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3日|新早读!处理结果来了!撤销机长飞行执照!

【今日天气】

晴,3到-3℃

【限行尾号】

限行尾号:2和7

---天津地铁B1线这些站将开建!

‍‍‍‍‍‍‍‍‍‍‍‍‍‍近日,天津建设工程信息网发布两个关于轨道交通B1线一期工程的施工招标公告,根据公告,B1线一期工程两个标段,共2站3区间将于2021年1月开始施工,涉及天津大道站、金临道站等。轨道交通B1线一期是天津市滨海新区核心南北向骨干线,建设规模为31.28公里,线路北起黄港欣嘉园以东的黄港车辆段站,经欣嘉园南路、海德路、云山道、河北西路、河北路、上海道、堡兴路,止于中部新城四站,全长31.28公里,共设车站23座。总投资额2749846万元。轨道交通B1线一期接驳滨海西站等高铁站,途经河北路、上海道、天津大道等交通主干道,将串联起多个大型居住社区。‍‍‍‍‍‍‍‍‍‍‍‍‍‍

---滨海新区两条公交线路恢复原线运营

记者从市公交集团滨海公司了解到,随着大港津歧公路电厂一号桥施工完毕,自8月29日起因此路段断交施工而改道行驶的公交158路、688路两条线路,自12月2日起恢复原线路运营。届时158路双向恢复停靠大港电厂生活区站,688路恢复停靠大港新客运站、建国村站、大港电厂生活区站、大港电厂站、千米桥站。

---天津6个地方全国示范!

近日,国家农业农村部公布第十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共423个,天津共有六个村镇上榜。

天津市北辰区青光镇韩家墅村(休闲农业)

天津市静海区王口镇(炒货)

天津市蓟州区出头岭镇(食用菌)

天津市蓟州区上仓镇东塔庄村(驴肉)

天津市蓟州区出头岭镇大安平村(鲜桃)

天津市蓟州区出头岭镇五清庄村(休闲农业)

---郑渊洁系列图书被侵犯著作权案一审宣判

日前,由江苏省淮安市检察院提起公诉的郑渊洁系列图书被侵犯著作权案一审公开宣判,检察机关的全部指控意见均获采纳。法院以侵犯著作权罪,对被告单位北京欣盛建达图书有限公司、北京宏瑞建兴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各判处罚金50万元;以侵犯著作权罪,对被告人王某、李某判处四年至三年六个月不等的有期徒刑,各并处罚金300万元、260万元;以侵犯著作权罪,对漆某某等8名被告人判处二年六个月至一年不等的有期徒刑,执行缓刑,各并处罚金;以非法制造、销售非法制造的注册商标标识罪,对被告人吴某某判处有期徒刑三年,缓刑四年,并处罚金6万元。

---稳了!嫦娥五号成功落月!

国家航天局消息,12月2日,嫦娥五号探测器在月球预选着陆区成功着陆。

这是12月1日拍摄的嫦娥五号探测器着陆画面

---上海假“名媛”被抓!住千万豪宅,满墙爱马仕......

住在上海市区豪宅,家中的奢侈品展示墙上陈列着几十个爱马仕包包,不仅如此,还拥有大量房产证、土地证、黄金、英镑……利用这些表象,女子李某骗取多人信任,疯狂诈骗500多万元人民币。经审查,李某通过展示家中奢侈品等手段以达到使他人误以为其资金雄厚的目的,虚构其从事投资生意、征信审核等工作,以月息10%至40%为诱饵,虚构各种理由,共诈骗周先生、赵女士等四人共计500多万元,用于个人挥霍及支付他人利息从而得以继续向他人借款。宝山区检察院经审查认为,李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虚构事实、隐瞒真相,诈骗他人财物,数额特别巨大,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以诈骗罪对其提起公诉。

---京沪地铁乘车二维码互联互通

人民网北京12月1日电 12月1日起,北京、上海地铁乘车二维码实现互联互通,范围包括两市城市轨道交通所有运营线路和车站(不含市郊铁路)。这是记者今天从北京市交通委了解到的消息。据了解,北京、上海两地地铁乘车二维码实现互联互通后,北京市民可以使用亿通行APP乘坐上海地铁,而上海市民则可以使用Metro大都会APP乘坐北京地铁。在优惠方面,北京、上海两地地铁乘车二维码互联互通遵循乘车优惠本地化原则,乘客使用亿通行APP乘坐上海城市轨道交通不享受当地优惠;乘客使用Metro大都会APP乘坐北京城市轨道交通也不享受当地优惠。同时,乘客跨城的地铁消费记录不可叠加。

