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鼓、中鼓、小鼓……鼓声阵阵,这群重庆表演者却听不到!

大鼓、中鼓、小鼓轮番上阵,舞台上,12个孩子通过鼓声来传递童年的快乐,他们听不到外界声音,但鼓点却统一有节奏,演出完毕,现场响起热烈掌声。大家都被孩子们带来的表演感动。这是重庆市第六届残疾人艺术汇演决赛现场。
当天,渝中区、江北区、璧山区等21个区县选送的36个节目进入决赛,217名残疾人演员站上舞台,用精彩的舞蹈、声乐、器乐和戏剧表演,诠释艺术的魅力,也让更多看到残疾人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本次活动由重庆市残疾人联合会、重庆市教委等主办,重庆市璧山区政府承办。
现场,璧山区特殊教育学校12个聋哑孩子带来的舞蹈表演《嗨!鼓娃》让不少观众印象深刻,除了舞蹈动作统一,孩子们的鼓点也拿捏得很精准。
图片
▲演出现场
对此,编导老师张莉告诉记者,《嗨!鼓娃》的主题是体现孩子们一起玩耍的童真童趣,参加表演的孩子们虽然听不见,但是,排舞的时候都特别认真,为了克服听力障碍,老师们每次都通过在他们肩部轻轻敲击,来让他们掌握鼓点的节奏,每次练习,都是一次又一次的重复,然而,没有一个孩子说放弃,非常有耐心和毅力,这种执着的精神也让他们非常感动。
14岁的罗健是《嗨!鼓娃》的领舞,此次站上舞台,罗健非常兴奋,发挥也很出色,表演下来,他还沉浸在跳舞的喜悦里。通过老师翻译,记者得知,罗健非常喜欢舞蹈,尤其是街舞,他对街舞非常有兴趣,都是通过电视自学而来。“虽然听不到,但是我看得见大家的掌声和笑容,我希望自己的舞蹈表演能够让更多人看到。”罗健通过手语这样表示。
重庆市残疾人联合会宣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重庆市残疾人艺术汇演每四年举办一届,至今已连续成功举办五届,是展示残疾人特殊艺术才华的平台。本届汇演首次放在区县,是基于璧山区的区域、交通等优势,希望璧山区汇聚各方力量,把这次汇演办成一次历届演出水平最高、组织保障最有力、接待服务最优的残疾人艺术盛宴。
重庆晚报·慢新闻爆料邮箱:3159339320@qq.com
——END——
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 朱婷 市残联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