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搬”出大山奔小康|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巡礼:青天乡老鸭村

编者按:

2015年底,岳西县还有近7000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居住在生存条件恶劣、生态环境脆弱、自然灾害频发等“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的地方,实施易地搬迁,是解决这部分贫困群众脱贫和发展问题的最有效途径。“十三五”期间,岳西县按照“政府主导、群众自愿,应搬尽搬、效应最大”的原则,共实施易地扶贫搬迁2145户6832人,提前超额完成省下达岳西县搬迁安置建档立卡贫困人口6398人的计划任务。县发改委联合县融媒体中心特开设“易地搬迁奔小康”专题,以展示岳西县“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的成果,进一步提士气聚合力,坚决打好脱贫攻坚收官之战。

——※※※※※※——

岳西县青天乡老鸭村高

易地扶贫搬迁

老鸭村山高岭大、人口居住分散、山多地少、自然灾害多,针对此类情况,老鸭村自2016年以来共建设易地扶贫搬迁点2个(高枧点、嫩园点),实施集中安置搬迁24户,分散安置1户,2016年实施集中安置搬迁19户62人,2017年实施搬迁6户15人,现已全部搬迁入住。我村易地扶贫搬迁严格按照贫困户自愿申请、村两委调查登记、组评议、村民代表大会票决、公示、审核、第二轮公示,最后县审定、公告的程序实施的。为加快搬迁进度和保证工程质量,我村易地扶贫搬迁统一由乡政府统一招标统一建设,同时考虑搬迁对象经济承受能力和生活习惯,按照“保障基本”的原则,人均住房建设面积严格控制在25平方米,贫困户不用出一分钱的就可“拎包入住”。

2016年:征地6亩,房建12套,总建筑面积1050平方米,公建新建水泥路417平方米,排水排污管道493米,供水管网200米,新架长50米电缆线,广场1座,绿化100平方米,亮化高杆路灯5盏,庭院灯15盏,公厕1座,乡村大舞台1座。

集中安置12户,无房户1户,迁出区旧房拆除11户,宅基地复垦1.65亩;光伏扶贫10户,户均年收益3000元;茶叶种植12户,户均3亩,户均年收益3500元;就业务工13人;带资入股7户;公益性岗位2人;劳动技能培训全覆盖。

2017年:征地2.4亩,房建5套,总建筑面积300平方米,公建新建水泥路235平方米,排水排污管道134米,供水管网38米,新架长50米电缆线,广场1座,绿化200平方米。

集中安置5户,无房户1户,迁出区旧房拆除4户,宅基地复垦0.6亩;光伏扶贫5户,户均年收益3000元;茶叶种植5户,户均2.4亩,户均年收益3000元;就业务工3人;带资入股3户;公益性岗位1人;劳动技能培训全覆盖。

易地扶贫搬迁——幸福你我他

青天乡老鸭村高枧安置区的休闲广场上,村民们起早进行健身器材锻炼

群众住进了政府建造的安置房,用上了干净的自来水,在家门口洗红薯粉

青天乡老鸭村上海气象希望小学里小朋友们快乐的玩耍

安置点扶贫车间,工人们正在有条不紊的进行产品加工

高枧安置区用电用网设施设备齐全

搬进来新房子,群众们在闲暇之余谈天说地,满脸笑意

青天乡老鸭村卫生院

主办:岳西县发改委

承办:岳西县融媒体中心

总策划:刘建华 储青

责任编辑:祝卿 程暑炜

文/图:江克俭 吴岳生 余飞跃 程小龙 冯小倩 董德景 夏燚鑫

栏目编辑:刘倩 徐飘

专题设计:郭素平 王丽

责 编| 程暑炜编 辑| 刘倩

主办单位| 岳西县融媒体中心

点亮“在看”让更多人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