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红小家电、消防救援车……苏州退役军人创业路再立新功

(△“戎耀今生·寻迹江苏退役军人创业先锋”网络主题活动采访团)

退役不褪色,转业不转志。12月1日,“戎耀今生·寻迹江苏退役军人创业先锋”网络主题活动采访团来到苏州,走访退役军人创办企业历程,破解他们的成功密码。

(△莱克电气创始人倪祖根)

倪祖根:从转业军人到企业家,以工匠精神做强民族品牌

声控可360度旋转的智能空气调节扇、可烹饪上千种美食的智能烹饪机,还有年轻人喜爱的除螨仪,这些让90后“垂涎”的小家电产品,全部出自苏州退役军人倪祖根的创办的莱克电气。

从创业初期的一款吸尘器产品、一条流水线、60名员工,经过26年发展,莱克电气已经蝶变成全球最大的吸尘器研发制造企业,谈到成功的秘诀,这位部队转业的机电工程师笑着说,是“创新”二字,永远比别人走得快一点。

(△倪祖根介绍莱克电气产品)

1974年,倪祖根应征入伍,他在部队一面工作,一面利用业余时间自学了电气工程与工业自动化控制专业。转业后,他主动要求到企业,来到了当时的春花吸尘器厂,从生产一线电机工程师干起。在工厂他积极开展技术攻关和革新仅仅三个月,就研发出的第一台电机使用寿命就达到史无前例的300小时以上,填补了国内电机研发的技术空白。

(△莱克电气部分产品)

1994年倪祖根辞职创办企业,并为公司取的英文名为:“KingClean”,他立志成为清洁之王。“当时以出口为主,我们计划10万台,最后出口了17万台,创办企业第一年实现盈利!”技术出身的倪祖根尝到了研发甜头,创业第一年就实现了500万元的利润,实现了当年吸尘器出口的行业颠覆。仅用两年时间,他们的吸尘器产销量突破67万台,成为全国最大的吸尘器厂。

(△莱克网红产品)

创业26年来,莱克电气从专注吸尘器的工厂到如今多元发展、多品牌战略。除了高端的LEXY莱克、Bewinch碧云泉,还推出了主打网络、定位年轻时尚的莱克吉米JIMMY,为年轻人提供高性价比的家居清洁电器和个人护理健康产品。在刚刚过去的双十一购物节上,他们销售额突破1亿元,莱克电气已成为年轻人喜爱的网红产品。

(△莱克电气部分产品)

倪祖根至今仍保持着军人雷厉风行的作风,他办事果断、有极强的执行力。“当过兵的人能吃苦耐劳,适应各种岗位,军营十几年的磨炼让我受益匪浅。”十几年来,倪祖根带领莱克电气积极参与各项社会公益和慈善活动,包括抗震救灾,抗击疫情,拥军优属等等。其中今年向武汉抗击新冠肺炎捐赠500万元,向火神山医院捐赠空气净化器价值100万元,向苏州慈善总会捐赠1000万元。

(△振翔股份改装车辆)

赵文:从军21载,投身特种车辆装备制造行业

在城市轨道交通、铁路、轻轨上一旦发生险情,消防车无法直接进入现场救援,这时候就到了轨道隧道消防车发挥作用的时候。

(△振翔股份创始人赵文)

这个装备车辆由江苏振翔车辆装备股份有限公司研发生产,企业创始人赵文是一名穿过21年军装的退役军人。他深情地说,“穿不了一辈子的军装,但是可以一直从事与军人相关的工作!”

自创业以来,他凭着在部队培养的‘敢打必胜,不怕吃苦’的精神和‘诚信做人,务实做事’的作风”,迎难而上专注于特种车辆装备制造行业,目前企业最高年产值6.5亿元,纳税3000多万元。

(△振翔股份改装车辆内部)

“接受政府公务员岗位安置?还是自主择业从事消防车制造?”其实赵文在转业时也曾犹豫过,公务员岗位有社会地位又体面,待遇优厚而稳定,而选择创业就意味着要付出更多艰辛,还要承受未知的风险。

(△振翔股份军人服务站)

最终,出于对消防车辆装备的热爱和心中的那份不舍,赵文在2011年毅然走上了自主创业道路,公司研制生产的车辆已经广泛运用到灭火救援、防化洗消、侦检防爆等方面,其中隧道轨道消防车、地震救援防核防化车等填补国内空白,供气消防车更为世界首创。

(△振翔股份汛期奔赴灾区救援)

振翔做消防车服务于消防,定位决定了要终身为国家应急抢险救援事业贡献力量。今年7月份,长江流域部分地区出现洪涝灾害,赵文抽调了29名队员,17台特种车辆分别赶赴无锡宜兴、南京高淳、江西九江、河南信阳、安徽芜湖等地义务参加救援保障工作,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受到中央和地方表彰。

赵文说:“从接触消防车的那一刻起,我就对它产生了浓厚兴趣,注定要与它结下不解之缘,而部队生活锻炼和培养了我,应该把自己的特长发挥好,做一番事业并为社会尽一份责任。”

记者从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获悉,据不完全统计,目前苏州市退役军人创办企业2100余家,退役军人注册工商个体户2400余家,涉及传统产业、高新科技企业、互联网行业等。他们退伍不褪色、转岗志不移,在现有岗位上发挥军人吃苦耐劳的优秀品质,为苏州的高质量发展贡献着力量。

名城苏州网讯(记者 熊曙光)

责编:李俊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