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第五届“彩云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节圆满落幕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知识竞赛总决赛现场 供图
云南网讯(记者 常旭辉)12月1日,云南省第五届“彩云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节的最后一项活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知识竞赛总决赛在曲靖市文化体育公园拉开了序幕。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知识竞赛总决赛现场 供图
决赛现场,参赛选手富有民族特色的服装让人眼前一亮。每支参赛队由小学生、初中生、高中生和中职学生各1名组成,需接受必答题、抢答题和风险题的考验。竞赛题目包括经典文学、儒家文化、汉字艺术、传统建筑、茶文化、传统音乐、云南本土优秀文化等在内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内容。此外,今年的知识竞赛还加入了诸如有关抗击新冠疫情、生态文明教育等反映时代精神的内容。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知识竞赛总决赛现场 供图
随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知识竞赛总决赛的结束,为期两天的云南省第五届“彩云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节集中活动也圆满落下帷幕。在颁奖仪式上,大赛组委会公布了学生知识竞赛和教师说课大赛的成绩榜单。
云南省第五届“彩云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节圆满落幕 供图
云南省第五届“彩云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节圆满落幕 供图
近年来,我省教育系统充分发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育人功能,引导广大师生自觉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努力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种子埋入每个教育工作者和孩子们的心田。省教育厅德育处处长潘光伟表示,“彩云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活动内涵越来越深刻、影响越来越大、仪式感越来越强、载体越来越丰富。从首届的知识竞赛发展到学生网上个人知识竞赛、线下团体知识竞赛、教师说课大赛、学术讲座、非遗展示和教育成果巡礼等内容,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不断提升。
附:云南省第五届“彩云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节获奖名单
云南省第五届“彩云杯”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节获奖名单
一、优秀组织奖(12个)
曲靖市教育体育局,昆明市教育体育局,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教育体育局,楚雄彝族自治州教育体育局,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教育体育局,大理白族自治州教育体育局,昭通市教育体育局,保山市教育体育局,丽江市教育体育局、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教育体育局、怒江傈僳族自治州教育体育局、玉溪市教育体育局
二、教育说课大赛
三等奖(12名)
小学组:西双版纳州景洪市嘎洒小学 杨雪彬
云南师范大学附属世纪金源学校 谢艳锋
怒江州实验小学 珍玉兰
初中组:大理市下关第一中学初中部 赵 含
楚雄北浦中学 张云娜
保山市第六中学 高江丽
高中组: 玉溪市民族中学 范潇云
迪庆州民族中学 史晓静
楚雄州武定民族中学 宋兆梅
中职组: 玉溪工业财贸学校 陶丽娜
云南特殊教育职业学院 邓惠分
保山中等专业学校 温 婕
二等奖(8名)
小学组: 云南师范大学附属小学 金 颖
保山市施甸县师范小学 徐亚春
初中组: 香格里拉市第三中学 斯那吉才
红河州建水三合中学 宋佳璟
高中组: 曲靖市沾益区第三中学 杨 瑞
红河州开远市第一中学 童 洋
中职组: 德宏州陇川县职业高级中学 刘佺荃
红河州财经学校 李迅羽
一等奖(4名)
小学组: 红河州弥勒庆来学校 孙艳华
初中组:文山州马关县第一初级中学 韦璐璐
高中组: 丽江市古城区一中 和莉
中职组: 迪庆州民族中等专业学校 和立英
三、知识竞赛总决赛
优秀奖(10个代表队):丽江市代表队、保山市代表队、临沧市代表队、德宏州代表队、迪庆州代表队、怒江州代表队、普洱市代表队、农大附中与省中医药联合代表队、楚雄州代表队、大理州代表队
三等奖(4个代表队):
昭通市代表队、西双版纳州代表队
文山州代表队、红河州代表队
二等奖(3个代表队):
昆明市代表队、曲靖市代表队、玉溪市代表队
一等奖(1个代表队):
云大附中与盘龙职中联合代表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