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美国通过外国公司问责法,中概股盘后跳水 英国抢先批准新冠疫苗,特朗普大怒|早报

图片
美国通过外国公司问责法, 中概股盘后跳水
美股周三收盘涨跌互现,道指上涨59.90点,涨幅0.20%,报29883.79点;标普500指数上涨6.60点,涨幅0.18%,报3669.00点;纳指下跌5.70点,跌幅0.05%,报12349.37点。
美国众议院当地时间周三表决通过《外国公司问责法》(Holding Foreign Companies Accountable Act),该法案要求,外国发行人连续三年不能满足美国公众公司会计监督委员会(PCAOB)对会计师事务所检查要求的,禁止其证券在美国交易。该议案已于今年5月在美国参议院获得通过。受此影响,部分热门中概股,如拼多多、蔚来汽车等盘后跳水。
美国国会议员本周重新启动新冠病毒纾困方案谈判,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和财长努钦周二透过电话讨论,这是双方自10月底以来的首次谈话。佩洛西表示,将与努钦一同检视跨党派的新提案。
此前,参议院多数党领袖麦康奈尔拒绝了两党提出的9080亿美元经济刺激方案,该方案旨在打破国会在新刺激方案上的僵局。
疫情方面,据央视新闻援引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称,美国11月份死亡病例近3.7万人,平均每日新增死亡病例1231人,相当于11月每小时就有51人死于新冠肺炎,也就是平均每70秒就有1人死于新冠肺炎。11月最后一周,美国新增死亡病例超过1万人。
华盛顿大学健康度量评估机构的模型预测,如果政策以及口罩的使用情况不得到改进,美国12月的新冠死亡病例数预计将超过11月的两倍。这意味着,截至今年年底,美国累计新冠死亡病例将超过33.6万人。
当地时间12月2日,美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罗伯特·雷德菲尔德向民众发出警告,根据目前新冠疫情的发展情况来看,未来几个月将非常艰难。
实际上12月、1月和2月将是艰难的时期。我认为这三个月将是美国公共卫生历史上最困难的时期,主要是因为我们的卫生保健系统将面临重大压力。”雷德菲尔德指出,日前美国已经有90%的医院都处在疫情指标最严重的红色区域。
值得一提的是,英国宣布批准辉瑞和BioNTech共同研发的新冠病毒疫苗,并将从下周开始投入市场,成为全球首个批准该款疫苗的国家。Moderna表示,首批疫苗将于12月22日交付。
据环球时报援引媒体报道,虽然英国批准新冠疫苗让一些人看到了“隧道尽头的曙光”,但却可能因此惹恼美国政府。“为什么欧洲在疫苗方面打败我们?”美国“政治”新闻网1日以此为题称,总统特朗普要求知道,为什么美国在全球疫苗竞赛中可能会排名第三,甚至更靠后。
根据“政治”新闻网的报道,英国原计划在12月7日之前批准辉瑞/BioNTech疫苗,而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FDA)只能在12月10日之后批准疫苗。美国卫生部长阿扎和白宫办公厅主任梅多斯就此对FDA局长哈恩进行质问。白宫官员认为,让美国拥有西方世界首个获批准疫苗是特朗普政治遗产的关键内容。不过,面对白宫压力,哈恩1日告诉各州州长,FDA需要确保疫苗符合美国安全和有效性的标准。
嘉宾秦毅观点
1、全球温和通胀交易:中国,新兴市场除中国,发达市场PMI 分别在3月,8月和7月进入50上方,中国表现最优秀;摩根券商对2021年新兴市场GDP 7.4%;疫情控制方面,一季度疫苗推出,美国经常贸易赤字扩大带来的外部需求,中国稳健增长,货币刺激的滞后效应;从每日百万人口新增新冠看,美国降至500人下,欧洲降至220,新兴市场在100人下;从发达市场新订单/库存比看,当前1.2已创出了5年新高,订单快速恢复而库存迅速消化,为2021年的扩张打好了基础,从全球贸易看,10月仅同比跌1.1%,而11月预期已同比增长3%;目前美国经常性贸易赤字/GDP 在2.5%,而2006年最高在6%,所以刺激方案一旦通过,3000-5000亿美元贸易赤字将比率推升至4%左右,依然在可控范围,必然刺激新兴市场的出口;从路透商品指数看,2020年4月触及101点,至今反弹超过58%,距离2018年的202点差20%;中国的零售,工业生产,外商直接投资和服务贸易均在8月全部实现正增长,中国的出口在10月实现10%增长,进口实现5%增长,发达国家央行资产负债表迅速扩张;
