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惯性放松导致崩溃?上港这“病”得治!

出征亚冠
上港VS悉尼
图片
这病得治
上海上港队昨天(1日)晚上在亚冠联赛东亚大区第八小组第五轮一场比赛,以0比4惨败给已提前被淘汰的悉尼FC队,令球迷哗然!其实,让球迷们生气的恐怕并不仅仅只是比分,更多的恐怕还是球员在场上的表现与之前三场比赛判若两队。尽管这场比赛的结果并不影响上港队已经提前锁定小组出线席位,但如果没有记错的话,上港队已经是第三次在亚冠联赛中遭遇这种大比分的“溃败”了。
被迫晋级不是大败的理由!
图片
本场比赛大比分失利之后,原本就对主教练佩雷拉有微词的球迷与媒体或许可以进一步“声讨”佩雷拉。自从球队在中超联赛第一阶段最后一轮比赛中被重庆击败之后,上海上港队就开始连续不胜。在半决赛中被苏宁队淘汰之后,各界对佩雷拉的质疑就达到了顶峰。如果不是随后在亚冠联赛中战绩不错,暂时平息了外界对佩雷拉的“拷问”,否则佩雷拉目前是否还能够坐在上港队的主帅位置上,难说。但是,这一场0比4,使得外界对佩雷拉的质疑声重新高涨起来。
暂且将佩雷拉的问题先搁置一边,今年是上港队连续第五次参加亚冠联赛,连续五次都取得的小组出线权,也算是一个纪录了。因为即便是像广州恒大队在2016年第五次连续出战亚冠联赛时,也曾遭遇过小组未出线的情况。但是,上港队大比分惨败却也算是近些年来中超球会中经历最多的
2016年亚冠联赛1/4决赛中,上港队曾在第二回合客场以0比5惨败给全北现代队;2017年的1/4决赛中,上港队同样在第二回合比赛中以0比4惨败给广州恒大队,当然,因为最终互射点球淘汰了恒大队而更多地被人所遗忘。时隔三年之后,上港队再一次以0比4这样的大比分惨败,只不过这一次是在小组赛中。
图片
仔细回味这三次0比4或0比5这样的大比分惨败,我们可以注意到:上港队先后三次出现这样的大比分分别在三位不同的主教练任期之内,0比5惨败全北队时,主帅的瑞典人埃里克森;0比4惨败恒大队则是在葡萄牙人博阿斯任职期间;如今则是佩雷拉任期之内。而且,或许是因为0比5惨败的缘故,埃里克森在2016赛季结束之后正式“下课”;博阿斯在0比4惨败恒大后,赛季结束时连续在中超联赛、足协杯赛中丢冠,赛季结束后也是黯然下课。而如今,围绕着佩雷拉有可能“下课”的传言不少。
那么,这种周期性的“惨败”,究竟是有意而为之?抑或还是偶然之间发生?似乎没有人能够说得清楚。但换一个角度,在三位不同的大牌教练任期之间,先后均出现过如此大比分惨败,恐怕就不仅仅只是教练员的问题那么简单了,而更应该思考一下上海上港队这个俱乐部的整体建设、球队“气质”问题了!而且,如果说埃里克森时代惨败给全北现代队,确实是整体实力方面与对手有差距,全北队当年在崔康熙的率领下二度问鼎亚冠便是最好的明证,则0比4惨败恒大,恐怕还是因为球队在首回合以4比0领先之后产生了某种“轻敌”思想所致,自认为“问题不大”,导致实战中出现意外情况之后不知所措,最终酿成惨败。这一次多哈之行的惨败悉尼,某种程度上与惨败恒大有相似之处。
无所谓心态源于何处?
图片
昨天晚上出战悉尼FC队之前一个小时,日本横滨水手队以4比1痛击韩国全北现代队,多少有些出人意料。这个结果不仅让横滨队提前锁定小组出线权,更让上港队也提前“被出线”,让上港队上下多少有种意外之喜。但也或许是这种意外的惊喜,让全队上下有种“如释重负”的感觉。
尽管主帅佩雷拉赛后强调:这场比赛是上港队13天内的第五场比赛,如此紧密的赛程下,球员不是“机器”,体能也无法保障。相比之下,悉尼队在出战上港队之前有六天的时间进行休整,体能情况肯定要好于上港队。所有这些都是事实,再加上球员的个人失误,最终输球也算是正常。但最根本的,恐怕还是因为提前出线之后,球员思想上已经完全而彻底地放松下来。
相信赛前的技战术部署肯定是在横滨队与全北队比赛开始之前就已经部署好了,而且在无法确定是否已经提前出线的情况下,球员和球队肯定是希望能够从悉尼队身上至少拿到1分、从而锁定小组的出线权。但在抵达球场、比赛尚未开始就已经获悉提前出线后,原先紧绷着的那根“弦”就已经彻底松了下来。也正因为此,所以球场上球员们的各种表现也就完全不像先前的比赛那样全力以赴。这从最为外界所非议的傅欢在丢第三球之前那一刻放松回追中就可以看出,因为所有人都已经清楚地意识到:这场比赛属于无关紧要的比赛了,输赢都不可能影响大局。
图片
某种意义上,这就是一种“病”!不只是上港队身上存在,诸多中超球队不管是出战亚冠联赛抑或是国内赛场,都会出现类似的情况,抑或是习惯性放弃,抑或是在不影响大局的情况下对输赢无所谓的态度。在这个时候,“职业”二字已经无法再触动他们的神经,至于外界无论如何评说,恐怕也丝毫不会改变他们固有的“惯性”,因为在他们看来,“这比赛已经无所谓了,反正出线了!”而且,说多了,球员内心还有一种莫名的“逆反”心理:“赛程这么密集、踢得这么辛苦,像这种无所谓的比赛,输一两场不很正常吗?”
可以说,这其实也是中国足球的真实存在,而这何尝不是中国足球始终为外界所诟病的一个重要因素,即中国足球缺乏一种起码的“尊重”、对这个行业缺乏一种敬畏之心,不懂如此多的球迷都在关注着比赛,哪怕是不影响大局,只要上场参加比赛,都应该尽全力。对照一下已经提前被淘汰的珀斯光荣队以及上港队昨晚的对手悉尼FC队,以及泰国清莱联队,他们在比赛中所表现出的那种态度,何尝不值得很好地学习?于是,中超球员恐怕也就不可避免地被指责为“职业素养不高”、“缺乏职业素养”,所以也就该被骂“拿钱的时候不知道辛苦”。
或许,真正知道什么“羞耻”二字,比赛也就不会踢成这样了,这与技术、战术、个人能力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