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兴旺拓宽农民增收路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指出,要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强化以工补农、以城带乡,推动形成工农互促、城乡互补、协调发展、共同繁荣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昌吉市积极贯彻这一重要指示精神,紧紧抓牢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以产业兴旺为重点,不断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走出了一条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致富路。

入冬以来,位于昌吉市二六工镇红星村的室内垂钓馆——昌吉市南北钓场迎来了旅游小高峰,来自乌昌地区的垂钓爱好者在这里垂钓游玩。

乌鲁木齐游客徐客彬说,垂钓馆里安装了暖气,温度适宜,卫生条件也很好,来这里钓鱼很高兴,以后会经常来。

南北钓场是二六工镇依托三屯河与红星村相毗邻的资源优势,引资发展的集渔业和旅游为一体的乡村旅游产业。目前,该钓场年接待游客15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80万元。钓场在提升经济效益的同时,也给当地村民创造了更多的就业机会。二六工镇红星村村民赵国锋就是其中一位。去年年初,赵国锋将自家12亩土地流转给村里合作社,然后在村里的统一组织下外出打工,冬天则来到钓场从事日常保洁管理,收入增加不少。

昌吉市南北钓场负责人万欢告诉记者,钓场共计吸纳了200多名二六工镇各村的村民,他们每月工资基本在3000元左右。今后,钓场要继续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带动更多的村民一起致富。

除了室内垂钓乡村游外,二六工镇还发展了农业观光采摘游、科普养殖体验游和红色文化游等农旅融合新业态,带动5000多位农民从事起景区餐饮、民宿、保洁等工作。2019年,全镇乡村旅游实现经济收入1200万元。

二六工镇党委副书记镇长谭永吉表示,“十四五”期间,二六工镇将依托芸农庄、新辉红色记忆展馆、南北钓场等一批旅游企业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引导广大村民以一产为基础,增加二、三产综合性收入,从而实现二六工镇一二三产融合发展。

以工补农、工农互促。昌吉市大西渠镇借助闽昌工业园的聚集效应,大力发展农副产品加工业,助力乡村振兴。其中,新疆笑厨食品有限公司现已发展成为自治区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产能规模达到15万吨,产品远销至西北五省和中亚五国。2019年,公司实现销售收入2.2亿元,上缴利税3000万元,先后吸纳大西渠镇、二六工镇、军户农场等地的近90名农村富余劳动力。

截至目前,昌吉市已建成自治区级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12个,州级乡村旅游示范镇2个、示范村6个,发展星级农家乐21家;拥有农业产业加工企业168家,占昌吉州农业产业化加工企业总量的42.5%。全市农业总产值已由2016年的27亿元增加到了2019年的36.5亿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也由2016年的17691元增加到了2019年的20224元。

昌吉市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铁军表示,“十四五”期间,昌吉市将继续因地制宜培育特色产业、品牌产业,积极培育以家庭农场、种养大户、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推行土地入股、土地流转、土地托管、联耕联种等多种经营方式,促进农业适度规模经营,多渠道拓展农牧民收入来源,打造集城乡融合发展、观光旅游和特色种养殖于一体的全国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先导区。

(昌吉市融媒体中心记者 成石麟 通讯员 张国华 张娟丽)

编 辑:朱梦茹

责 编:谭红亮

审 核:陈 燕

监 审:廖宏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