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校企联动激发“聚才效应”

从茂名坐车4个小时,茂名籍学生冯金凤和50多名同学一起到达佛山禅城。他们是广东石油化工学院机电、材料成型等专业的应届毕业生,两天的时间里,他们走进新媒体产业园、互联网直播企业,参加禅城区人力资源市场专场招聘会,感受禅城的就业环境和创业氛围。
化解疫情对于企业人才招聘和高校毕业生就业的影响,继续深化禅城政校企合作,是2020“智汇禅城”政校企就业创业系列活动的环节之一。像这样多措并举加大人才引进和培育力度,做好人才服务工作,禅城不断增强聚才效应。禅城区人社局的数据显示,2020年前三季度,禅城区人才总量已经达到26.8万人,比2016年年末增长了5.2万人,增幅达到24.08%。
●南方日报记者 阎锋 通讯员 李蓬国 赵卫
认识禅企感受禅城以就业为导向链接多方需求
11月28日,周六佛山的气温有点低,但丝毫挡不住学生们一大早奔赴禅城区人力资源市场的热情。在感受全新的智慧人力资源市场服务的同时,广东石油化工学院的师生们,更是希望深入了解禅城企业的用工需求,为实习和就业寻找合适的机会。
当天的招聘会同时也是广东制造业“千企智造 智汇行动”佛山周禅城区分会场,来到招聘会现场的24家企业以制造业企业为主。位于狮山科技园的佛山市威而信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热情地向学生们介绍企业的情况,“企业的主要产品是干燥机。同学们知道干燥机有什么用途吗?它主要服务于荔枝、龙眼、花生、罗汉果这类农产品的烘干,也适用于中药材等的烘干。”
学生李金清递上了简历并大胆发问:“我想应聘机械结构设计工程师。正式工作后待遇会有多少?实习期一位师傅带几个徒弟?企业条件怎么样?”这位负责人一一解答,企业在大的工业园区里,宿舍四人间,有热水、空调、饭堂,旁边有佛山西站、一汽大众等,而企业现在最急需的就是机械结构设计工程师、销售岗位等人才。
而福能东方装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招聘摊位,也吸引了学生们早早排起长队。这家企业招聘的专业主要是机电、制造研发工程师等岗位人员,企业负责人表示,子公司在今年8月份刚刚从深圳搬到佛山南庄的吉利工业园内,目前的人才需求量很大,“看到今天这些学生的专业跟我们的需求很对口,希望能进一步加深了解。”
禅城区劳动就业服务中心负责人赵卫表示,制造专场招聘会中企业提供的岗位很有代表性,制造研发、机电工程师、结构设计工程师、新媒体运营等都是近年来禅城制造业企业积极转型的典型表征。
“我们主要服务于高端别墅和新农村的房屋建设,企业从澜石起步,近年来有了新的发展方向。”在招聘会上招兵买马的佛山市睿至锋五金机械有限公司企业负责人史先生表示。从生产卷闸门的机械设备,到瞄准别墅和新农村建设市场,这家企业转型生产别墅轻钢龙骨设备。面对同学们,负责人形象地介绍说:以轻钢龙骨形式建房子,类似于“搭建积木”,以龙骨加集成版的模式即可完工。现在,企业还在抖音上开设了抖音号,因此也同样需要新媒体运营岗位。
“今天看到佛山企业的HR们都很热情,很耐心解答我们的疑问,机电工程师、机械工程师这些岗位与我们的专业很对口。”学生冯金凤告诉记者,她是茂名人,这次从茂名来到佛山,其实非常希望能够有机会在广佛地区实习和就业。
“帮助企业对接专业对口的高校学子,带领他们走进禅城,感受禅城新产业发展的脉动,感受禅城就业创业空间与产业发展潜力,展现活力禅城的新业态,进一步深化政校企合作。”禅城区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与此同时,2020“智汇禅城”佛山禅城急需紧缺型人才大型专场公益招聘会也将登陆佛山科学技术学院。
做强引才留才平台高层次顶尖人才大幅增长
“栽培员工,让他们强大到足以离开;对他们好,好到让他们想继续留下来。”“这是一个很难得的契机,让我们有机会系统回顾和梳理人力资源的工作,让我们从幕后走上前台。”宏宇集团有限公司HR冯丽华站在舞台上,这样说道。
这是“智汇禅城”另一项活动内容——首届优秀HR评选活动。9月21日,在“智汇禅城”禅城区首届优秀HR推荐活动总决赛的舞台上,20名进入决赛的HR们分享了他们对人力资源工作的理解,传播企业人才管理的理念与经验,共同回眸疫情期间经历的艰难与突破。
