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在青藏高原的那朵最美丽的“花”

图片
群众进行刺绣。芈峤 摄
听说最近生长在高原的花儿们都在选美!虽然冬季了,但都纷纷拿出了夏季最美的写真照!
你问我有没有参赛?嘿嘿,当然偷偷的报名喽!因为我觉得我是这青藏高原最美丽的“花”!不是我吹牛,我真的有本事拔得头筹!
我的生存不分季节,不挑气候,一年四季都在高原百姓的手下“绽放”;我的样子,随心所动,可以是牡丹、可以是格桑花、可以是太阳花,可以是无法在高原生长的任何花朵,还可以是百姓心中的任何图案;我下得厨房上得厅堂,我可以随我的“爸爸妈妈”们下地干活,也可以代表高原的文化走向梯台。
你问我究竟是什么“花”?
告诉你吧,我叫“青绣”,存在于百姓的衣物、鞋子等等需要装扮的地方,是土族盘绣、藏绣、皮绣、撒拉族刺绣、回族刺绣、河湟刺绣等青海刺绣的总称,以地域命名。虽然我得名较晚,但这其中的土族盘绣、藏绣、撒拉族刺绣等却有着渊源的历史。
近年来,因为我具有泥土气息,沾着露水与汗水,凝结了高原百姓生活劳作点滴,被越来越多的人们关注并喜爱。也正因如此,我是刺绣界的后起之秀,我正在用自己的独特方式另辟蹊径,让我的“花儿”绽放到世界各地,展现了大美青海的独特魅力。
对了,我这朵花不仅好看,而且实用,这几年通过大家的努力,正在为人们开启另一扇了解青海、推动共同致富的产业大门。而且,我还是网红呢,直播上总有我的身影,全国人民都喜欢我!
如今,我已经在扶贫产业中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去年一年,我为全省认定的6家青绣扶贫就业工坊全年实现销售收入3580万元,带动约5万贫困群众就业。
最近,高原的天越来越冷了!许多花们都凋谢了,但是我没有懈怠。我的“爸爸妈妈”们正在考虑设计理念、针法纹样如何再创新,绣品与现代生活如何逐步融合,商品走向市场后如何在激烈竞争中脱颖而出,以及民间手工艺企业如何走出产业化道路等等。
我们约定来年春暖花开时,我这朵高原最美丽的“花”开放得更绚烂!一定要不见不散哦!
主要企业简介
青海素隆姑文化旅游产业开发有限公司
青海素隆姑文化旅游有限公司位于互助土族自治县扶贫产业园,主营业务涵盖民族刺绣手工艺品研发、制作、销售;土族盘绣制作及技艺培训,旅游商品销售,组织土族文化艺术交流活动及展览展示等。
公司现有设施面积2600平方米,乡村扶贫车间5处,1000平方米主要包括制作间,展览厅,办公室研发室,培训室,是一带一路发展中国家联谊会理事单位,丝绸之路企业联盟成员单位,青海省青绣扶贫就业工坊,青海省妇女手工业示范基地,九互传统文化基地,青海省青年见习基地,青海大学实训基地。公司响应时代号召,顺应时代潮流,以独特的土族盘绣为切入点,发扬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以民族文化带动经济发展。
互助金盘绣土族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公司成立于2007年9月,隶属于互助土族自治县文化馆。由盘绣艺术馆、绣坊、加工车间、传习基地、班彦盘绣园几部分组成。现有固定职工86人,乡村基地25处,基地绣娘1635余名,其中建档立卡贫困绣娘208户,贫困绣娘年人均增收达2800元以上。主营业务:土族盘绣、刺绣、民族服饰及民俗文化旅游产品的设计研发、加工、销售;民族文化用品销售;民间艺术人才培训、管理、对外交流等活动。公司先后被授予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全国巾帼脱贫示范基地”、“全国巾帼巧手致富示范基地”、青海省非遗扶贫就业工坊、青海省文化产业示范基地、“青绣”非遗扶贫就业工坊、青海省基层妇女干部培训实践教学基地、青海省妇女手工制品示范基地、青海海东互助土族盘绣“妈妈制造”合作社、海东市巾帼脱贫示范基地等称号,并入选“青海100”文旅体验店。 (整理/芈 峤)
作者:芈峤 稿件来源:青海日报 声明:以上内容版权为《青海日报》所属媒体平台所有,未经许可禁止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