---人社部组织开展2020年度全国人社窗口单位业务技能统一在线比试

人民网北京12月2日电 11月27日,人社部组织开展2020年度全国人社窗口单位业务技能统一在线比试,检验全系统业务技能练兵成效,选拔2020年度全国人社“知识通”,进一步激发各地岗位练兵的积极性。本次全国统一在线比试,聚焦人社重点领域政策法规,特别是今年以来出台的稳就业、保就业和应对疫情的政策措施,突出政策理解和应用。比试人员采取各省份推荐和人社部随机抽选相结合的方式确定,每省25人参加,全国实际比试人员759名。最年轻22岁,最大57岁,覆盖省、市、县、街道(乡镇)、社区(村)五级,大多数为基层一线工作人员。比试采取属地化监考、异地交叉督考以及远程现场监控相结合,确保公平公正。

---撤销机长飞行执照!

12月2日,上游新闻获悉,11月30日,民航局通过明传电报在民航系统内通报了10月16日深圳航空ZH9247航班在四川攀枝花机场跑道外接地事件的处理结果:深圳航空公司、攀枝花机场分别被处以2万9千元罚款,削减深圳航空含春运旺季在内2020年12月1日至2021年2月28日期间飞行小时数5%;暂停受理深航新增航线、航班、加班和包机申请。深航执飞ZH9247航班的机长涂某被撤销飞行执照,同时被列入行业信用管理黑名单。深航执飞航班两名副驾驶、地面两名管制员分别被暂停从业半年。

---多人新冠检测呈阳性 英超纽卡斯尔联关闭训练基地

新华社伦敦12月1日电 据英国媒体1日报道,因俱乐部有多人近期新冠检测结果呈阳性,英超纽卡斯尔联俱乐部已关闭球队训练基地。纽卡斯尔联队11月27日曾在客场2:0击败水晶宫队。BBC(英国广播公司)消息称,纽卡主帅布鲁斯当日赛后曾透露,球队中有3名球员和一名工作人员确诊感染新冠病毒。据天空体育的消息,纽卡斯尔联队球员上周末都放假休息,周日俱乐部又进行了一轮新冠病毒检测,结果收到数份新的阳性报告。11月30日俱乐部训练基地关闭,12月1日也不会恢复训练。俱乐部将评估每日情况,2日会进行新一轮检测。按照赛程安排,纽卡斯尔联4日就将客场对阵阿斯顿维拉。根据英超的规定,除非纽卡能上场球员少于15人,否则比赛不会推迟。

---亚冠:国安五胜锁定小组头名 申花战平珀斯光荣

中新网客户端12月1日电 北京时间11月30日晚,亚冠东亚区小组赛在卡塔尔多哈继续进行。在有中超球队参与的两场比赛中,北京国安3:1战胜首尔FC,锁定小组头名。上海申花3:3战平珀斯光荣。

---力压梅西、内马尔 C罗荣膺2020金足奖

中新社北京12月2日电 北京时间12月2日第18届“金足奖”得主揭晓,现效力于意甲尤文图斯足球俱乐部的葡萄牙球星克·罗纳尔多(C罗)当选。“金足奖”创立于2003年,是由摩纳哥王室赞助、蒙特卡洛“世界冠军俱乐部”主办的足球终身成就奖,旨在表彰在足球领域取得突出成就的运动员。“金足奖”是由球迷投票产生的奖项,主办方在全世界有18个足球媒体合作伙伴,这18家足球媒体每年选出10名候选人,球迷则通过官网投票选择出“金足奖”获得者。在今年的“金足奖”候选10人名单中,还包括梅西、内马尔、阿圭罗、拉莫斯等人。组委会在官网上表示,综合统计来自全世界各地的球迷选票,尤文图斯俱乐部和葡萄牙国家队的灵魂人物C罗在10名候选人中获得选票数最多。

