府前街丨黑龙江省省长王文涛任商务部党组书记 曾主政三个省会城市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梁雯 济南报道

12月2日,据商务部官网消息,日前,中共中央决定:王文涛同志任商务部党组书记,钟山同志不再担任商务部党组书记。

(王文涛 资料图)

公开简历显示,王文涛,汉族,1964年5月生,江苏南通人,1985年毕业于复旦大学哲学系哲学专业。王文涛的仕途经历集中于上海、云南、江西、山东、黑龙江五地,其中在上海的时间最长。从复旦大学毕业后,王文涛在上海航天职工大学工作了十几年的时间,做过6年教师、团委书记,1998年到2001年担任上海航天职工大学副校长,几乎同一时间段,王文涛挂职任上海市松江区五厍镇镇长、党委书记,并从此从校园步入政界。

在王文涛的从政经历中,他曾在昆明、南昌、济南三个省会城市当过“一把手”。2002年,王文涛担任上海市松江区副区长,并于2004年挂职任云南省昆明市委副书记、常务副市长。2005年,王文涛调任云南,担任昆明市市长。2007年,他重回上海,在黄浦区担任区长职务,并于2008年升任黄浦区委书记。2011年,王文涛调任江西省委常委、南昌市委书记,2015年任山东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三年后再次跨省调动,担任黑龙江省省长,直至此次履新。

据媒体报道,2015年王文涛履新山东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时曾在发言中说,从今天起,他将与700多万济南人民一同追逐“济南梦”,做好“四种人”。一是做明白人,明白自己的职责所在。二是做带头人,带头贯彻落实中央的方针政策和省委的决策部署。三是做清白人,堂堂正正做人,干干净净做事,清清白白为官。四是做健康人,始终保持积极向上的心态和健康的生活情趣,保持一名党员领导干部良好的品格和形象。

记者注意到,此次卸任商务部党组书记职务的钟山,1955年出生,今年已年满65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