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6岁女子逃离家庭自驾游:暂时远离窒息的婚姻 完成自我情感救赎

【版权声明】本文为腾讯新闻“哈勃计划”稿件,著作权归猛犸新闻•东方今报所有,授权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独家享有信息网络传播权,任何第三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赵丹 受访者供图
2020年9月,河南郑州56岁女子苏敏收拾行李开着小车自驾游,她一心想要远离窒息的婚姻和生活状态,不刻意制定计划不定归期,只想往温暖的南方去。随后,“56岁女子逃离家庭自驾游”成为热点。
有人从她身上看到自己妈妈、婆婆以及广场舞阿姨们的影子,看了关于她的报道会和长辈说“你也学一下为自己活。”
有人从她身上看到了中国女性的婚姻常态,忙着照顾丈夫、孩子以及孩子的孩子,完成母职,哪怕守着缺爱、孤独的婚姻,所有人都视为理所应当。
图片
有人从她身上看到中老年群体自我唤醒,对俗世的逃离,对自由的向往,对有话说、有人知冷热的感情的渴盼。
如同“假靳东”事件让人开始留心中老年女性群体的情感问题,苏敏的故事把整个群体再次推到公众视野。
共鸣也好,争议也罢,苏敏没有过多理会网上的喧嚣,她就是一个普通女性,忙碌了半生,想在路上找到情绪出口,完成对自我的情感救赎。
图片
12月1日,苏敏还在云南,已经外出三个月。她的心态有何改变?她收获了什么?她和丈夫的状态是否如她所说?最亲近的人如何看待她的举动……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分别对话苏敏以及她的女儿女婿。
通过三人交叉讲述可以得知,苏敏和丈夫相亲结识,有一个独生女。她先后做过送报员、清洁工、超市促销员等零工。最后一份工作就是促销员。女儿生下双胞胎后,考虑到女儿女婿是双职工,苏敏辞职,在女儿家帮忙照顾,直至两个外孙上幼儿园。
她的前半生像大多数中国家庭主妇一样,一直被家庭羁绊,而与丈夫年轻时频繁争吵、打架,年老以后无话可说、说不到一起的困境,以及多种原因,促使她选择逃离。
她告诉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下一站是云南西双版纳,有可能明年五月份外孙过生日才返回河南郑州。谈到和丈夫的感情状态,她说不会离婚。
希望这次短暂逃离,能带给苏敏个人以及整个家庭新的生机。
【对话苏敏】
1、下一站是西双版纳,春节不打算回郑州
猛犸新闻:你现在哪里?春节回来吗?
苏敏:云南大理。这一路出来去了四川成都、云南大理等地方。大概春节不会回去,计划明年四五月份外孙过生日再回去。我想去的地方还有很多。
猛犸新闻:现在钱花的怎么样了?
苏敏:老本又赔里面一千多(笑)。反正出来旅游嘛,就是花钱。
猛犸新闻:吃住行一切都好吧?
苏敏:还好,我吃住就在车上。吃饭就是面条,米饭炒菜,在车上吃饭比较简单。停车停在有人的地方,好很多。除了有点上火,其他都很好,带的也有应急药品。这边天气很暖和,不冷。
图片
猛犸新闻:下一步计划去哪里?
苏敏:准备去云南西双版纳。
猛犸新闻:现在出来一段时间了心情如何?
苏敏:心情好了许多。每天忙着拍视频,剪视频,比较忙,就过得比较充实,根本没有时间想以前那些不愉快的事情。所以想着在外面多待一段,具体行程也没有安排和计划,累了就休息。
猛犸新闻:家里什么情况?
苏敏:有一个女儿,现在两个外孙上幼儿园了,我在家没有太多事,光靠女儿女婿俩人就可以了。于是决定出来了。
图片
2、当过送报员、清洁工,“走红”后多了很多祝福自己的网友
猛犸新闻:感觉你发的视频谈吐很好,之前做什么工作?
苏敏:我就是一个普通打工的,之前做过送报员,还当过清洁工扫过马路。一个人生活经历的多了,想的多一些。
猛犸新闻:你觉得大家怎么突然这么关注你?
苏敏:大家可能看了之后觉得对我的故事感兴趣吧。很多人给我发私信,都是祝福我、支持我。
猛犸新闻:旅途中有和你一样经历的车友吗?
苏敏:年龄有大有小,大多数比我年龄大。多数都是经济条件比较好,夫妻二人开着房车出来旅游,没有和我一样经历的。
猛犸新闻:是因为旅游才买的车吗?
苏敏:不是,我喜欢车,早早去考了驾照。之前我给弟弟那边打工,他那里需要送货,需要人开车,所以我就学了开车。
猛犸新闻:车是自己买的吗?