---巴赫成为国际奥委会新主席选举唯一候选人

新华社北京12月2日电 当地时间1日,国际奥委会在洛桑宣布,巴赫成为国际奥委会新主席选举唯一候选人。在今年7月举行的国际奥委会第136次全会上,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宣布谋求连任。国际奥委会在10月召开执委会视频会议,宣布第137次全会将于明年3月在希腊雅典举行,届时将选举主席。国际奥委会在官网表示,国际奥委会委员得到通告,现任主席巴赫将成为新主席选举的唯一候选人。为了不影响延期一年的东京奥运会,并确保领导层顺利交接,明年3月全会当选的新主席将在东京奥运会(2021年7月23日至8月8日举行)之后上任。

---澳大利亚连续高温林火失控 世界自然遗产费沙岛森林近半被烧毁

近期澳大利亚部分地区遭遇了极端炎热天气,在昆士兰州的世界自然遗产地费沙岛(Fraser Island),丛林大火在热浪的助推下燃烧了几个星期,仍然没有得到控制。这场丛林大火从10月中旬开始燃烧,已经烧毁了至少80000公顷森林,占费沙岛森林面积的50%。当地时间1日和2日,消防员持续使用消防飞机进行灭火作业,试图减缓大火蔓延的势头。目前,岛上景点已经被关闭,由于大火逼近岛上的度假村,昆士兰州消防和应急部门向岛上的居民和游客发出撤离指令。这场森林大火据信是由非法篝火所引发,昆士兰州政府已下令进行全面调查。当地气象部门表示,未来几天高温和强风还将持续,大火还有进一步蔓延的危险。费沙岛是世界最大的沙岛,岛上有绵延的沙丘、独特的雨林,1992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拜登经济团队出现多位女性面孔 重振经济成重点

当地时间11月30日,美国当选总统拜登宣布了下届政府的经济团队人选,计划提名美联储前主席珍妮特·耶伦出任财政部长。此外,拜登的经济团队还包括多名女性和少数族裔,引发各界广泛关注。分析认为,如此多元化的经济团队,旨在打破种族壁垒,将更多注意力放在劳工和不平等问题上。但在新冠肺炎疫情迟迟不见好转的情况下,这样一个团队,要想重振美国经济、帮助弱势群体,将会面临许多困难。

---日本将允许“大规模”海外游客入境参加东京奥运会

新华社东京12月2日电 日媒2日报道称,日本将允许“大规模”海外游客入境参加东京奥运会,游客不被强制要求注射疫苗或隔离,但前提是提供新型冠状病毒检测阴性证明,并手机下载行程追踪小程序。该报道并未明确被允许入境的游客数量,但表示日本不会限制海外游客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据统计,东京奥运会组委会已在海外卖出近100万张奥运门票。为阻止新冠肺炎疫情蔓延,日本现行政策要求抵日人员自我隔离14天,并下载行程追踪手机应用。据悉,预计将有1.1万名运动员参加东京奥运会,还有数千名运动员将参加随后的残奥会。国际奥委会东京奥运会协调委员会主席科茨上个月表示,参加东京奥运会的运动员数量不会减少,组委会将确保他们安全。日本自今年10月1日起放宽入境限制,允许全球所有国家及地区的商务及留学人员等长期签证持有者有条件入境。观光游客不在放宽的入境对象范围之内。

---疫情致全球人道主义状况恶化 多国公布新冠疫苗接种计划

中新社北京12月2日电 世界卫生组织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欧洲中部时间1日19时8分(北京时间2日2时8分),全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较前一日增加453170例,达到62844837例;死亡病例增加7837例,达到1465144例。联合国1日发布《2021年全球人道主义状况概览》。联合国负责人道主义事务的副秘书长洛科克1日说,2021年全球将有创纪录的2.35亿人需要人道主义援助和保护,与今年相比增加近40%。洛科克表示,这一增幅“几乎完全由新冠疫情所致”。联合国明年必须募集350亿美元,才能满足这一庞大的人道主义需求。他表示,新冠疫情使得本就深受冲突、大规模流离失所以及气候变化冲击之苦的脆弱群体雪上加霜。此外,多个国家发生饥荒的风险正在加大。

新媒体编辑 王月

每日新报公众平台

我们了解天津这座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