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伍老兵回忆遵义舰

遵义舰即将“回家”的消息,引发了较大关注。在余庆县政府的电子政务平台上,包括部分原遵义舰退役军人在内,都密切关注着事件的进展。
“劈波斩浪数万里,万里海疆写忠魂。”12月1日,曾在遵义舰工作两年的黄伟明,回忆起遵义舰的辉煌时,脱口而出这14个字,他说这就是遵义舰的历史写照。
1982年,19岁的黄伟明参军入伍,1984年5月19日,遵义舰组建接舰部队,需要从其他军舰抽调一部分人来开展工作。同年10月,黄伟明及其战友来到大连参加遵义舰接舰工作。
黄伟明说,他是上海人,大连港口寒风刺骨,舰上也没有专门用于水兵就餐的餐厅和餐桌,他们只能席地而坐就餐,虽然在遵义舰工作的这两年经历过很多坎坷,条件也很艰苦,但却成为了他成长过程中不可多得的历练。
1984年10月到1985年12月,这一年多的时间,黄伟明主要参与遵义舰接舰工作,军舰上的生活与陆地生活并不一样,兵舱里都是上下铺,黄伟明和战友们在狭小的空间度过难忘的军旅生活。“遵义舰是由大连造船厂制造的,造好后仍由工厂负责,还需要通过试航,慢慢发现问题并及时整改,才交付海军使用。”黄伟明表示,遵义舰上除了导弹之外的所有武器,都需要经过试用,所以遵义舰直到1985年12月,才被海军接收,加入东海舰队。
“1986年,遵义舰参加了很多课目的训练,同年10月,我期满退伍。”黄伟明说,在大连时,他曾为遵义舰写过一组诗,诗里写的是遵义舰光荣的历史。“第一部分写接舰岁月,第二部分聊战友情深,第三部分谈水兵的记忆,第四部分赞心中的旗舰。”诗里一字一句都在诉说着遵义舰的辉煌,以及黄伟明对遵义舰的深情。
这些年来,黄伟明经常梦回在遵义舰上工作的那些日子,当得知遵义舰即将退役的消息时,他内心十分激动,却又有点不舍。黄伟明说:“它就像我的战友一样,原来曾与我并肩作战,保卫海疆,现在遵义舰退休了,很幸运它找到了一个很好的归宿。”
2019年5月16日,遵义舰宣布退役,并将运送至余庆县构皮滩镇飞龙湖景区“安家落户”,未来还将成为爱国主义国防教育基地的一部分。“荣归故里传承红色基因,发挥余热培塑忠诚军魂。”黄伟明将其对遵义舰的情感,凝聚在这简短的20个汉字中,他说希望在不久的将来,能看到这艘战舰以最美的姿态在飞龙湖畔绽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