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支教踢打小学生,云南家长愤慨不已,功利支教要不得

【编者按:选择支教未必热爱教育,踢打学生你必须付出代价】
图片
12月1日,云南楚雄南华县一名男老师脚踹小学生的视频在网络上流传开来。后经当地有关部门查明,此人是东南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的支教老师。你眼中的支教老师是什么形象?博学多才、温文尔雅、循循善诱、师者情怀?现实告诉你:并不是所有支教老师,都是这种形象。
你以为支教老师就一定有教育情怀吗?你以为支教老师是单纯为了帮助偏远地区的孩子们才去支教的?太单纯了。
图片
一、支教方式远远不止一种?
很多大学生有感于偏远地区教育资源缺乏,怀着一腔热忱投入了支教事业,这种大学生通常会所选择长期支教,花费短则一个学期、一个学年,长则数年的时间在一所学校支教。
与长期支教相对的是接力支教和假期支教这两种支教模式。前者是由一个团体发起,很多人共同完成的支教项目,不同的人在不同阶段接力去同样一个地方支教。后者是大学生在假期去支教,通常持续时间比较短,争议也比较大。
图片
二、选择支教未必关乎教育?
有人选择支教是关乎教育,有人选择支教是关乎待遇。前者心中怀有教育理想,想去做些教育实践;后者心中怀有功利思想,通过支教获得实惠。
对大学生来讲,支教有什么实惠呢?不同院校有不同的规定,但总体上说不外乎三点:一是在评奖评优上有加分,二是在学生干部任用上有倾斜,三是有利于获得保研资格。很多人就是因为眼馋这些实惠,才极不情愿地选择去支教。
图片
三、支教为何惹来许多争议?
七八年之前,开始有很多文章专门对大学生支教的意义和隐患提出了自己的见解。细究起来,支教的争议有四点。一是非常不幸,有些支教同学在当地遭遇到了不好的对待。有些大学生涉世不深,在支教过程中上当受骗或者被欺负,其中以女学生居多。
二是支教不够专业,对于一些地区的教育水平提升并无多大用处;三是支教来去匆匆,对某些孩子造成了情感上的伤害;四是支教格格不入,耗费了当地的资源,却没能解决普及教育的问题。
图片
四、脚踹学生究竟怎么回事?
东南大学位于南京,是我国著名的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大学,985工程大学。虽然综合实力很强,但这是一所典型的偏工科的院校,优势专业多属于工学专业,并没有教育学专业的设置。也就是说,从东南大学出去支教的学生,一定不是师范生。
不可否认,考得上东南大学的孩子学习都不差,成绩绝对不低,但学习好的未必能教好书。派出去支教的既然不是师范生,就很难指望他们在教学上有专业性。
图片
此外,从脚踹学生的程度来看,视频当中的这位所谓男老师,完全没有控制住自己的情绪。对并无还手之力的孩子下脚非常狠。如果此人对于教育有情怀,喜欢孩子,喜欢教书的工作,很难想象他会做出这等行为。
既不专业,也没情怀,可以说从一开始,这种支教对这位支教的学生和他去支教的学校来说,就注定不会是双赢。这样的支教,有什么现实意义?
图片
五、如此恶行应该如何处罚?
殴打伤害未成年学生,如果不构成轻伤,按照治安管理规定,可以拘留10到15日,罚款1000元以下。如果构成轻伤,可以判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此外,这名支教学生所在的东南大学,可以按照学生管理规定,对其进行处罚,最高甚至可以开除学籍。
对于这位支教学生的所作所为你怎么看?对于支教的利弊你又怎么看?来评论区聊聊吧。
图片
为你带来教育观点,帮你规划升学路径。点击头像关注我,精彩不容错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