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的辰龙关茶旅融合产业园依旧常青

辰 龙 关

辰龙关控扼元明清三朝由北京通往云南大理的湘黔驿道,历史上清代康熙王朝“平三藩”因取得辰龙关大捷才一路势如破竹,彻底平定大西南;红二方面军长征也是通过智取辰龙关,才一举突破了国民党军队固守的沅水防线,顺利进军大西南。

辰龙关不仅地势险要,而且盛产名茶。辰龙关所在的界亭驿村属典型的丹霞地貌,群峰夹溪、间有狭长盆地,独特的峡谷小气候蕴育出千古名茶“碣滩茶”。

辰龙关景区拥有着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丰富的自然资源及便利的交通条件等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跻身国家AAA级景区、湖南省现代农业产业园、湖南魅力茶乡前十强。

辰龙关茶旅融合产业园坐落在素有“林海、金都、茶乡”美誉之称的沅陵县官庄镇境内,总占地面积14.1平方公里,四季如春。

辰龙关景区以碣滩茶园、清幽山水、古韵村庄、乡村田园等生态环境为依托,挖掘碣滩茶文化、辰龙关军事文化、界亭驿茶马古道驿站文化、鸾凤花溪民俗文化等。现镇域交通极为便利,319国道、227省道及杭瑞高速穿境而过,向东往长株潭城市群,向西去吉首张家界均为2小时车程,是连接湘东与湘西两大区域的中转站,也是进入大湘西的首站,所以素有“湘西门户”之称。

早在唐中宗时期碣滩茶就上贡朝廷、流传日本,千年之后的2015年,碣滩茶在米兰国际博览会上大放异彩,摘得“百年世博中国名茶金奖”、“中国名茶金骆驼奖”两项桂冠。

近五年来,沅陵县委围绕脱贫攻坚发展战略,创新推出“三合一体”茶旅融合发展新模式,成立辰龙关碣滩茶业科技有限公司作为市场经营主体,组织界亭驿村以村集体近3000亩茶园、村民闲置土地900亩及该村历史自然资源入股。

通过“资源合股、农民合作、社会合力、产村一体”实现资产成资本、农民成股民、特产成产业,“茶园+景区”配套建设、“公司+农户”并肩发展,带动全县开发建成优质茶叶基地15.3万亩,年产碣滩茶达1.28万吨,既为当地群众带来了巨大收益,又为绿色发展开辟出实践路径。

目前,辰龙关以成为全国现代农业示范基地、产学研科教游示范基地、全省闲置土地综合改革示范点,正在打造“湖南省现代农业特色产业集聚区”。

推荐路线

怀化市——辰龙关

3小时182.6公里6个红绿灯

途经:S223、杭瑞高速 收费约59元

THE END

本期编辑/罗单 审核/曾照宇

排版/黄凤仪

资料来源:怀化新闻网 沅陵县人民政府

来源 | 怀化新闻网/掌上怀化

版权声明:本公众号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怀化日报”“来源:边城晚报”“来源:掌上怀化”“来源:怀化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怀化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怀化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