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沧州骄傲候选人事迹展示|王西:援藏“保电”送光明

在西藏,他不顾头晕、恶心、呼吸困难等高原反应,每天都到施工现场指导,认真履行职责,积极投入工作,圆满完成援藏任务。

王西(左一)

“能为西藏电力事业做点贡献,再苦再累也觉得值了。” 王西说。

缺氧不缺精神

王西今年44岁,是国网河北省电力公司盐山县供电分公司营销部稽查员。

2018年10月,王西作为沧州第一批援藏的“电力人”,到西藏改则县工作。

从平原到平均海拔4700米的改则县,王西面对的第一挑战就是高原反应。

头晕、恶心、呼吸艰难……王西没有退缩,尽全力投入保电施工工作。

改则县10千伏及低压配网工程共造价1.046亿元,是西藏改则县惠民工程。王西居住的地方距离四个工程施工地点都非常远,而且道路是碎石沙路,非常的难走。

为确保如期完成任务,王西早出晚归,风餐露宿,每天都到施工现场指导施工。

2020年6月10日,改则县10千伏及以下中低压配电工程建设项目主体工程提前20天竣工。该工程不仅为西藏1723户群众送去光明,更为改则县脱贫攻坚和社会经济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步行进行勘测

2017年,改则县域内有35千伏线路1条、10千伏线路4条,还有一条没通电。王西等人肩负起了为3条10千伏线路测绘的任务。

改则县没有勘测单位,供电公司只有4辆皮卡车,2辆在水电站,2辆用于抢修,没有多余车辆可用于外勤勘测。王西等人决定,步行进行勘测。

道路坑洼,有山沟,有沙地,时不时要爬坡越坎,累了,就躺下歇歇;渴了,就喝点山泉水;饿了,就吃点自带的干粮……

4人8天,往返50多公里,终于完成了对3条全长25公里的10千伏线路的测绘,并建立了安全隐患台账,为当地电网发展、负荷增长预测提供了数据支撑。

除了到野外工作,王西还针对施工人员安全意识薄弱等情况,多方求援,协调、调配培训教材和安全工具,组织了改则县供电公司的“安全第一课”,对31名施工作业人员进行培训。

在王西和当地“电力人”的努力下,改则县供电公司当年实现营业收入580万元,同比增长22.88%。

跋山涉水千里路,甘为西藏送光明。王西在平凡的岗位上奉献不言苦,追求无止境,践行着自己的初心和使命。

王西的精神感动了燕赵大地,今年,王西先后获得“德耀饶安”“沧州好人”“时代新人·河北好人”等荣誉称号。

来源:沧州晚报 记者 邓晓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