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城市宣州区“模拟审批” 为项目落地争取“时间差”

人民网宣城12月2日电(汪瑞华)8月5日提交材料、8月7日领到临时施工许可证、8月13日项目破土动工……

回忆起三个多月前的项目审批,皖江现代禽业科技城相关负责人张程至今仍旧竖起大拇指,止不住点赞。

原来,本需等到项目施工许可证下发后,才能开建的皖江现代禽业,足足把开工日期提前了近100天,这得益于宣州区实施的“模拟审批 告知承诺制”改革。

来到位于宣州区洪林镇的皖江禽业科技项目地,施工车辆往返穿梭,施工现场一派忙碌,开工三个多月来,两栋厂房拔地而起,建成面积逾30000平方米。

张程告诉记者,因为“模拟审批”,不单单把建设工期提前了100天,还节约各项费用支出约65万元,大大缓解了项目从用地组卷报批到完成土地招拍挂手续期间项目等地的“尴尬”,也为项目早日投产达效赢得了时间。

“最为关键的是,工期的提前,让我们抓住了有利天气,在加快施工进度的同时,有效保障了整个项目的工程质量。”张程继而补充道。

值得一提的是,补办施工许可证的进度一刻也没落下,该项目已于11月20日取得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如果按照常规流程,只有等到拿到正式施工许可证的这一天才能动工,眼前看到的还是一片空地。”站在热火朝天的施工现场,张程如是说。

为进一步提升全区企业投资项目审批效能,加快推进企业投资项目“最多跑一次”改革,宣州区通过提前介入、提前服务、提前开展“模拟审批”的方式加快项目审批进程,实现项目从立项到开工建设,时限压缩至50个工作日以内。

不仅如此,办理建筑工程临时施工许可证时,也将原建筑施工许可证16条要件容缺受理压缩至5条,通过探索开展“模拟审批 告知承诺制”改革,切实减少行政审批事项、缩短审批时间、优化审批流程、加快重点投资项目建设进程。

宣州区数据资源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所谓“模拟审批”,换言之就是将办理土地使用权手续与办理建设手续由“串联”变为“并联”,实现了项目审批“零等待”、拿地即开工,破解了“项目等手续”这一老大难问题。

作为宣州区“模拟审批”首个改革试点,宣城市洪晟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皖江现代禽业科技城项目,已完成“模拟审批 告知承诺”所有手续到“落地转证”的全流程工作。

不破法规破常规,不变标准变流程。自“模拟审批 告知承诺制”开展以来,截至目前,宣州区已完成包括皖江禽业科技、孙埠镇年产5万套高端木质家具等在内的6个项目的临时施工许可证发放。下一步,该区还将实现从“模拟审批 告知承诺制”到正式施工许可证发放全流程中的联动审批,全面提升投资服务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