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疾控中心:新冠病毒去年 12 月中旬或已在美国出现​|丁香早读

每个工作日早晨
丁香早读准时更新
第一时间 追踪医疗热点
Moderna 新冠疫苗完成 3 期临床主要疗效分析:预防重症有效率达 100%
当地时间 11 月 30 日,Moderna 公司宣布,其基于 mRNA 技术的新冠候选疫苗 mRNA-1273 完成 3 期临床试验中的主要疗效数据分析。同时,Moderna 宣布计划向美国 FDA 申请紧急使用授权(EUA)和欧洲药品管理局(EMA)的有条件批准。
图片
图源:Moderna
此次试验共招募了 30000 名受试者,其中 196 例出现症状的 COVID-19 病例的主要疗效分析表明,该疫苗保护出现症状的 COVID-19 的有效率为 94.1%。所有 30 名重症 COVID-19 病例均出现在对照组,意味着在预防重症 COVID-19 病例方面,这款疫苗达到 100% 的有效率。
在年龄、种族和族裔以及性别人口统计方面,疗效是一致的。196 例 COVID-19 病例包括 33 名老年人(65 岁以上)和 42 名来自不同族群的参与者(包括 29 名西班牙裔或拉丁裔,6 名黑人或非裔美国人,4 名亚裔美国人和 3 名多种族参与者)。
mRNA-1273 的 3 期研究的安全性正在进行持续审查,未发现新的严重安全问题。根据先前的分析,最常见的不良反应包括注射部位的疼痛、疲劳、肌痛、关节痛、头痛和注射部位的红斑/发红。第二次给药后,mRNA-1273 组的自发性不良反应的频率和严重性增加。(来源:Moderna)
美疾控中心:新冠病毒去年 12 月中旬或已在美国出现
11 月 30 日,Clinical Infectious Diseases电子刊中,美国疾控中心人员表示,「美国新冠感染病例可能在 2019 年 12 月就已经出现,早于此前的发现」。
图片
图源:Clinical Infectious Diseases
美国红十字会收集了从 2019 年 12 月 13 日至 1 月收集的 7389 例常规献血的存档样本,对 9 个州(加利福尼亚州,康涅狄格州,爱荷华州,马萨诸塞州,密歇根州,俄勒冈州,罗德岛州,华盛顿州和威斯康星州)的居民进行了抗 CDS-CoV-2 抗体测试。结果发现,106 份血液样本含有新冠病毒抗体。
这些发现表明,SARS-CoV-2 可能已在 2020 年 1 月 19 日之前引入美国,早于之前报告的首例病例。
作者表示,随着世界继续与新冠作斗争,这份研究将有助于扩大卫生官员对于该流行病的了解。(来源:Clinical Infectious Diseases)
兰州 1560 名布鲁氏菌抗体阳性人员签补偿协议,获终身负责
在涉事企业兰州生物药厂制定补偿赔偿补充协议后,截至 11 月 30 日,甘肃兰州布鲁氏菌抗体阳性人员已累计签订补偿赔偿协议 1560 人。
兰州市城关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甘义军表示,补充协议有一个最大特点,就是增加了三句话:应治尽治、免费治疗和终身负责。《协议》明确指出兰州生物药厂系兰州兽研所布鲁氏菌抗体阳性事件直接责任方,承诺对本次事件受影响者实行「应治尽治、终身负责」。
本次事件受影响者今后在定点医院按照颁布的诊疗方案进行规范诊疗,兰州生物药厂负责承担诊疗费用和误工费、交通费;住院治疗的,还应承担住院及伙食补助费、护理费、营养费。
本次事件受影响者今后出现健康损害,经市级以上卫健部门组织专家(本次事件抗体阳性者诊疗专家组名册成员)鉴定为损害后果与本次抗体阳性事件存在因果关系的,兰州生物药厂根据《补偿赔偿方案》的规定并结合鉴定结论重新核定补偿赔偿数额。
同时,兰州生物药厂设立资金专户,保证补偿赔偿及诊疗等相关费用资金足额到位,并接受善后落实组城关区的监管。依据《盐场路街道布鲁氏菌抗体阳性者检查诊疗方案》,对抗体阳性人员城关区已建立健康档案,后期还要做好跟踪随访。(来源:兰州发布)
山东胶州发现 1 例无症状感染者,系进口冷链相关人员
11 月 30 日晚,山东省青岛市胶州市对进口冷链产品「应检尽检」人员进行定期例行核酸检测时,发现九龙街道办事处青岛锦宜水产有限公司 1 名搬运工核酸检测结果阳性,经青岛市疾控中心核酸复检阳性,综合流行病学史、临床表现和实验室检测结果,专家组确定为无症状感染者,已转至定点医院隔离观察。
新增无症状感染者李某某,男,30 岁,户籍地黑龙江绥化安达市,暂住胶州市九龙街道办事处爱国村小区。李某某在青岛锦宜水产有限公司从事搬运及消杀工作,是纳入胶州市「应检尽检」定期检测的人员,前期历次例行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最后一次检测日期为 11 月 23 日。经追溯,其搬运过的同一批次进口冷链海鲜产品外包装检测出阳性样本,此批货物已全部封存。
目前已排查到密切接触者 486 人,均已实施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并全部完成核酸采样;首批已出检测结果 478 人,均为阴性。(来源:青岛市卫健委)
满洲里新增本土确诊 4 例、无症状感染者 1 例
11 月 30 日 7 时至 12 月 1 日 7 时,内蒙古自治区报告满洲里市新增本土确诊病例 4 例(其中 3 例为无症状感染者转为确诊病例,1 例为之前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无症状感染者 1 例,治愈出院 1 例(由首都机场国际航班分流至呼和浩特白塔国际机场)。(来源:内蒙古自治区卫健委)
30 日 31 省区市新增境外输入 8 例、本土 4 例
11 月 30 日,31 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 12 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 8 例(上海 2 例,福建 2 例,四川 2 例,北京 1 例,陕西 1 例),本土病例 4 例(均在内蒙古);无新增死亡病例;无新增疑似病例。
当日新增治愈出院病例 12 例,解除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 305 人,重症病例较前一日增加 1 例。
截至 30 日 24 时,现有确诊病例 277 例(其中重症病例 8 例),现有疑似病例 6 例,尚在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 7147 人。
当日新增无症状感染者 5 例(境外输入 4 例);当日转为确诊病例 5 例(境外输入 2 例);当日解除医学观察 17 例(均为境外输入);尚在医学观察无症状感染者 264 例(境外输入 259 例)。(来源:国家卫健委)
492期丁香早读到此结束
策划:张佳楠
题图来源:站酷海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