正如冯丽华所说,由禅城区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及禅城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联合主办的活动,首次把禅城企业的HR们推向了前台。事实上,HR们不是公司里简单的文职工作,他们分享工作的温度与热度、分享对企业的理解、对员工的关爱。他们所在的企业大都是禅城招才引智的前沿阵地,是校企合作实践的岗位一线,甚至是博士、博士后来禅奋战的热土。而在疫情期间,他们都是各企业疫情防控小组的主力成员,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复工复产争取了黄金时间,实现复工复产的零感染。
今年9月,禅城区HR俱乐部正式成立,也揭开了禅城人力资源行业凝心聚力、抱团发展的新篇章。禅城区人社局局长邓激扬表示,俱乐部汇集了禅城区优秀HR管理者的正能量,推广先进的人才引育、管理经验,提升禅城区人力资源管理水平。俱乐部将充分联络发挥作用,搭建桥梁,开展丰富多彩的HR沟通交流活动,让HR人才在禅城发展的同时,更有归属感,这也是禅城做实做细感情引才、留才的重要途径。
另一方面,同样在今年9月底,佛山市博士和博士后创新创业孵化基地落子丰收街创新创业社区。这里建筑面积达7500平方米,共规划62个办公房间,一共可容纳482位高端人才入驻办公,开园伊始第一批就有25个项目提交了入驻申请,其中14个项目通过了评审小组的评审。
该基地以博士创新团队和创业项目为依托,通过举办系列创新创业活动,吸引和集聚粤港澳地区乃至优秀国内外博士和博士后落户佛山,基地还将与高校、企业开展产学研合作,促进博士和博士后科研成果与佛山重点产业需求精准对接,实现科研成果转化。
“优秀拔尖人才快速汇聚,也将加快推动本地产业链与创新链的深度融合。”禅城区人社局专技科负责人透露,禅城正不断加大人才引进和培育力度,做好人才服务工作,不断增强禅城的聚才效应。数据显示,2020年前三季度,禅城区人才总量已经达到26.8万人,比2016年年末增长了5.2万人,增幅达到24.08%,副高及硕士以上高层次人才累计达到1.2万人,比2016年末增长0.19万人,增幅达19%,人才队伍总体规模和高层次顶尖人才有了较大幅度的增长。
■聚焦
为五大产业集群提供智力支持
《2020禅城区紧缺人才目录》出炉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给社会各行业的生产发展都带来大的影响,各行业用人单位都面临着不同程度的人才优化与调整。”禅城区人社局专技科负责人告诉记者,为了及时跟踪了解佛山市禅城区各行业紧缺人才状况,并为禅城区构建紧缺人才指数指标体系,《2020年度佛山市禅城区紧缺人才目录》(下称《紧缺人才目录》)12月2日正式向社会发布。
《紧缺人才目录》主要依托第三方人力资源市场主体的调研和数据库,从区域、行业、专业岗位等维度进行建模分析,对禅城区产业发展重点领域紧缺人才做出预测和判定,为禅城区高层次、高技术性人才引进的目标和方向提供参考。
摸清人才底数人才缺口与产业方向吻合
调研结论显示,从行业角度看,汽车及能源产业、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高端装备制造业、数字创意产业、节能环保产业、金属材料加工与制品业、纺织服装业、新材料产业、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业、新零售业人才都是紧缺人才。
从岗位来看,《紧缺人才目录》显示,紧缺程度较高的岗位人才类型主要以专业技术人才为主,包括研发工程师、技术总监、重点学科项目带头人以及现代服务业中具有跨文化交流的国际化人才等,“极度紧缺”岗位的人才对岗位能力的需求基本以复合型、创新型人才为主体。
这将为有针对性制定紧缺人才的引进、培养等各项政策提供依据,对禅城区的人才紧缺程度进行科学的定量评判与预警。“这样的摸底调研结论,与禅城目前的产业转型升级方向和产业体系布局高度吻合。”禅城区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今年6月23日召开的禅城区委全会提出,禅城将加快培育打造汽车及新能源、军民融合及电子信息、泛家居、生物医药及大健康、新材料等五大产业集群,以五大产业集群为重点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此间尤其值得注意的是金融人才的短缺。金融业对高端人才的需求较为突出,需求较多的岗位为精算师、高级投资咨询顾问、投融资经理、金融风险分析师等。”以上负责人解释说,调研显示,禅城区金融保险行业目前招聘的主要有销售类、金融理财类、投资分析类、风险分析类、风险管理类、精算类人才。
