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理工大学怎么样?看看这四点没错了

每所大学都有自己的个性,樱花浪漫的武大,历史浓厚的北大,海滨文艺的厦大……各个高校引流增粉,招式百出,各大平台群雄汇聚,百家争鸣。然而有一所高校,低调内敛,默默无闻,却成了不可忽视的存在,它就是大连理工大学
图片
群雄汇聚在此一发,各领风骚不止争朝夕。各个高校为发展求创新追卓越,有的找合作,有的追全面,有的重排名。而大连理工大学却在低调中稳固,不求最大,不乱合并,不求虚浮排名,注重学风,独领风骚。
低调中成为时代新宠,大连理工大坚持以德树人
以史为镜,追求发展,奋勇前进,大连理工大用自己的历史发展,造就了全国四大工学院之一的独特性。
遥望历史发展,追溯到新中国成立前夕,面对新中国工业体系建设,中国共产党亲手创办了第一所新型的正规大学,它就是大连理工大学,足以可见大连理工大的独特性。它是教育部直属的“211”、“985”重点建设高校,也是世界一流的A类建设高校。
1949年建校,当时为大连大学工学院
1950年7月,大连大学建址撤销,大连大学工学院独立成为大连工学院
1960年10月,成为教育部直属全国重点大学
1978年2月被重新确定为教育部直属全国重点大学
1986年4月,设立研究生院
1988年3月,更名为大连理工大学
1996年—2000年,实施“九五”“211工程”建设,教育部、辽宁省、大连市共建大连理工大学
改革开放的伟大政策不仅带动了经济发展,同时也促进了教育事业的发展,尤其是高校的“985工程”“211工程”,大连理工大抓住了时代的机遇,成为双一流全国重点大学,并在很多高校开始走综合发展道路时,大连理工大依旧坚持理工为主,经、管、法、文、哲等多学科协调发展的教学模式
教学伊始,大连理工大便以以德树人作为教学宗旨,学校的目的是培养人才,传承优秀的文化,促进科技进步,从而为社会做贡献。这也造就了大连理工大的校训精神:海纳百川、自强不息、厚德笃学、知行合一。每一个从这里走出去的人,都牢记自己的社会使命,服务国家,从而造福于人类。
低调中百花盛开,大连理工大用实力震惊世界。
在这百家争鸣的年代,各个高校各领风骚想独占一席之地,而大连理工大就像是沉寂了,悄悄地拔尖,然后惊艳了所有人。
今年大连理工大环境学院全燮教授获得光华工程科技奖。全燮教授长期致力于水污染防治工程技术研究,为污水处理做出了创造性的贡献。这一研究成果被用于70余项废水处理和指标改造,不管是在经济、社会,还是环境保护上,都取得了显著成效,造福于社会
从事研究膜结晶、分离过程耦合强大、新型膜材料及设备的姜晓斌教授,荣获“国际杰出青年化学工程师奖”,他将膜技术和结晶过程耦合,这一创新性的壮举,为“膜结晶的功能分离膜及过程强化”提供了新的研究方向,并在相关领域发表了70余篇论文,给众多人提供了参考方向。
图片
大连理工大化工学院的王治宇教授在2020年收到了英国皇家化学会颁发的证书,被选为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皇家化学会在1841年成立,在化学领域历史悠久,还是国际上最有影响力的权威学会之一。
同时,大连理工大还有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院士13人,比如贾振元、孔宪京、彭孝军。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46人,比如说张弛、王正汹、柳振鑫。在国家级人才选拔中入选的有34人(其中有科技创新领军人才20人),“973”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10人等,足以可见学校资源丰富,实力强悍。
低调中孤傲群星,大连理工大用数据引领风骚
时代在发展,在众多高校追求全面发展时,大连理工大依旧坚持理工为主的教学模式,并且在理工发面取得了显著成果。该学校总共有89个本科专业,其中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有21个,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有27个在ESI中,大连理工大学的9个学科领域位列世界前1%,工程学、化学、计算机科学、材料科学等4个学科领域位列世界前1‰,10个学科领域进入了QS世界学科排名的前600名
图片
同时,在2020年10月1日,国际宇航联合会全院投票,大连理工大成为国际宇航联合会的正式会员单位,这是国际宇航联合会对大连理工大宇航人才培养的认可,也是促进大连理工大国际发展的新起点。
低调中突显人性,大连理工大的做法有点迷
依山傍水的地理优势,形成了一校两地三区的教学布局。俯瞰全景,壮观浩瀚,山水环绕,犹如步入人间仙境。漫步在林荫道上,鼻尖清新自然,用手机记录一方美景。有人质疑,山上会有网吗?
不得不说,大连理工大将大家的福利制度简直做到了极致。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疫情打乱了原来的生活节奏,也更加突显出校园网的重要性。不管是生活、学习还是科研,无网怎能行?为了更好地解决这个问题,学校通过一个月的调研和数据分析,将原来每个月50GB的流量调整为70GB,月基本费依旧是20元,这样可以更好地满足大家的需求,这样的人性化操作,你见过吗?
四年前,大连理工大建立了全国高校首家“交警驻校工作站”,以保护师生的安全。而在今年,大连理工大又将校警合作升级为“警民服务站”,这个举措也是前所未有,对大家可谓是百益无一害。举个简单例子,若是你的身份证丢失了,不用去派出所,直接带着学生证或者研究生证,到保卫处“一站办理”,简单、便捷、利民。同时,它能解决的还有很多,比如说落户、迁户、在校居住证等各方面,只有你想不到,没有它办不到的。
图片
一千个读者眼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有人说,这样的大连理工大,让人“高攀不起”,可进去后,才发现,自己也成了“攀不起”的一员。高校云集,却不能淹没大连理工大的绝代风华。现在,就努力让自己也成为“攀不起”的一员。
关注“奈奈聊教育”,和奈奈一起品高校,聊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