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新增14个国字号“一村一品”村镇 看看有没有你们村

12月1日,农业农村部公布了第十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及2020年全国乡村特色产业十亿元镇亿元村名单,西安市长安区五台街道石砭峪新村等14个村入选第十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名单。此外,西安市蓝田县华胥镇等4个镇入选2020年全国乡村特色产业十亿元镇名单 ,宝鸡市岐山县蔡家坡镇唐家岭村等4个村入选2020年全国乡村特色产业亿元村名单。

记者了解到,为贯彻落实中央1号文件和《国务院关于促进乡村产业振兴的指导意见》精神,加快发展乡村产业,农业农村部开展第十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认定和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监测。经各省(区、市)农业农村部门遴选推荐、农业农村部组织专家评审和网上公示,共认定第十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423个,推介2020年全国乡村特色产业十亿元镇91个、2020年全国乡村特色产业亿元村136个。

《通知》指出,希望获得认定的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推介的全国乡村特色产业十亿元镇亿元村要珍惜荣誉,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供给侧改革为主线,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深度发掘乡村功能价值,着力延伸产业链条,带动农民就业增收,为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作出新贡献。

各级农业农村部门要加强规划引导,加大政策扶持,强化服务指导,开展宣传推介,培育一批主导产业突出、创新创业活跃、联农带农紧密的“一村一品”示范村镇,促进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为乡村全面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奠定坚实基础。

据悉,近年来,我省“一村一品”工作紧扣全省“三农”工作重点,结合全省“3+X”工程产业布局,以培育区域特色“小众”产业为核心,因地制宜发展小宗类、多样化的乡土特色产业,创响了一批“土字号”“乡字号”特色产品品牌 ,打造了一批“一村一品”示范村镇,有力促进了全省“3+X”特色现代农业建设。

第十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名单

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五台街道石砭峪新村(食用菌)

陕西省铜川市耀州区石柱镇西古村(苹果)

陕西省宝鸡市扶风县绛帐镇西渠村(猕猴桃)

陕西省杨凌示范区杨陵区揉谷镇(葡萄)

陕西省咸阳市彬州市北极镇(苹果)

陕西省渭南市大荔县范家镇(冬枣)

陕西省渭南市合阳县甘井镇(苹果)

陕西省渭南市韩城市芝阳镇(花椒)

陕西省延安市黄龙县白马滩镇(核桃)

陕西省汉中市西乡县堰口镇三合村(茶叶)

陕西省榆林市榆阳区孟家湾乡(水产)

陕西省榆林市子洲县老君殿镇张家渠村(绒山羊)

陕西省安康市平利县老县镇蒋家坪村(茶叶)

陕西省商洛市山阳县法官镇(茶叶)

2020年全国乡村特色产业十亿元镇名单

陕西省西安市蓝田县华胥镇

陕西省宝鸡市眉县金渠镇

陕西省渭南市华州区瓜坡镇

陕西省榆林市靖边县东坑镇

2020年全国乡村特色产业亿元村名单

陕西省宝鸡市岐山县蔡家坡镇唐家岭村

陕西省宝鸡市眉县金渠镇年第村

陕西省咸阳市礼泉县西张堡镇白村

陕西省咸阳市礼泉县烟霞镇袁家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