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秀英区:配备垃圾分类督导员 扎实推进分类工作

12月1日6点半,秀英区海秀街道海悦东方小区的垃圾分类督导员费华明就来到小区垃圾分类投放点开始了他一天的工作。“我每天早上和晚上垃圾投放时间段内都在,主要是协助和督促小区的业主正确的分类投放垃圾,现在大家已经做的越来越好了,我也觉得很有成就感。”费华明说道。

垃圾分类督导员正在工作 郑峻敬、王娟拍摄

在秀英区,像费华明一样的垃圾分类督导员正越来越多。该区在居民小区配齐“五规范”(分类容器、分类运输设备、分类公示牌、分类宣传栏、分类标识)标准基础上,根据群众需求,以人为本,在投放点增设照明灯、洗手台、破袋器、视频监控、智能垃圾降解机等服务设备,通过督导员和志愿者值岗等方式实现“定时定点”投放,进一步助推垃圾分类工作,深受辖区居民好评。

垃圾分类督导员协助大家正确投放 郑峻敬、王娟拍摄

当天上午7点过后,记者在海悦东方小区看到,小区居民陆续来到垃圾分类投放点投放分类好的垃圾,费华明则在一旁协助大家正确投放,“大姐,您用的这个可降解垃圾袋可以直接投放进厨余垃圾处理器,不用破袋了。”“这个大骨头不能投进厨余垃圾处理器,这个是其他垃圾,咱们把它拿到那边其他垃圾桶去投。”……每每有居民前来投放垃圾,费华明都熟练的帮助大家检查分类是否正确,指导居民们投放进正确的垃圾桶,并不断提醒可以用厨余垃圾的积分换购礼品。

居民可用积分兑换可降解垃圾袋 郑峻敬、王娟拍摄

据海悦东方小区物业方嘉利宏物业管理公司总经理周亚林介绍,今年七月份,该小区在海秀街道的协助下,引进了智能垃圾降解机用于处理厨余垃圾,“目前,我们的厨余垃圾日均处理量接近100公斤,经过了智能化生物发酵处理后,厨余垃圾全部转化为有机肥,又可以用于小区的绿化施肥。”周亚林介绍,小区居民可以通过扫描二维码或者是刷卡来投放厨余垃圾,该设备会根据厨余垃圾的重量给与相应的积分奖励,居民可以用这些积分来兑换可降解垃圾袋、餐巾纸、洗衣皂等生活用品。

小区厨余垃圾的处理设备 郑峻敬、王娟拍摄

“我们小区引进的这个厨余垃圾的处理设备真的非常好,你看我们垃圾站几乎没有什么异味,很干净。”海悦东方小区居民姚女士说,“我们小区的垃圾站设备也很全,有照明灯、洗手台,还装了监控,方便我们住户来投放垃圾,还有积分换礼品,可以换可降解垃圾袋,非常环保!”姚女士对小区垃圾分类投放点的智能设备和配套设施赞不绝口。

据海秀街道办副主任梁振雄介绍,海秀街道共有146个居住小区,其中,物业小区94个,“三无”小区35个,均配备了垃圾分类督导员,辖区垃圾分类督导员配备率达到90%以上。“我们海秀街道均按照每300户居民配备一个垃圾分类督导员的标准进行定岗,在经过专门的统一培训后上岗,采取的是一边招聘培训一边上岗的模式,目前正在逐步的完善人员配备,确保每个小区都按标准配齐督导人员。”梁振雄称,海秀街道共有10个试点小区,通过入户宣传、督导员监督、志愿者值岗等方式,不断加大垃圾分类投放的宣传与督导,试点小区的垃圾投放支持率与投放率不断提高,目前,试点小区的垃圾投放正确率达到了96%以上。

秀英区将持续加大垃圾分类宣传与督导,不断完善垃圾分类设施设备的配置与垃圾分类督导员的配备,通过形式多样的宣传与行之有效的督导相结合,有效提高辖区居民的垃圾分类知识水平,强化居民垃圾分类意识,培养居民垃圾分类的良好习惯,从源头上做好垃圾分类,切实提高辖区居民垃圾分类的知晓率、支持率、参与率和正确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