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一男子被坠冰砸中身亡,家属质疑社区贴A4纸警示涉不作为

长春市应急管理局官网截图

封面新闻记者 燕磊

11月27日,吉林长春一名30岁男子上班经过永发小区A区5栋时,墙体上的冰棱突然坠落将其砸中,男子当场死亡。事发后,死者家属质疑社区推脱责任。12月2日,永发小区所属岳阳社区回应称,目前派出所已经介入调查,一切等调查结果出来再说。

事发前只张贴A4纸?

社区:派出所已介入调查

永发小区A区

11月30日,死者朋友佟女士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事发前社区在只是贴了一张安全警示的A4纸,“社区让我们请法律顾问,没给我们任何解释,社区说事发前他们已经贴了安全警示,但是A4纸根本都看不到。”

佟女士说,“人死了之后他们拉上警戒线并进行维修,小区没有物业,各方都在推脱责任。社区说没有责任,让我们走法律程序。”

12月2日,封面新闻记者联系到事发地永发小区所属的长春市南关区曙光街道岳阳社区相关工作人员。对方表示,目前,派出所已经介入调查,相关问题暂时不予回应。

而对于永发小区是否有物业管理、事发前有无采取措施等问题,该工作人员表示,一切先等调查结果出来再说。

记者查询发现,永发小区A区1990年建成,位于南关区人民大街与曙光路交汇处,共有10栋,均为板楼。

事发3天前政府曾发布安全提示

律师:警示提示措施没做到位

近日,由于吉林全省气温回升,已经发生多起冰雪融化导致坠冰伤人事件。11月21日,一男孩鼻梁被冰溜子砸骨折。几天之后,一名女士在行走时也被掉落的冰棱砸中头部。

封面新闻记者查阅长春市应急管理局官网发现,该局曾于11月24日发布了一则《长春市应急管理局雨雪冰冻天气安全提示》。

提示中写道:请注意高空坠冰。雨雪冰冻天气造成树木和高空建筑物结冰,气温回升会融化掉落,行人出行,请注意观察,远离树木和建筑物,以免冰棱坠落造成人身伤害。

然而,就在提示发布3天以后,悲剧就上演了。

对此,四川凡高律师事务所林小明律师表示,根据民法典的相关规定,坠冰致死跟一般的高空抛物有区别,但是楼房所有人、管理人和使用人均有一定的责任。

林小明律师表示,如果只是张贴A4纸,那社区显然警示提示措施没有做到位。“如果该小区没有物业管理的话,要看房屋具体所有权以及使用权属于谁,也就是说谁对这个冰棱坠落具有管理责任。”

官方发文开展建筑物坠冰清理工作

张贴“高空坠冰禁止靠近”提醒牌

记者从永发小区所在的南关区住建局了解到,11月30日,南关区住建局在官方网站发布《南关区住建局积极开展建筑物坠冰清理工作》的通告,称已通知在各居民楼和小区门前张贴“高空坠冰,禁止靠近”的提醒牌。

通告中指出,由于近期长春气温有所回升,高空建筑物、大树等融化掉落的冰雪对群众安全出行造成了影响,南关区住建局按照相关工作要求,迅速组织辖区各物业服务企业配合社区积极开展安全防范宣传和除冰工作,确保居民出行安全。

通告提到,为防止树木、高层建筑等处冰锥融化坠落砸伤行人和车辆,物业服务企业接到通知后立即开展行动。

一是在各居民楼和小区门前张贴“高空坠冰,禁止靠近”的提醒牌,工作人员实时提醒出入、过往居民远离树木、建筑物,谨防冰凌掉落。

二是社区和物业服务企业组织工作人员对各区域结冰情况的不同,划分出重点清理路段和小区,安排人员巡查,重点防控,一旦见到形成的冰锥,立即通知社区、物业工作人员及时清理,确保居民小区行人和车辆通行安全。

三是做好提前预警,提醒各物业服务企业重点关注近期天气变化,对容易形成冰冻灾害的天气提前做好小区预警,组织人员对重点安全隐患区域进行提前隔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