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生良谈汝城温泉:夏日休闲避暑 冬季滋补养生

中国网12月2日讯 11月,由郴州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主办的“民宿,下一站郴州”民宿调研活动如期举行。热水镇镇长、温泉管委会主任何生良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汝城县热水镇有相当丰富的自然和人文资源,适宜冬季温泉养生和夏日休闲避暑。未来,这里将会升级改造成更适宜度假休闲的综合旅游目的地。

汝城温泉旅游景区位于湘、粤、赣三省交界的湖南省汝城县热水镇,包括热水地热、畲族村寨、南国天山、黄洞竹海四大景区,有汝城温泉文化园、福泉山庄、官溪山庄、热水河漂流、飞水寨-南国天山大草原、德寿山森林公园等主要景点,2012年12月经湖南省人民政府批准为热水汤河省级风景名胜区,2015年12月成功创建湖南省汝城热水温泉旅游度假区。森林覆盖率达到了85%,以阔叶林、原始次森林和楠竹为主的森林资源丰富,处处青山绿水,竹海绵延,负氧离子含量高,达12万个/立方厘米,空气清新,是都市人向往的天然氧吧,适宜冬季温泉养生和夏日休闲避暑。

2014年中国郴州“林中之城,休闲之都”国际温泉休闲旅游文化节开幕式在汝城热水举办,当时县委县政府对温泉文化园进行了提质改造。每一年的农历三月初三,热水都会举办畲族歌舞节会,已经连续举行了五届,每一届的主会场都放在了文化园,目的就是体现热水温泉最大的特点,展现热水的独特风光。

何生良介绍到,温泉景区内地热资源丰富,热水温泉是华南最大的天然热泉,含30多种对人体有益的微量元素,具有温度高、流量大、水质好等特点,有“华南第一泉”的美誉。

“文化园位于热水泉眼分布最密集的地方,实际上,热水以文化园为中心,方圆三公里内大大小小都有泉眼,包括河里都会有泉眼。这里的居民平常下河捞鱼的时候,有时都会有针刺的感觉,就是因为泉眼冒出来的热水对脚底起到了刺激作用,产生的感觉。”汝城位于湖南、江西、广东三省交界处,而热水是三省交界的汇集点。每年冬季,湖南和江西的界碑面会结上厚厚的冰花,唯独广东那边仍然平静如昔。何生良笑着说到,“每次看到,我还是觉得大自然很神奇。”

说起热水温泉和这里好吃的、好玩的,管理这片热土的何生良打开了话匣子,对这里的每个特色都如数家珍。他介绍到,热水的温泉水最高温度达98度,平均温度91.5度,可以把鸡蛋、红薯、花生、玉米放在里面煮,鸡蛋大概是煮10到12分钟之间,它的口感是最好的。温泉水还可以用来造纸,用温泉水造的纸在上面写字,墨是不会晕开的。用温泉灌溉的稻谷每一年可以收三季。而疗养的功效就更不用说了,温泉水本身就有理疗作用,他特别建议,如果游客来汝城泡温泉,其实夏天泡温泉的效果比冬天更好。

“这里有覆盖三省交界的南国天山大草原,气势恢弘的飞水寨瀑布,有湖南保存最完好的低纬度低海拔古冰川遗迹,有寓含动人故事传说的仙人桥、蜗牛塔;有古代后羿射日、元明封泉、长征红军池遗址等。也有独特的民俗资源,少数民族以畲族为主,畲族文化、习俗在热水都有较为完整的遗存,畲族山歌成为热水文化一面独特的旗帜。现在,我们也在积极的招商引资,让吃、住、游、购、娱在未来的热水可以发展的更加完善。”何生良如是说道。

(文/伍策 孙玥 图片由汝城温泉文化园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