2、欧洲通胀:11月HICP -0.3%,连续4个月在负值,考虑期间欧元的+2%的升值,商品通胀为-0.3%,服务通胀则从0.4%升至0.6%;通胀低于预期,ECB 将延迟紧急购买计划;
3、亚洲贸易:韩国11月出口价值 较COV-19 高出+1-2%,此外韩国传统的记忆DRAM 出口也进入上周周期,较继续推动出口上升。
海外一览
美国对有源光缆及其下游产品发起337调查
商务部网站消息,2020年11月30日,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ITC)决定对有源光缆及其下游产品(Certain Active Optical Cables and Products Containing Same)发起337调查。中国长芯盛(武汉)科技有限公司涉案。
美国阿雷西博射电望远镜坍塌
据央视新闻2日消息,当地时间12月1日,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确认,被誉为地球“两大眼睛”之一的(美属)波多黎各阿雷西博射电望远镜坍塌,望远镜很可能已不能再使用,重建是目前最可行的方法之一。305米口径的阿雷西博射电望远镜若失去功能,那么全世界在天文探索领域,将只能依靠中国贵州的另一只“大眼睛”,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
特斯拉被做空
《大空头》原型布里(Micheal Burry)周三在社交平台上发布推文称,自己正在做空特斯拉。受此影响,特斯拉盘初一度大跌近7%,收盘下跌2.7%。
国际油价周三反弹
投资者关注欧佩克延期减产协议的谈判,WTI近月合约收报45.28美元/桶,涨1.6%,布伦特原油近月合约收报48.36美元/桶,涨2.0%。
财经要闻
拜登就中美经贸协议表态 外交部回应
据外交部网站,2020年12月2日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主持例行记者会。彭博社记者:美国当选总统拜登告诉《纽约时报》,他不会立即对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采取任何行动,将与关键盟友协商,全面审视美对华政策。中方对此有何回应?华春莹:关于中美经贸问题,中方多次表示,中美经贸合作的本质是互利共赢。
孙春兰:做好新冠疫苗大规模生产准备
据新华社,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国务委员王勇2日在北京调研新冠病毒疫苗研发和生产准备工作,实地考察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北京科兴公司、国药中生北京公司。孙春兰指出,下一步要做好新冠疫苗大规模生产准备。
黄之锋等3名"港独"分子被判刑
据央视新闻客户端,12月2日,反中乱港分子黄之锋、周庭和林朗彦在西九龙裁判法院出庭接受判决,三人早前已承认被控罪名,2日分别被判处十三个半月,十个月和七个月有期徒刑。
三部委决定对有关商用密码实施进口许可和出口管制
12月2日,商务部、国家密码管理局、海关总署发布商用密码进口许可清单、出口管制清单和相关管理措施的公告。进口《商用密码进口许可清单》所列物项和技术,应向商务部申请办理两用物项和技术进口许可证;出口《商用密码出口管制清单》所列物项和技术,应向商务部申请办理两用物项和技术出口许可证。
天津立法禁止采集人脸、指纹、声音等识别信息
《天津市社会信用条例》12月1日表决通过,自2021年1月1日起施行。《条例》第十六条规定,市场信用信息提供单位采集自然人信息的,应当经本人同意并约定用途,法律、行政法规另有规定的除外。据此,企事业单位、行业协会、商会等被禁止采集人脸、指纹、声音等生物识别信息。
全国进口冷链食品追溯管理平台上线运行
据央视新闻,目前,全国进口冷链食品追溯管理平台上线运行。接入全国平台试运行的9个省(市),冷链食品首站进口量占全国90%以上,基本实现从海关入关到生产加工、批发零售、餐饮服务的全链条信息化追溯。
民航局向俄罗斯两家航空公司发出熔断指令
12月2日,民航局向俄罗斯依可亚航空公司EO429航班(莫斯科至郑州)和阿祖尔航空公司ZF1678航班(莫斯科至厦门)发出熔断指令。
深圳新增一例新冠肺炎输入病例
