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试行大规模检测 出国滑雪将遭罚款和隔离

来源:海外网
图片
图源:路透社
海外网12月3日电当地时间2日,法国总理让·卡斯泰在接受BFM电视台采访时表示,法国面临着“一个世纪以来最可怕的流行病”,但在法国人的集体努力下,疫情指标正在下降,经济后果也得到了控制,今年春季第一次封锁期间,经济活动水平下降30%,11月的第二次封锁期间,降幅不到10%,虽然问题还没有得到解决,但“情况好多了”。他呼吁法国人继续秉承公民责任感,勿使疫情在年终假期反弹。
据BFM电视台报道,让·卡斯泰保证说,法国有能力给一亿人接种疫苗,但首先必须获得美国的营销授权,然后获得欧洲议会的批准,之后按照法国国家卫生管理局(HAS)的建议,按照优先级启动接种运动。让·卡斯泰还宣布,接下来,将在三地试行大规模病毒检测。据悉,这项活动将涉及里尔、圣艾蒂安和勒阿弗尔三座城市。
让·卡斯泰重申,从12月15日起,解封之后将启动宵禁,但人们可以外出旅行而无需“出行证明”。关于冬季滑雪问题,法国的滑雪场将开放,但滑雪缆车将继续关闭。对于那些试图出国滑雪的人,政府将在与西班牙、瑞士和其他国家接壤的边境地区进行随机检查,违规者在返回法国时将面临“罚款、病毒检测和七日隔离”。他解释说,在欧洲层面缺乏协调的情况下,法国必须继续保护国民健康,免使在滑雪场受到感染,并且在公平基础上保护法国滑雪场的利益。
据悉,这一措施的基础是,法国在卫生紧急状态下,曾于10月17日发布规定,从“病毒传播活跃地区”返回的人员可被隔离,《宪报》11月7日发布的最新名单中没有欧盟国家和瑞士,但政府可对名单作出修改,而且正在准备这样做。
但滑雪禁令引起有关地区政府和滑雪业界人士的不满,他们向法国最高行政法院提起申诉,要求重开滑雪缆车。滑雪场在圣诞节期间的营业额通常占全年营业额的20%,业界预计行业将出现严重的经济困难,尤其瑞士和奥地利已经允许滑雪,西班牙也在考虑放行。
政府这项举措,也引起对边境工人问题的担忧。例如,每天近20万法国边境工人要去瑞士上班。在这一点上,总理府态度非常明确,称在随机检查期间,边境工人将获得豁免,边境工人返回法国时不会受到隔离措施影响。另一方面,在实践中,还不知道法国政府将如何进行检查。例如,在汽车后备箱内查获一对滑雪板,是否足以导致罚款和隔离。(海外网-巴黎-鲁佳)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浏览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