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行善】山村脱贫路

图片
本节目由
桂城街道办事处
南海频道《点行善》栏目
联合制作
图片
桂城干部的驻村情
山村脱贫路
图片
桂城·扶贫
步贺村
被大山环抱的贫困山村
云浮罗定市步贺村,位于罗镜镇的南部山区。从2016年至今,在桂城街道的对口帮扶下,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83户,贫困人口344人全部脱贫退出。然而这百分之百脱贫率的背后,有着太多的艰辛与困难。
图片
穿过一条蜿蜒崎岖的山路,是进入步贺村的唯一方法。步贺这个被群山环抱的小山村,全村占地20000亩,而耕地却仅有800亩,连片耕地最大不超过50亩。地势险要、地块分散、交通闭塞,成为了当地经济发展的最大阻滞。面对这样的现实情况,步贺村要想全面脱贫,应该走一条什么样的路?
图片
图片
图片
【 产业迁移 劳动力输出】
2020年,在桂城街道驻步贺村扶贫工作队以及村委的共同努力下,利用35万元对口帮扶资金,步贺村橄榄核加工就业扶贫车间在罗镜镇圩镇落成,把产业迁移到镇上,通过“企业+村委+扶贫车间+贫困户”的合作模式,增加村集体收入,解决本村甚至镇内周边村贫困户就业问题。
动员年轻人走出大山,到城市务工,自对口帮扶工作开展以来,桂城街道帮助步贺村实现的贫困户劳动力转移162人,通过在经济发达地区务工,提高村民收入水平。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 党建引领 保障民生】
考虑到步贺村留守的丧失劳动力人群较多,村内各项民生事务,都需要集中力量进行开展。2019年在桂城街道帮扶工作队的组织下,步贺村开创性的成立了一支党员志愿服务队,通过党建引领,保障村居民生发展。
图片
图片
图片
【引入资源 保障教育 】
由于村居人口的迁移,如今的步贺村小学,仅剩下了两个老师,四个学生。在生源和教育资源双重匮乏的情况下,为了让步贺小学继续维持下去,帮扶干部通过联系社会组织,让更多的社会力量能够关注到这里的教育发展。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自2016年,桂城街道对口帮扶步贺村的四年来,步贺村启动了道路硬底化,上山的路更安全了。
图片
破旧的村屋危房改造,贫困户的生活更舒心了。
图片
贫困劳动力走出去,村民的收入提高了。
图片
扶贫的资金引进来,民生工程完善了。
图片
山还是那座山,但路不再是从前那条路。
图片
拓宽的道路和发展的出路让步贺村走入了更美好的明天。
本期节目我们邀请到了罗定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黄诗敏一起来聊一下对口帮扶的四年来,桂城街道为罗定四条对口帮扶村(西良村、太北村、新东村、步贺村)带来的改变。
佛山电视台南海频道融媒体中心
编辑:简沛宁、尹欣欣
责编:严颖榆、史伟罡
监制:何激波
图片
分享、在看与点赞都在这儿
点下给小编加点料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