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军突然袭击火力凶猛,解放军1个营临危不惧,顽强反击敌人

1979年3月1日,对越自卫反击战正在激烈进行。解放军第50军149师奉命进入战场,在昆明军区前线指挥部指挥下,向沙巴之敌发起攻击。该师步兵446团为前卫团,以2营为前卫营,从4号桥进区进入战斗。
当日凌晨,2营先头进至4号桥以东地区,突然遭到越军两个加强连火力袭击,双方发生激战。由于事发突然,2营先头5连率先冲上山去,顽强反击敌人。后边的营指挥所遭到敌人火力压制,营长、教导员和电台失散。此时,紧随营指挥所的4连也进入战斗,在连长李群智、指导员白跃生指挥下,向占据右侧无名高地之敌发起反击。
图片
4连副连长黄志强随2排行动,与1排协同,沿右侧1号高地迂回攻击。越军的暗火力点很多,交叉火力凶猛,1排遭敌阻击,伤亡较大,排长中弹牺牲,进攻受阻。李群智发现情况后,立即指挥连属60迫击炮班占领阵地,和部分步兵协同,以火力压制敌人。同时,李群智率领3排2个班加入战斗,配合从1、2排夹攻敌人。
6连是营后卫连,突然听到前方枪声大作,连长唐宜富知道有情况,立即命令全连跑步前进。当进至2号高地东侧公路附近时,也遭到越军火力射击。唐宜富指挥战士们靠公路右侧寻找有利地形隐蔽,他判断营主力已经进入战斗,应该在前方公路边,于是令1排沿公路搜索前进。
图片
营指挥所遭到越军火力袭击后,营长、教导员、副教导员分散在各处,抓住手边的部队向右侧高地反击。教导员正好遇到赶上来的6连,命令他们迅速抢占右侧高地。唐宜富马上进行部署,以副连长林友顺率1排从正面攻击2号高地,自己率连主力从东侧沿山背迂回向上进攻。
夜色很黑,山上双方混战,火舌到处飞舞。2营各连向右侧无名高地反击,但左侧山上还有一个加强连越军,以火力向公路上猛烈射击,2营侧翼受敌严重威胁。因为电台被打坏了,一时不能与团指挥所取得联系。于是营长派副教导员返回寻找团指挥所报告情况,并请求火力压制左侧高地之敌。
图片
此时,4连向1号高地攻击,6连向2号高地冲锋,都同敌人进行了反复争夺。2营指战员毫不畏惧,猛打猛冲,哪里有枪声向哪里打,用冲锋枪、手榴弹消灭敌人,逐段向上推进。经过两个多小时激战,先后攻占1号、2号高地,歼灭了守敌。5连的速度更快,已经夺取3号高地,并配合4连肃清了1号高地之敌。
激战到这时,2营连续抢占公路右侧3个高地,歼灭敌人70余名,稳住了阵脚,为主力进入战场创造了条件。这次4号桥反伏击战斗,2营展现了老部队的风采,遇袭不乱,打得虎虎生风,不愧为当年痛击印军的劲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