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盟县:建设“四好农村路” 通畅美丽便出行

为了打通交通扶贫的“最后一公里”,西盟佤族自治县交通运输局全力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力度,让四通八达的农村公路托起群众的致富梦,也为西盟县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注入了新活力。
完善工作机制。西盟县人民政府及各乡镇先后出台了“四好农村路”“美丽公路”等一批“民生路”建设的实施方案及细则,就如何养护好农村公路明确了人员、资金、管理等保障措施。同时,开展“美丽公路”示范创建工作,全县目前“美丽公路”示范路总里程达126.633公里。2018年以来,西盟县共投入83.09万元对37.8公里“美丽公路”示范路进行了绿化美化等提升改造。
推行路长制。全县构建起了各级责任明确、协调有序、监管严格、奖惩有力的路长管理制度。将农村公路管养制度纳入“村规民约”,让沿线群众参与公路管理,使农村公路管理形成常态化,有效提升公路路域环境。目前,全县设置路长制公示牌186块,36个行政村均将农村公路管养及爱路护路纳入了“村规民约”。
大力清障除患。2020年,西盟县交通运输局与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等部门组成联合工作组,对公路沿线违章建筑进行摸底调查及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并组织拆除违法设施。
推进“治超”除险。2020年,西盟县交通运输局牵头县应急管理局、县道路运输管理所、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开展超限超载专项治理行动,共检查货车87辆,货运源头单位1户,查处各类非法改装货车19起,查处已取得道路运输证的货运车辆6起。责令货源单位组织人员清扫路面31500平方米,清理路面泼洒物(碎石)2300公斤,并与货源单位签订《货源企业源头治超承诺书》。(西盟县交通运输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