苏敏:这车裸车9.9万,全部下来11万左右。当时买车时已经退休了,在超市打工,还有退休金,我交首付女儿给了三万块。然后每月还款,还了两年,这个车我才买下来。反正就是喜欢车,虽然手里紧巴点,买了也就值了。
3、不考虑离婚不奢求相爱,老来有个伴就行
猛犸新闻:家人有和你联系吗?
苏敏:女儿每天和我联系,问我到哪了,安全不安全。他(丈夫)基本上没有联系过。我也不知道他有没有看到网上关于我的报道。
猛犸新闻:关系不是特别好?
苏敏:反正不是特别好,结婚30多年了
猛犸新闻:那你出来的原因和他有关吗?
苏敏:主要是在家里成天受气,想出来看看不受气是什么感觉。
猛犸新闻:觉得不关注你的内心?
苏敏:我们两个本来就是两个平行线,没有交点,怎么会有互相关心呢?
猛犸新闻:冒昧问下有考虑分开吗?
苏敏:我以前就是为了孩子而活,直到现在也是。现在年龄大了,再去离婚,孩子会怎么想,她也提过既然过的不幸福,真离婚也行,但是我感觉这样的话,我已经坚持走了这么多年了,像我这个年龄又不可能重新开始,离婚的话,对我对他对这个家庭有什么好处呢?
离婚对我来说是解脱,但是现在对我来说,跑出来自驾游也能解脱,何必要去离婚呢?
我们毕竟有女儿,老了不能相爱,但是也许老了有个伴呢?
猛犸新闻:所以说你回去还是会继续履行自己的职责?
苏敏:必须这样,谈不上谁照顾谁。其实回去以后和出来也差不多。现在我们从女儿家搬出来了,回到自己的房子里,一人一间房,和租房子一样,反正有个大事了有个说事的人就行了,别的也不奢求。
猛犸新闻:婚姻和家庭对你来说意味着什么?
苏敏:婚姻对我来说很失败的,家庭对我来讲,我活着的价值就是女儿在支撑着。
图片
【对话苏敏女儿】
1、支持妈妈自驾游,最担心她的安全
猛犸新闻:妈妈出去这么久,最担心什么?她会和你交流什么?
苏敏女儿:安全问题。她一个人外出很不安全。我们俩经常联系,她一般都说还可以,挺安全的。但是有回她开着车差点睡着,打了个激灵才醒过来,当时没敢跟我说,后来无意中才说出来。
猛犸新闻:妈妈第一次提要出去自驾游,你什么反应?
苏敏女儿:挺吃惊,觉得有点不现实。后来她就给我描述,我也深度了解了自驾游,于是支持她去。
猛犸新闻:你支持她出去的最大原因是什么?
苏敏女儿:我知道她喜欢旅游,而且她需要去散心。她的精神状态有些压抑,照顾孩子确实很难很累,而且是照顾两个。平时我们一上班,就是妈妈一个人照顾。
2、爸妈确实合不来,以前还老打架
猛犸新闻:妈妈和爸爸的感情状态确实如她所说那样么?
苏敏女儿:是的。他们之间正儿八经的说话很少,一说话就容易有矛盾。我爸也是年龄大了,啰嗦,老是说我妈这不对那不对。尤其是在照顾孩子上面,会要求我妈,不停指挥、说教。他也说我和我老公,谁都说。
猛犸新闻:他们俩是从育儿分歧开始这种状态,还是你打小就是这样?
苏敏女儿:从我小时候就是这样。小时候还不如现在,现在年龄大了不打架了,我小时候他们还老打架。
猛犸新闻:平常会和妈妈说些掏心窝的话谈谈她的情感问题吗?
苏敏女儿:我也会经常和妈妈聊,但是他们这么多年就这么过来了,很多东西已经根深蒂固了,彼此性格就是这样的,改不了了。
猛犸新闻:那你爸爸会询问妈妈出去自驾游的事情吗?有表达关怀吗?
苏敏女儿:没有。有时我主动提,我爸也是三言两语就打发了,说不下去。他和我们的交流是正常的,他现在从我家搬回去住了,现在会正常的关心他的外孙(笑)。
3、原生家庭影响了我的择偶观、育儿观
猛犸新闻:他们间的状态会影响你的感情观和婚姻观吗?
苏敏女儿:我不知道算不算是影响,我就觉得我得找个好人(笑)。因为我小时候,我爸那种家庭暴力确实看着挺恐怖的,我结婚就想找个脾气好的对象。我老公确实没什么脾气(笑)。
猛犸新闻:所以说这个原生家庭确实很重要啊,会影响你的择偶观。
苏敏女儿:是啊,可能别人会选择爱情,我可能会加一条,脾气必须得好。
猛犸新闻:爸爸是冷暴力还是会动手的那种?
