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郑州市为啥还要单双号限行?公共交通如何保障市民出行需求?

图片
郑州的早高峰
图片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刘瑞朝郭兵文白周峰摄影
如愿迎来入冬初雪后,郑州又迎来了单双号限行政策。从12月4日开始,到12月31日结束,单日行单号,双日行双号,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的新能源汽车不受上述措施限制。
单双号限行期间,郑州市将增加公交发车密度,提高公交线路运力,日均计划增加3200车次,运力增长6%;缩短上下班高峰期发车间隔,减少乘客高峰候车时间,保障乘客上下班高峰出行需求。
Q1 郑州单双号限行有哪些规定?
◎限行区域有多大?
郑州市东四环、南四环、西四环、北四环(均不含本路、区域内连霍高速不限行)以内区域的所有道路。
◎限行时间有多长?
2020年12月4日至12月31日,每天7时至21时实施限行。大河报记者了解到,《郑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实行机动车限行措施的通告》(郑政通〔2017〕42号)自2020年12月4日起暂停施行,2021年1月1日起恢复施行。
◎哪些车辆限行?
按机动车号牌(含临时号牌和外地号牌)最后一位阿拉伯数字(尾号为英文字母的以最后一位数字为准),实行单号单日、双号双日行驶。具体为:机动车号牌尾号为单号的(1、3、5、7、9)在单日上路行驶;机动车号牌尾号为双号的(2、4、6、8、0)在双日上路行驶。
◎哪些车辆不限行?
为保障城市生产、生活正常运转,以下机动车不受上述措施限制:军车、警车、悬挂应急救援专用号牌的车辆、救护车、工程救险车;大型客车、中型客车、出租客运汽车(含预约出租客运汽车)、校车、残疾人专用车;车身外观喷涂统一标识并执行任务的各类行政执法车辆和道路清障专用车辆;
车身外观喷涂统一标识的环卫、园林、环保、市政、热力、供水、供电、供气、供油、通信、邮政(含报刊发行、快递)、押款、保险查勘、新闻采访、医疗废物转运等专用车辆;殡仪馆的殡葬车辆。
根据通告,悬挂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的新能源汽车,不受上述措施限制。各类货车除了遵守上述规定外,还应遵守郑州市对货车的其他限行、禁行规定。已办理通行证的货车,同时遵守上述规定。用于婚丧嫁娶的车辆、乘坐危急病人的车辆违反限行规定被查处的,可向交警部门说明情况,经查证属实的,不予处罚。
Q2 违反限行上道路行驶的车辆,如何处罚?
依据《郑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实行机动车单双号限行措施的通告》要求,郑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拟采取三个方面的管控措施。
郑州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副支队长任洪安说,自12月4日起,对违反规定上道路行驶的车辆,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将通过电子抓拍设备和民警路检路查依法予以处罚。目前郑州市电子抓拍设备已基本实现了绕城高速以内区域全覆盖。同时,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将对机动车未悬挂号牌、遮挡号牌的除罚款外并记12分;对使用伪造、变造机动车号牌的处以行政拘留。
根据介绍,连霍高速在限行区域内的各个收费站口,限行车辆不得在限行时段内上下站。
Q3 为什么郑州市再启单双号限行措施?
据此前大河报报道,截至今年11月15日,郑州市优良天数205天,是2015年以来优良天数最多的一年,多项污染物排放情况改善明显,为何还要实施单双号限行呢?
郑州市生态环境局四级调研员赵金耀介绍说,根据河南省郑州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市气象局和PM2.5专家组联合会商,预测12月份郑州市整体气象扩散条件较差,静稳日达半月以上,预计将出现连续性的轻中度污染,部分时段达到重度污染。
赵金耀说,郑州市机动车尾气排放污染严重。郑州市机动车保有量超过420万辆,在全国排名第六,机动车密度全国第一。据最新数据显示,郑州市拥堵同比上升6.48%,交通健康指数63.52%,同比下降了4.99%,属于亚健康状态。机动车排放污染物主要是氮氧化物,从源清单数据来看,2019年全市氮氧化物排放总量中,移动源排放占73.9%。氮氧化物,是PM2.5的重要来源。根据本轮污染过程在线源解析数据,机动车污染是郑州市PM2.5的首要来源,占比达25%,是影响郑州市空气质量的主要污染物。
目前全省气象条件极度不利,污染集中在以郑州市为中心的河南中部地区,郑州市持续中、重度污染,为降低污染程度、缩短污染时长,保障人民群众健康,参考2017年、2018年单双号限行评估结果,决定12月份实施机动车单双号限行。
Q4 公共交通如何保障市民出行需求?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宁田甜刘瑞朝郭兵
郑州市即将实行机动车四环以内单双号限行。那么,郑州公交有哪些积极具体应对措施全力保障市民出行需求?
12月2日晚,郑州公交集团相关负责人透露,郑州公交集团将采取多个措施保证市民出行需求。
据悉,郑州公交集团将调整行车作业计划,增加发车密度,提高公交线路运力,日均计划增加3200车次,运力增长6%。缩短上下班高峰期发车间隔,减少乘客高峰候车时间,保障乘客上下班高峰出行需求。增加社区接驳巴士线路发车密度,方便市民出行选择公交加地铁等方式绿色出行。
有关单双号限行期间夜间公交的安排,上述负责人说,为让上夜班的乘客放心,夜班也要加密车次。不过,针对有些市民提出的夜班公交能否延长末班时间的问题,“目前还没有考虑。因为目前郑州公交的夜班车一般是晚10点或凌晨0点发车,收车已近凌晨1点。若有较多需求,夜班公交车的延时也是没问题的”。
轨道交通方面,薛河川说,郑州将适时调整行车组织,加开班次,增设备用列车。根据客流情况,适时调整行车组织,制定列车临时加开方案,日加开40列次。根据客流情况,适时延长运营时间。
针对恶劣天气等突发情况,已与新郑机场、郑州东站建立应急联动机制,根据现场乘客滞留情况,适时调整加开列车,多方联合,快速疏导乘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