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抓实干在湖南|湘西州:书写教育扶贫的优质答卷

科教新报·新湖南客户端 记者 董以良 通讯员 尚庚文 刘燕
“感谢学校这学期为孩子免除了生活费,还给了750元的补助金。”11月30日,在吉首市乾元小学校门口,五年级(5)班学生向婷婷(化名)的奶奶拉着学校资助中心负责老师陈磊的手不停道谢。
向婷婷来自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得益于当地的精准扶贫,2017年一家人搬进了吉首市经开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小区,向婷婷就近入读乾元小学。
像向婷婷这样享受教育扶贫优惠政策的贫困学子还有很多。作为精准扶贫的首倡地,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以下简称“湘西州”)始终把教育扶贫作为扶贫开发的重要工作,多措并举保障贫困学子受教育权利,让每一个孩子都阳光。
大投入,山区建起好学校
11月27日,古丈县罗依溪镇石碧村山村幼儿园的11名小朋友在音乐声中开启了当天的第一课——跳舞,老师在一旁用手机记录下他们幸福的时刻。
农村学生也能享受到优质的学前教育,得益于古丈县“山村幼儿园计划”项目,该项目目前已成为湘西州学前教育一张响亮的名片,也是湘西州教育扶贫进程中的一个缩影。
图片
▲小而美的罗依溪镇石碧村山村幼儿园
近年来,湘西州不断加大投入,在偏远山区和农村新建、改扩建学校。2015年以来累计投入62亿元,其中改扩建农村薄弱学校210所,建成芙蓉学校8所,确保每一个贫困家庭孩子在家门口上好学。
走进吉首市矮寨小学学生宿舍,太阳能热水系统、统一配置的被套令人注目,很难想象一所大山深处的小学有这样优质的住宿环境。投入11.9亿元,开展合格学校建设、薄改计划等,目前湘西州全面消除了农村学校D级危房和大通铺现象,实现了“一人一桌椅、一人一床位”的目标,办学条件得到大力改善。
一所好学校离不开优秀的老师,为此,湘西州组织“千名教师下村支教活动”,全州共719名城镇公办教师下村支教,实现了全州49个深度贫困乡镇101个深度贫困村102个村教学点公办教师执教的全覆盖,3273名边远山区贫困学子直接受益。
实控辍,爱心照亮上学路
花垣县边城镇团结中学初三学生陈欢(化名)来自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破败的家庭一度让她郁郁寡欢。今年暑假,陈欢选择外出打工。当第一时间得知陈欢打工的消息后,校长龙长生连夜开车赶到湖北黄冈。
见到孩子后,龙长生向陈欢传递老师和家长的关爱、政府的扶贫政策,鼓励她通过读书改变命运。几个小时的耐心疏导,陈欢打开了心结,最终回到学校。
在湘西州的大山深处,类似的故事还有不少。在全州教体部门的努力下,一个又一个因贫辍学的孩子重返校园。开展精准控辍保学,湘西州建立起建档立卡学生数据库,开展劝返复学专项行动,2019年全州小学入学率、巩固率达100%,初中年巩固率达99.98%。
在开展控辍保学的过程中,为了帮助更多的贫困家庭学子顺利完成学业,湘西州不断落实落细各学段的资助政策。从2016年起,在义教两免一补的基础上,湘西州对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子女免除学前保教费和高中学费,各学段贫困学生教育生活补助均按时足额发放到位;2013年至2019年,全州累计发放学生资助资金22.609亿元,惠及学生145万余人(次)。其中,2019年全州共发放学生资助全覆盖资金4.6亿元,惠及建档立卡家庭学生13.75万人。
强职教,精准发力拔穷根
在泸溪县第一职业中学,学校实施产教融合和校企对接,与省内外51家公司建立零距离校企合作,实行“订单培养”,让学生能就业、好就业。
“妈妈,您和爸爸不要上山干活了,我每月汇3000元给家里……”入冬后,泸溪县解放岩乡都蛮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罗浩(化名)给家里打来电话,2014年从县职业中学网页设计专业毕业后,他顺利在温州一家科技公司就职,从事广告设计,现在年薪达20万元。最终,他通过自己的努力实现了“就业一人,脱贫一家”。
大力发展职业教育是湘西州一直在做的事。近年来,湘西州投入20亿元用来改善职业学校办学条件。2018年湘西现代职业教育集团正式挂牌成立,州本级每年安排集团发展专项资金1000万元,形成高职院校牵头、中高职有效对接、政行校企多元互动的共建共享格局,职业院校呈现出新面貌。
据了解,2019年湘西州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总数7433人,就业7353人,就业率98.9 %,对口就业率87.8%。近年来,通过学历教育和职业技能培训,全州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有7909人走出了贫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