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降8℃,今夜起云南这些地方有雨夹雪!专家说昆明今冬可能下雪…

蓝蓝的天空
图片
图片
碧绿的森林
图片
图片
粉艳的樱花
图片
图片
这是冬天的云南!
连日来
云南多地天气晴朗
温暖宜人!
不过
从今天夜间开始至12月4日
受冷空气和弱南支槽影响
云南大部地区将阴有小雨局部中雨
其中
滇西北北部有小雪局部中雪
滇东北有雨夹雪
滇中及以东以南地区
最高气温将下降4-8℃
昆明天气预报
2日20时-3日20时:阴冷有小雨,6~11℃,偏东风2~3级;
3日20时-4日20时:阴冷有小雨,5~11℃,偏东风2~3级。
各州(市)天气预报
2日20时-3日20时:昭通阴有雨夹雪,迪庆、怒江北部多云有阵雪,曲靖、文山、红河、昆明、玉溪、楚雄东部、普洱、西双版纳西部多云转阴有小雨,其它地区多云局部有阵雨。
3日20时-4日20时:昭通、曲靖东北部阴有雨夹雪,迪庆、怒江北部多云有阵雪局部中雪,丽江、西双版纳东部、文山东部阴局部有小雨,其它地区阴有小雨局部中雨。
图片
12月2日20时至4日20时降温预报图
图片
12月2日20时至4日20时累积降水量预报图
滇西北、滇东北高海拔地区要防范降雪、道路结冰对交通运输、电力设施及居民生活的不利影响。
过程结束后,滇东、滇中、滇西南清晨部分地区有大雾,行车“雾”必当心。
另外,每年的11月至次年的4月是云南的干季,有效降水少,植被含水量低,大家要提高防火意识,注意城市和森林用火安全。
未来7天
云南16州市具体天气预报如下
昆明
图片
大理
图片
红河
图片
曲靖
图片
保山
图片
文山
图片
玉溪
图片
楚雄
图片
普洱
图片
昭通
图片
临沧
图片
怒江
图片
香格里拉
图片
丽江
图片
德宏
图片
景洪
图片
这个冬天
昆明有可能会降雪
12月1日,昆明市气象局召开2020年昆明市天气气候情况及今冬明春天气形势分析新闻通报会。昆明市气象台台长李晓鹏介绍,受“拉尼娜”现象影响,今年冬季昆明遇到强冷空气的概率超过80%,也就是说,今年冬季昆明有概率出现明显降雪,2月下旬至4月可能出现倒春寒。
图片
资料图 昆明海鸥飞舞
发布会上,昆明市气象局副局长王占良解读了今冬明春天气形势,他介绍,预计今冬(2020年12月至2021年2月)昆明全市平均降水量35mm左右,较常年同期偏少。冬季平均气温10℃左右,较常年同期偏高。今年12月中旬至2021年1月强冷空气活动频繁,气温波动大,大范围阶段性低温出现的概率较大。
预计明年春季全市平均降水量145mm左右,较常年同期偏多(3-4月偏少,5月偏多),全市春季平均气温17.5℃,较常年同期(17.2℃)偏高,2月下旬至4月上旬昆明市北部、东部高海拔地区可能出现中等强度的“倒春寒”天气。雨季于5月上旬末至中旬开始,与常年相比为偏早5至10天左右。
根据全球海温监测和模式预测,今冬将形成一次“拉尼娜”事件。“根据统计,昆明地处我国西南地区,‘拉尼娜’年份冬季遇到强冷空气概率超过80%,可能出现类似2013年12月和2016年1月程度的低温雨雪灾害。”王占良说。
根据气象分析,受“拉尼娜”影响,今冬明春可能发生阶段性强降温、春季干旱等天气情况,城乡及森林火灾气象等级也将提高。除此之外,冬季冷空气活动频繁,过程结束期大气污染扩散气象条件转差,容易出现低能见度和静稳天气,需要关注对道路交通和空气质量的影响。
针对可能出现的气象灾害,气象部门建议需防范低温雨雪天气对交通航运、供电供水、城市运行、农业林业、园林绿化、疫情防控和大气环境的影响,并关注春季干旱和森林防火。各县(市)区和有关部门需做好防御应对工作。昆明市气象局将继续跟踪监视天气变化,及时滚动发布预报预警信息。
名词解释
静稳天气:根据重污染天气的不同成因和污染特征可分为静稳型、沙尘型两类。静稳型重污染天气是指由于出现持续不利于大气污染物扩散的气象条件导致污染物大范围积累,最终可吸入颗粒物(PM10)达到重污染水平。
天气变冷,提醒家人
多穿衣服,小心感冒
云南网(ID:yunnancn)综合自云南天气网、“云南气象”微信公众号、昆明日报、新华网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来源:云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