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阳市7区县人口一览:凌源市63万,双塔区40万

朝阳市位于辽宁省西部,因境内凤凰山上的朝阳洞得名,地处辽宁省、河北省、内蒙古自治区三省区交界处,东连辽宁中部工业城市群,西接京津唐经济圈,是中国东北地区与中原地区政治、经济、文化交流的枢纽地带。

朝阳市总面积19736平方千米,下辖2个市辖区(双塔区、龙城区)、3个县(朝阳县、建平县、喀喇沁左翼蒙古族自治县)、2个县级市(北票市、凌源市)共计7个县级行政区,2019年末2020年初全市户籍人口334.9万人。

以下为朝阳市7区县人口分布情况:

凌源市位于朝阳市西南部,因大凌河发源于此而得名,地处辽宁、河北、内蒙古三省(区)交汇处,北与内蒙古接壤,西与河北省接壤,是连接京沈两大都市群、沟通内蒙古腹地与沿海港的重要交通接点城市,户籍人口63.5万人。

建平县位于朝阳市西北部,燕山山脉向辽沈平原的过渡地带,县境东、西、北三面被内蒙古自治区环抱,赤喀高铁、锦承线、叶赤线铁路、101国道穿境而过,县城叶柏寿是连接东北、华北八大城市的铁路交通枢纽,户籍人口57.93万人。

北票市位于朝阳市东北部、大凌河中游,因煤矿开发而得名,1985年撤销北票县设立县级北票市,国道101、国道305、长深高速穿境而过,户籍人口55.56万人。

朝阳县位于朝阳市中部、大凌河中上游,东连辽宁中部工业城市群,西接京津唐经济圈,北依内蒙古腹地,是环渤海经济圈的重要组成部分,辽宁努鲁儿虎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境内,户籍人口55.25万人。

喀喇沁左翼蒙古族自治县位于朝阳市南部、大凌河上游,地处辽西走廊北通道要冲,是环渤海经济圈的重要组成部分,境内的龙凤山风景区是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户籍人口41.94万人。

双塔区位于朝阳市中东部,因城内筑有保存完好的北魏时期的北塔和唐代南塔而得其名,历史上前燕、后燕、北燕三个政权建都于此,素有“三燕古都”之称,是朝阳市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是连接关内外的重要节点城区,户籍人口40.92万人。

龙城区位于朝阳市中部,设立于1984年,因历史上朝阳城曾名“龙城”、“黄龙城”故取名“龙城区”,长深高速公路、丹锡高速公路交汇于此,101国道贯穿全境,户籍人口20.58万人。

朝阳市7区县,你看好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