苏敏女儿:会动手,也会对我动手,不听话会打。他发脾气时会扔东西、摔东西,最怕这一点,小孩看见确实是很恐怖的,家庭暴力对孩子的影响是非常大的。
猛犸新闻:爸爸妈妈真的是AA制吗?
苏敏女儿:是的,虽然没有明说你花你的我花我的,但是真的是这样子。因为我爸他自己的钱自己花,不可能给我妈,也不会给,有时候还会给我妈要点钱,我妈心软了给一点,后来慢慢不给了。
猛犸新闻:那冒昧问句,爸妈这么多年这样,有没有和妈妈交流过让他们索性分开过?
苏敏女儿:有!看到他们打架很恐怖,我就提干脆你们离婚好了。我妈有时候说因为我,有时候说因为老了,不想再折腾了。
猛犸新闻:你现在也当妈妈了,有没有和爸爸多些走心的沟通,让他对待妈妈好一点?
苏敏女儿:也有,前段时间还侧面“敲打”他,他说哎呀,我跟你妈没有那么大的仇恨。反正他没有主动提过。
猛犸新闻:你觉得和你小时候相比,他现在有改变吗?
苏敏女儿:就是年龄大了,不动手了,人也变啰嗦了,该吵架还是吵。
猛犸新闻:但是亲情是割舍不断的,对于以后你的想法呢?
苏敏女儿:是,我的想法就是父母再怎么样也是父母,我会尽到自己的责任,该做什么做什么。希望他们至少平和生活。看过年我妈回来不回来,到时候沟通一下,主要是我爸表面上说的好好的,遇到事情就会急,有时候我也不知道说的有用没。
猛犸新闻:所以作为女儿你也挺心累的?
苏敏女儿:对,有时候想着你们赶快分开吧,我也省点心。爸妈都是最亲的人,不想他们发生冲突。
4、期待妈妈自驾游是他们的感情转机,爸妈之间能平和
猛犸新闻:你觉得妈妈的事情为何引起这么大的轰动呢?
苏敏女儿:我也是突然发现原来这样的家庭有这么多,甚至有的遭遇比我妈还要严重一些。我妈至少走出来了,有的就因为各种原因不敢离婚,死死苦撑着。我妈影响比较大的原因,可能就是因为这样的家庭太多了,大家比较羡慕她能不顾一切走出来。大家不能都这样,会关注她,也期盼自己哪天能这样走出来。
猛犸新闻:妈妈之前就是打零工是吧?和爸爸的状态一直如此吗?
苏敏女儿:妈妈帮我看孩子之前,在超市做促销员,之前在广东我舅舅厂里打工,那时候她去广东也有一部分原因是躲我爸。那时候我在上大学,他们在家里总是吵架,我上学时也在担心他们会不会打起来。我在家,我还能劝劝,我爸还能收敛点,我就怕我妈挨打也不跟我说。
猛犸新闻:这样的生活给妈妈带来哪些影响?她有没有情绪出口?
苏敏女儿:她心理上有点抑郁,平时容易情绪低落。她在家也没什么爱好,现在就是旅行去了。旅行算是她的情绪出口吧。
猛犸新闻:你爸爸有什么爱好啊?
苏敏女儿:他爱好可多了,打球、跳舞、钓鱼,朋友很多。我看他手机上存的会标注球友、鱼友。他的生活会自己安排。他就是大男子主义。
猛犸新闻:现在大家觉得缺失爸爸的声音,出来简单说几句有可能吗?
苏敏女儿:前几天我跟他提报道的事,他还打趣“以后我的形象就是负心汉了”。我现在没有跟他说那么深,我怕他会介意,会产生更深的家庭矛盾,我很顾虑这个问题。
而且问他没有什么意义。他在外人面前都是老好人的影形象,脾气好,孝顺,但是我妈这边的亲戚是知道的。你问他的话他也不会承认。没有人会承认自己家暴的。
猛犸新闻:那你希望爸妈以后是什么样的状态?
苏敏女儿:这些年我们也一直在努力,想让他们和其他夫妻一样的状态,互相照顾,扶持,毕竟都老了。不奢望有多好,至少做到相敬如宾,好好的活下去。
猛犸新闻:对于妈妈的以后你有什么想法?
苏敏女儿:她怎么开心怎么做。她愿意旅游就旅游,她愿意回来就回来。希望她真的开心。
希望我爸妈以后之间能达到平和,哪怕像朋友一样相处就好。
【对话苏敏女婿】
1、由衷感谢岳母帮忙照顾孩子,她非常细心
猛犸新闻:你和岳母共同生活的时间久吗?
苏敏女婿:从孩子出生到他们俩上幼儿园这几年,我们一直生活在同一个屋檐下。白天都是她帮忙带孩子,晚上孩子跟着我们。我们是双职工比较忙,孩子是双胞胎,非常需要家里帮忙。
猛犸新闻:等于你爱人从怀孕到生产到孩子上幼儿园,都是岳母在帮忙?
