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月完成破旧泥砖房清拆,博罗泰美这个村办到了

前些天,博罗县泰美镇雷公村村委办公室总是空荡荡的。
原来,村里的“两委”干部们几乎每天都忙碌在外——除了一名村委干部留在办公室整理资料和接待村民,雷公村其余7名村干部及34名小组干部分成三组,对“三清三拆”工作进行有序推进。
图片
白天,雷公村村组干部分组行动,第一组负责带领保洁员在各小组开展农村人居环境卫生整治,清理村内垃圾杂物和干草枯树,做到不留一个死角,不剩一片垃圾;第二组进行村内泥砖房摸排及说服工作,将村内每一座泥砖房量好面积及画好简图标明;第三组负责跟进泥砖房现场清拆工作,安排挖机、现场指挥、亲自上阵。
雷公村下辖17个小组,总人口超过3000人,全村残破泥砖房的清拆并非易事。部分村民对“三清三拆”工作不了解、不支持,认为房子拆除后宅基地无法保留,需要村组干部反复去做思想工作。“有时前一天好不容易做好思想工作,村民同意清拆,第二天挖掘机来到门前,却又当场反对。”很长一段时间里,雷公村党总支书记、主任林荣旺都得花大量精力去应对。
这种现象严重拖延了清拆进度。对此,林荣旺决定加大说服工作的力度,让村民们真正了解到“三清三拆”的实质与好处。考虑到大部分村民白天在外务工,到了晚上才回到家中,特别是一些家庭人口众多的家庭,往往只有在夜晚才容易聚齐。为了尽快做通村民的思想工作,每天晚上,林荣旺和其他村组干部分组,到村民家中开展“三清三拆”夜访工作。
就这样,雷公村的村组干部们成了村里的“夜行者”。每天下午,完成白天的工作任务后,他们回到家中扒上几口饭,就要马不停蹄地集合,安排晚上的夜访工作。9月的台风季里,往往傍晚出门时天气宜人,从村民家出来却雷雨交加,但这都阻挡不了他们的密集“夜行”。
图片
雷公村老围小组乡道较窄,要拓宽路面,就必须清拆道路两侧的老房子。80多岁的老围小组村民吴思乡听说这一情况,马上同意了清拆自家的一间泥砖房。“房子旧了,路是新的,把路修好是大事。”吴思乡对前来走访的村组干部说。
谈论起清拆工作的辛劳时,雷公村石咀小组的小组长陈海强话并不多。林荣旺告诉记者,“三清三拆”工作刚刚启动时,陈海强就主动签字拆了自家的老房子,为村道让路。“我们应该带个好头,才有可能做好村民的思想工作”,陈海强笑了笑说。
“清拆破旧泥砖房,既有利于村容村貌的整治完善,又有利于做好土地确权工作,村民们大部分是十分支持“三清三拆”工作的。”一段时间的“夜访”,取得了村民的信任和支持,清拆工作得以更加顺利地推进,这让林荣旺感到欣慰。
图片
截至10月底,雷公村的破旧泥砖房清拆工作已经全部完成,村里的面貌焕然一新。
【记者】廖钰娴
【通讯员】杨颖琳
【作者】 廖钰娴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