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扶沟:让思政课成为有温度的课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李见新 通讯员 丁玺 郭军辉)“思政课教师如何将思政课上成‘有温度的课’,我觉得要把握好以下四个方面:一是思政课教师要有信仰和情怀。古人说得好,‘欲人勿疑,必先自信。’思政课要解决学生的理想信念问题,必须要让有信仰的人来讲信仰,才能讲得敞亮、讲得深刻、讲得透彻。二是……”近日,在河南省周口市扶沟县召开的全县思政课教师培训研讨会上,该县教研室党支部书记刘保军为全县思政课教师上了一堂《如何让你的思政课有温度》的报告,让老师们对思政课教学有了新的感知。
“要把思政课讲得‘有温度’,可以角色互换,学生讲、老师听,在互动交流中激发思想的火花、引起心灵的共鸣。”扶沟县练寺镇初级中学七年级思政课教师陈凤莲参加培训后深有感悟。
为加强全县中小学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扶沟县教体局出台《关于加强新时代中小学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工作的实施方案》,规定局领导班子要带头讲思政课,每位班子成员每学期到联系乡镇或学校讲思政课不低于2课时。在局党组的带动下,全县中小学校党(总)支部书记、校长主动联系思政课教师,关心思政课教师思想动态和工作生活,助力思政课教师迅速成长。
“谁才是我们这个时代最可爱的人,谁才值得我们永远铭记于心?”扶沟县教体局党组书记、局长翟连生为该县高级中学400余名师生上了一堂题为《青少年该铭记什么》的思政课,受到广大师生好评。“要让思政课成为有温度的课,领导不仅要带头讲思政课,还要讲好思政课,让学生乐意上思政课。同时,要主动关心思政课教师,为思政课教师开展专业培训、实践研修等提供经费保障。”翟连生说。
“刘海燕护士,从大年初一到初七日夜奋战在医院,已经7天没有回家。她9岁的女儿非常想念妈妈,就和爸爸一起带上妈妈喜欢吃的饺子,去医院找妈妈。当他们来到医院,刘海燕和女儿却只能隔着远远的距离,遥遥相望,呼喊却不能亲近。当她的女儿哭喊着‘妈妈,我想你’,刘海燕伸开双臂和女儿隔空拥抱时,我的眼泪夺眶而出……”这是扶沟县职业教育中心2020级美术班学生贾珍珍的激情演讲,感染了在场的1000余名师生。
在落实思政课教学方面,扶沟县注重发掘地方资源,开展先进人物和红色教育进课堂活动,增强思政课的温度。扶沟县人民医院护士刘海燕和女儿“隔空拥抱”的视频上传到网上后,感动了无数网友,该县及时利用这一教育资源,在中小学校举行刘海燕先进事迹演讲比赛。该县还充分利用吉鸿昌将军纪念馆、姜鸿起烈士纪念馆、张福林烈士陈列馆和县烈士陵园、塔湾烈士陵园这“三馆两园”,在清明节、国庆节深入开展清明祭英烈、传承红色基因等爱国主义教育活动。为培养学生从小爱国爱家思想,该县组织教师编写了学生喜闻乐见的乡土教材《我的国,我的家》,不断丰富思政课教学内容。
按照计划,扶沟县到2022年中学专职思政课教师配备比例达到100%,小学专职思政课教师比例达到30%;创建1所思政课教学示范校、建设2个中小学思政课名师教学研修工作室,初步形成具有特色的中小学思政课教师评价激励机制。
“上好思政课是解决‘培养什么人’的问题,也是教育部门义不容辞的政治任务。要让思政课成为有温度的课,讲好新时代的故事、讲好抗疫故事,不仅老师要讲,学生也要讲。除了守好课堂主阵地,学校要为学生讲好新时代的故事、搭建好课堂以外的平台,让学生真切感受到思政课的生动有趣。”翟连生说。
作者:李见新 丁玺 郭军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