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发文:新冠疫苗提升中国在世界各地的“软实力”

英国《每日电讯报》11月30日文章,原题:新冠疫苗提升中国在世界各地的“软实力”在巴基斯坦,随着新冠病毒感染者数量再次激增,志愿者开始接受中国疫苗的注射。据报道,如果疫苗试验取得成功,巴基斯坦将优先获得数百万剂。

巴基斯坦和其他亚非国家接受了中国的大笔投资,用以建设公路、港口、铁路和发电厂。现在,新冠疫情为北京提供了一个新的软实力工具,中国利用医学专长来促进其全球雄心。在这种背景之下,各国协助中国科学家开展疫苗试验,以换取药物成品上市后的共享。

中国还加入了联合国支持的新冠疫苗全球分配计划。美国总统特朗普拒绝参加该计划——目前还不清楚当选总统拜登是否会改变策略。

英国皇家国际事务研究所中国事务高级研究员于杰(音)表示,中国的疫苗计划为在发展中国家建立信任、保障本国人民安全提供了新的机会。“我们从这次疫情知道,任何国家都不能独善其身,中国自己也不可能完全消灭疫情,因为不断有境外输入病例。

从某种程度上来说,中国确实在进行疫苗外交,但也可以说中国是在帮助自己,因为如果周边国家都能走出这场大疫,中国就会更加安全。”

香港大学公共卫生学教授本·考林表示,中国新冠疫苗的研发一直坚持使用灭活病毒的成熟方法,而不是一些新的基因技术。因此,中国疫苗很可能更便宜、易于生产。“我认为很多国家都会对这些中国疫苗感兴趣,而中国疫苗制造商也会对进入这些市场感兴趣。”他认为,中国的制造实力对于生产未来几个月所需的大量疫苗将是非常宝贵的。未来两年全球对疫苗的需求可能多达100亿剂,西方制造商将无力应对。“所以,中国的制造能力会很有价值,不一定是对欧洲,而是对巴基斯坦、非洲和世界其他地区来说。”(作者本·法尔默,陈俊安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