苏敏女婿:孩子出生以后,她就把超市促销员的工作辞了。我这边的父母也来过一段时间帮忙,但是他们之前都是在漯河农村,对郑州不熟悉,在这里出个门,带个孩子,我们还得操心他们二老。包括生活习惯也都差异太大,后来就又回去了。
图片
2、岳父母关系确实比较紧张,作为小辈希望他们能放下
猛犸新闻:作为女婿你支持岳母出去自驾游吗?
苏敏女婿:我们一直都很支持。她在这种压抑的环境中生活久了,不跳出来,她心里一直装着这些琐事,出去自驾游对她来讲换个环境,心情、身体状况都会慢慢好起来。
猛犸新闻:她和你岳父的关系真的如网上说的那样吗?
苏敏女婿:他们俩见面不说话还好,一说话就很僵。现在就是各自过各自的。孩子没出生前,我们没有住在一起,我岳母白天去超市上班,晚上回去,就这还发生过几次大半夜他们吵架,我们开着车过去劝架的情况。我和媳妇现在也担心,他们以后俩人在同一个屋檐下,再闹矛盾咋办。
而且我岳母有点抑郁的表现,有时会有过激的反应。我岳父这人有个特点,从来不让步,越吵越来劲,不会停下来。我岳父其实也老挑我和我媳妇的毛病(笑)。
后来我岳母说要出去旅游,我们挺支持的,俩人分开了,不会吵架了。
猛犸新闻:你应该会很担心他们的状态吧?
苏敏女婿:他们俩吵架时,我岳父习惯性说一些比较狠的话,所以这也是我和媳妇担心的点,他们以后俩人单独住怎么办。虽然年龄大了,但是还是担心他们发生肢体上的冲突,导致不可逆的后果。
猛犸新闻:你爱人是独生女,岳父母他们俩这种状态,你是否担心以后的养老问题?
苏敏女婿:经济上倒不是特别担心,我岳父退休金还可以,住院报销基本上也能全报。我和我媳妇也分析过,除非是出现老人卧床这种情况,需要人寸步不离,我们家这种情况可能会请护工。
猛犸新闻:那你有没有考虑过劝说岳父以后做些改变?
苏敏女婿:别说劝说他对我妈改变了,劝说他对我们做些改变都说不通。他会挑刺,比如孩子有时磕磕碰碰也正常,不要干涉太多,只要不是危险的东西,我和媳妇倒是提倡孩子多感受的。但是我岳父会说我们,就习惯性的让人觉得不舒服。跟对我岳母那时候是一样的。原来唠叨的对象是我岳母,我岳母出去了,唠叨对象变成我们了(笑)。
猛犸新闻:作为女婿,你希望他们以后是什么状态?
苏敏女婿:我岳母外出旅游这段时间,借这个契机,我们希望他们以后能放下以前的不愉快,毕竟年龄大了,以后生活上彼此都有个帮衬。
其实我岳母也需要,老了一个人确实孤单。她也不可能一直在外头旅游。以后年龄大了,开车也不安全了,我们也不可能让她老是一个人出去旅游。
所以我们也是希望岳母仅仅是短暂离开,用这种方式去调解心情。但不是常态。
3、呼吁大家理性看待,采取多种方式调解心情
猛犸新闻:你觉得岳母的举动为何引起这么多关注?
苏敏女婿:其实我们没想到。我岳母这个视频,大家关注高那个视频,其实是在她还没有出去时拍的。可能刚好那天她受气了,和我岳父吵架了,就在车上录了段视频,不过当时她已经决定出去了,准备都做的差不多了。然后多个平台就火了。我们知道这个事,也是认识我岳母的人说的。
猛犸新闻:对于大家的关注,你作为女婿有没有什么想说的?
苏敏女婿:我们担心会引起别的家庭的效仿,因为不是说所有家庭都有条件能立即放下一切去自驾游,我岳母的情况只是个例,她现在能没有任何牵绊出去。
因为这个事情影响很大,我们担心会对一些网友内心冲撞很大,不顾一切出去,反而激化家庭矛盾,也有这种可能性。所以说我们也希望媒体报道时能正向引导。
大家可以通过关注我岳母这个事情,调解自己的心情,但是并非仅仅是自驾游这一种方式。我认为在家里学会表达自己的诉求,不然一直压抑,谁都顶不住。
我们家和岳母的约定就是帮忙带孩子到幼儿园。现在我岳母出去了,我媳妇离职了,在家看孩子,不是说孩子上幼儿园了就不需要帮忙了。
每个家庭情况不一,呼吁大家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采用不同方式来缓解、调试自己的心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