福州特色的传统节日。
图片
▲2005年起,福州市连续举办丰富多彩的拗九节活动
2014年2月20日,人民日报刊登《福州创新节日尊老孝亲》,为福州拗九节打call!
图片
2005年正月,福州市委文明办等主管部门正式发文举办首届“拗九孝敬节”,这也是福州打造“我们的节日”系列民间节庆文化品牌的开端。
图片
▲2005年3月1日的福州日报头版版面
16年来,每年正月二十九,榕城大街小巷处处飘散着“拗九粥”的芳香,涌动着浓浓的敬老情。
图片
▲老人们在品尝拗九粥。黄立新/摄
图片
▲2009年拗九节,福州城门举办千叟宴
从千人捧场的村镇“孝顺宴”到数十万人次参与的网络“送粥”,从文化民俗专家学者集聚道德讲堂到入户关爱老人的志愿服务……
拗九节,已成为福州的节庆文化品牌。
图片
▲2019年3月3日,福州首届“拗九论坛”在福州三坊七巷名人家风家训馆举行,论坛参与者共话拗九精神。来自福州文化民俗界的专家学者、社会热心人士、社区居民代表、三坊七巷名人后代等100余人参加。
拗九节活动内容也在实践中不断拓展,如今的“拗九节”已从一日行孝风俗发展到“孝老爱亲周”,从“一家之粥”到“满城粥香”,拗九节庆活动从一家一户的儿女感恩之行升华为千家万户敬老爱老的社会风尚。
图片
▲志愿者为老人免费理发。福州日报社资料图
图片
▲在三坊七巷主街道还设置了拗九粥点,为到场客户、周边社区居民和路人送出拗九粥和祝福语
线下拗九飘香,情满榕城,线上也是热热闹闹。
每逢拗九,福州各类媒体平台同步开展拗九网络活动,拗九晒幸福、拗九创意照、拗九短视频征集……
图片
2020年2月17日,我们发起“网聚温情 福‘粥’送暖”网络文明传播活动。
图片
活动一经推出,立刻受到了大家的关注与支持,不到1天的时间就征集到了3500多条祝福语。
图片
图片
我们从留言中精选出1000条,并制作了千份“感恩·拗九”贺卡与拗九粥包、太平面(线面、鸭蛋)鸭蛋,在福州话谐音同“压乱”,希望疫情早日平息,一起送至抗疫一线的逆行者身边。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拗九节申遗有着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深远意义,也是保护好这一具有地方特色的传统文化的最好途径。
申遗成功仅仅只是个新的起点,未来拗九节将融入时代精神,这碗粥将更有温度,更能滋养文明,让福州的拗九节成为中国的拗九节。(来源:“鼓楼微文明”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