12月1日,深圳新增一例新冠肺炎输入病例,为一名港籍的深港跨境货车司机。该病例的一名密切接触者杨某居住地为罗湖区笋岗村南区146栋,杨某及其家人已于12月1日凌晨纳入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杨某12月2日晚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其同住家人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
香港新增103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据海外网,据香港无线新闻报道,香港特区政府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12月2日下午介绍,截至当日0时,香港新增103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本地病例占97例,包括15例源头不明个案。
内蒙古满洲里一地升级为疫情高风险地区
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网站2日消息:根据国务院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关于科学划分、精准管控等工作要求和满洲里市疫情形势,经满洲里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研究决定:自2020年12月2日0时起,将满洲里市东山街道办事处划定为全国新冠肺炎疫情高风险地区,并实施相应管控措施。
北上资金2日净流出40.25亿
比亚迪、格力电器、贵州茅台、京东方A净卖出居前,分别获净卖出6.62亿元、6.50亿元、4.71亿元、4.09亿元。恒生电子、中联重科、宁德时代、兆易创新被逆势净买入,分别净流入4.1亿元、3.8亿元、1.7亿元、0.8亿元。
微众银行蛋壳公寓租金贷偿还方案公布
12月2日晚间,微众银行官方微博发布了致微众银行租房消费贷款客户公告,建议被迫搬离的该行租房消费贷款客户可到该行登记相关信息。截止12月1日,微众银行161845名租住在蛋壳公寓的客户当中,经客户提出,已确认完成登记的为40077人。对该部分客户该行暂停扣款和计息,也未影响其信用记录。
小米发布260亿元再融资方案
12月2日,小米集团官宣了两笔合计近40亿美元(约260亿人民币)的再融资事项,拟用于增加营运资金以扩大业务,投资以增加主要市场的市场份额,投资战略生态系统及其他一般公司用途。该笔再融资如果成功,将成为小米集团上市后首次较大规模的再融资活动。
重要公告
江淮汽车:大众中国投资对江汽控股的增资事项已完成工商登记变更
小康股份:近期股价涨幅较大 公司正在严肃自查
郑州煤电:目前大部分用户库存均比前期已有较大幅度提高
*ST群兴:实控人预计无法按约偿还全部非经营性占用资金
洲明科技:与京东方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拟在显示器件相关产品领域进行联合开发创新
中核钛白:全面上调公司各型号钛白粉销售价格
东旭光电:“16东旭光电MTN002”未能如期兑付 造成违约
丹化科技:前11个月试产的可降解塑料产品销售额占营收比重很小
华资实业:公司生产经营正常 收入主要来源于对恒泰证券的投资收益
*ST大洲:控股子公司收到牙克石市政府《关于追偿国有资产流失损失的函》
个股关注
SPGI
收购IHS 进一步拓展绿色交易机会
1、收购消息宣布后2个交易内,SPGI 市值减少了17亿美元,而IHS 市值仅增加不到4亿美元,显示市场对今年这一规模达400亿美元的并购的观望情绪;资讯行业受益于数据激增,商业模式,清晰可预见的重复收入;目前行业估值处于高位,如果没有显著的成本整合空间,并购的优势将不明显;指数公司MSCI 消息公布后市值增加1亿美元,由于MSCI 与IHS 合作开发固定收益绿色系列指数,一旦并购成功,MSCI合作业务将受到负面影响;FDS 也与SPGI 在市场信息领域有一定竞争,消息公布2日后FDS 出现了8000万美元的市值增加;
2、合并完成后,将形成850亿美元市值的资讯公司,提供评级、指数、商品能源、运输工程和金融信息服务多元化收入。
编辑:章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