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岁女白领确诊肝癌,自曝和男友脱不了关系”?医生教你辨别肝癌伪知识

较真要点:
网文中没有具体的身份信息和医生的诊断证明,很可能是是为了骗取流量编造的段子。黄曲霉素确实是诱发肝癌的致病因素之一,但前提是长期、大量摄入。连喝3个月银耳红枣汤诱发肝癌的说法并无明确依据。
查证者:王鹏飞丨肝胆科医生
图片
最近,网上流传的一篇文章很火,文章标题是:频繁发热腹泻后,28岁女白领确诊肝癌,自曝“与男友脱不了干系”。仔细看内文,说的是男朋友给女友熬了3个月的银耳红枣汤,因为泡发银耳好几天,滋生黄曲霉素,导致了肝癌。
先说结论,这篇文章是典型的标题党风格,内文也存在诸多槽点,虽然附上了各种参考文献,貌似很专业,但最后还是露出了马脚,实际上是在打广告。这种文章真的不吐不快,下面我们来一一分析。
一、黄曲霉素确实和肝癌有关,但是有前提条件
首先要说明,网文里提到的人用的都是化名,也没有具体的身份信息和医生的诊断证明,很难让人不怀疑是为了骗取流量编造的段子。
黄曲霉素确实是诱发肝癌的致病因素之一,流行病学调查和实验室研究都证实了这一点。不过,黄曲霉素诱发肝癌的前提是长期、大量的摄入。如果网文里的故事不是编造,即便喝3个月的银耳红枣汤也不是长期大量摄入,由此诱发的肝癌也很难让人信服。当然并不是说吃了含有黄曲霉素的食物没什么坏处,或者鼓励大家吃,只是我们在分析病因的时候一定要实事求是。实际上肝癌最大的病因是乙肝,大多数肝癌患者都合并乙肝或丙肝,黄曲霉素确实有致癌性,但是直接导致肝癌的情况很少。
现在很多中老年微信群和朋友圈里的网文常用套路就是在相对靠谱的科学论据上添油加醋,危言耸听,吸引流量,比“不转不是中国人”的帖子高明些,但脱离了剂量和时间来谈因果,依然是在恶意骗取流量、耍流氓。
二、肝癌最常见的症状是腹部隐痛,发烧腹泻等需要综合判断
流传文章的第二部分提到肝脏病变并非“悄无声息”,出现发烧、腹泻、消瘦3个异常就要去查肝功能。
宽泛地讲,这3个症状确实有可能和肝脏问题相关,但其实肝癌最常见的症状是右上腹疼痛。临床工作中,我们碰到最多的肝癌患者主诉是腹部隐痛,其次就是没有症状通过查体发现的。要说发烧查出来的确实有,多因为肝癌生长迅速,部分肿瘤血供跟不上坏死导致的吸收热,这种发烧多为低热,不超过38.5度。我在临床上这么多年只碰到过几例高热的,原因是合并了胆管癌栓,脱落导致梗阻性黄疸继发胆管炎。
主诉“腹泻”的肝癌患者我几乎没有碰到过。文章中提到“肝脏受损,分泌的胆汁减少,导致食物无法完全被消化,出现腹泻现象”这个说法并不准确。我们碰到过腹泻的肝脏肿瘤患者,术后病理多为“功能性神经内分泌肿瘤”,这种瘤子可以分泌血管活性肽,就是能导致腹泻的一种激素。不过,这个肿瘤比较罕见,而且通常都是从胃肠转移过来,腹泻也只是症状表现之一。其实胆汁减少一般不会腹泻,比如梗阻性黄疸的病人,胆汁一点都进不了肠道,几乎没见过说会拉肚子的。这么看,这篇文章的医学分析也是十分想当然。
另外常见的腹泻的肿瘤是胰腺癌,因为胰液中的胰脂肪酶是消化脂肪的主力军,胰腺肿瘤导致胰管梗阻,胰液无法排入肠道,但是患者脂肪无法消化,经常拉肚子,而且是油乎乎的便便。
三、养肝护肝的靠谱方法有哪些?
文章最后提到了养护肝脏的2个好习惯:作息规律和多喝水。对于第一点,我完全赞同,别说养护肝脏了,作息规律对于人体整体健康都是必不可少的。但是“肝脏有工作时间,晚上熬夜会影响肝脏排毒”的说法却是没有依据的。肝脏无时无刻不在工作,不存在熬夜就影响肝脏排毒的说法。
到了第二点多喝水,文章就露出了马脚,开始做起了广告。多喝水没问题,但不要相信含有有益肝脏元素的饮品。作为肝胆科医生,我们的原则是如果肝功能异常,可以根据医生的建议使用一些药物,如果肝功能正常,那就啥也不要用,毕竟很多药物也要经过肝脏代谢。
那什么才是靠谱的养肝护肝的方法呢?一、规律作息;二、健康饮食,闻着有霉味的食物绝对不吃,陈芝麻烂谷子心疼也要扔掉,如果家里条件好就只吃新鲜的;三、少用保健品,最好不用;四、定期体检,特别是肝炎病毒携带者;五、如有不适,别在网上自己看病,还是去正规医院找医生。
本文编辑:yhxi
想了解更多内容?微信搜索“腾讯较真辟谣”小程序,点击“问答”进行提问,较真妹等你哦~参考文献详见本文微信版本。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较真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媒体转载。欢迎个人转发至朋友圈。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