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首家!福州成立知识产权检察办公室

[新闻页-台海网]

台海网12月2日讯 据福建日报报道 12月1日,福建省首家知识产权检察办公室在福州市鼓楼区检察院揭牌。

据悉,福州市知识产权检察办公室将负责福州地区侵犯知识产权刑事案件的审查起诉和诉讼监督,办理鼓楼辖区涉知识产权民事、行政申请监督案件和知识产权领域公益诉讼案件;建立知识产权专业检察官联席会议机制,探索适合知识产权办案的取证方式,联合公安机关、审判机关出台证据标准、量刑指引等办案规范,推进侵犯知识产权刑事案件权利人诉讼权利义务告知;联合知识产权行政管理部门建立涉知识产权联席会议、信息共享、案件移送等机制,会同高校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中疑难复杂问题的研究;提供与企业有关的知识产权个案或类案事实认定及法律适用咨询、指导,知识产权法律风险评估等服务,帮助企业完善知识产权保护内部机制。

福州市是首批“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从2010年起,福州市侵犯知识产权类刑事案件统一由鼓楼区检察院办理。他们聘请厦门大学、同济大学等高校的4名专家学者组成咨询委员会,辅助解决办案中遇到的各种新型、疑难、复杂问题。今年以来,该院还联合福州市律协、福州市知识产权中心、福建师范大学等高校科研院所,举办了“本土知识产权品牌保护”“知识产权维权援助服务”等专题研讨会,进一步提升检察官的业务素能。

鼓楼区检察院增强主动服务的意识,推动检力下沉。通过每年举办一次服务民营企业检察开放日活动、一次知识产权主题新闻发布会、发布一次《知识产权刑事司法保护白皮书》的“三个一”检务活动,向企业介绍知识产权检察工作最新动态和成果。2019年,该院自主研发了知识产权检察法律服务“云平台”,利用大数据分析辅助办案,并为企业提供司法风险评估、高效服务与维权渠道,获评2020全国政法智能化建设优秀创新案例;多年来,鼓楼区检察院先后获得全国打击侵权盗版案件有功单位一等奖和三等奖、“有功个人一等奖”等荣誉;今年10月,该院“提升知识产权检察品质 服务企业创新发展”的经验做法入选最高检察院全国新时代基层检察院先进建设典型事例,也是我省入选的两个典型事例之一。 (福建日报记者 吴鹏 通讯员 陈逸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