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年投入500多亿!株洲义务教育资源不断扩容升级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 新闻发布:8年投入500多亿 义务教育资源不断扩容升级

记者从今天召开的教育系统新闻发布会了解到,近八年来,我市投入500多亿元,义务教育资源不断扩容升级,率先在全省实现义务教育大班额清零。

全市现有各级各类学校1959所。2019年,全市学前三年毛入园率、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高等教育毛入学率都高出全省、全国平均水平。

2015年,我市所有县市区就已经全部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县(市、区)和湖南省教育强市县(市、区)评估验收,是全省第一批整体通过这两项评估的市。

十八大以来,市、县两级政府持续加大投入,教育资源供给数量增加、品质升级,较好地满足了群众“有学上”“上好学”的愿望。为推动教育公平,我市全面推行“划片招生、免试就近入学”,公办民办学校同步招生,保障入学机会平等。

近年来,我市通过加大公办园建设和普惠性民办园认定支持力度,“入公办园难”“入民办园贵”问题大幅缓解。通过实施“城区基础教育三年攻坚计划”“合格学校建设”等工程,义务教育资源不断扩容升级。

株洲市教育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 李建国:“全市累计投入500多亿元,存量学校全部达到国家规定的办学标准,并新建中小学25所,新增城镇学位10万多个,不仅全面保障了常住人口适龄儿童和进城务工人员子女的就学需求,同时还消除了1451个大班额,率先在全省实现义务教育大班额清零。”

今年,我市消除普通高中大班额86个,提前一年完成消除普通高中大班额任务。近年来,职业教育成为株洲教育的亮丽名片,2019年我市职业教育改革获得省政府真抓实干督查激励表扬。高等教育资源更具吸引力,湖南工大醴陵陶瓷学院建成招生,湖南工业大学晋升一本院校行列。

记者丨李雯婷 陈严编辑丨唐思捷 审核丨彭建南

关注“新闻株洲”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