从金融保险行业人才的简历分布情况来看,保险类的供求比例差距比较大,企业对保险类的人才需求较多,而市场上保险类人才的供应量又相对较少。
其背后,禅城在大力推动数字经济、现代服务业与制造业融合发展,加快出台数字经济扶持政策,大力推广应用工业互联网,支持企业上云上平台,做优做强保险创新发展示范区,打造保险小镇,发展壮大金融保险、文化创意、工业设计、影视、电竞动漫等高端现代服务业。从行业和岗位出发,调研进一步明确了人才储备和引才留才方向。
优化人才结构助力禅城五大平台建设
目前,禅城正在集中财力、人力、物力,建设聚锦科创园、东平数字创新和文化创意产业园、城北大健康城、凤翔湾都市产业区、佛山综合保税区等五大发展平台。按照“力争一年打基础、两年有突破、三年见成效”的时间表,打造面向粤港澳大湾区、推进广佛全域同城化、对接广佛高质量发展融合试验区的发展高地。
《紧缺人才目录》从地域角度进行了分析,经营管理人才,禅城区祖庙街道相对其他镇街,紧缺度要高,占比30.13%;专业技术人才和高技能型人才南庄镇相对其他镇街,紧缺度要高。张槎、石湾、南庄除了传统优势产业所需的服装设计和陶瓷专业人才外,智能制造技术研发、大数据、新能源领域的高层次专业技术类、技能类人才的需求都相对较为迫切。
以石湾镇街道为例,陶瓷新材料研发工程师、大数据架构师、高分子材料工程师、家居设计工程师等都纳入紧缺人才行列。在全市一盘棋的谋划下,位于东平河畔的东平数字创新和文化创意产业片区,将集聚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5G商业应用、数字创新孵化五大类型数字业务和企业,为城市政务数字创新、企业数字化创新、数字媒体、游戏动漫、电商运营五大数字产业应用方向提供服务。
而南庄将崛起凤翔湾都市产业区,既作为禅城西部城市更新的主战场,也将成为禅城拥抱湾区、对接广佛高质量发展融合试验区,呈现“东有三龙湾,西有凤翔湾”之势的基石。凤翔湾定位为科创湾区、风韵岭南、都市田园,以一环、两轴、三纵、双核、四区、多节点为布局。
这样的战略布局下,禅城亟待以人才结构优化引领助推产业集群的发展,区域内汽车及新能源产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信息传输与计算机服务和软件业、高端装备制造业、建筑材料业高层次人才需求较为旺盛,已然出现了发展性人才短缺的现象。
■延伸
1507份问卷透露了哪些信息?
本次紧缺人才目录编制项目,针对禅城区员工规模20人以上企业调研样本总量1667家,回收有效问卷1507份,样本回收率90.4%,采集岗位最低学历要求为专科,并且岗位最低职称或技能要求为初级职称或者高级工。同时,主要采用线上问卷、电话访谈、实地拜访相结合的方式开展,调研范围覆盖禅城区祖庙街道、张槎街道、石湾镇街道、南庄镇4个镇街的主要支柱产业企业,共计涉及27个行业。
看点一:金融保险、卫生健康、制造研发等行业人才最为紧缺
从行业紧缺人才的情况分析,其中人才紧缺岗位数量占比前十位的行业为:汽车及能源产业、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高端装备制造业、数字创意产业、节能环保产业、金属材料加工与制品业、纺织服装业、新材料产业、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业、新零售业。
分析认为,随着禅城区近年来支持陶瓷、针织、不锈钢等传统产业提质升级,推进“两化”融合,大力发展数字经济,依托数字经济创新研究院,支持5G在城市管理、民生服务、文化娱乐、工业互联网等领域的多场景应用,推动工业企业“上云上平台”等战略决策的推进,现代服务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人才紧缺程度日益凸显,主要表现为产业发展带来的人才紧缺问题。
五大产业集群汽车及新能源、泛家居、军民融合及电子信息、生物医药及大健康、新材料渐成规模。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业及公共卫生业人才紧缺,主要是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人们对生命健康、公共卫生的重视程度更加强烈,更加关注,生物医药行业、健康管理行业、公共卫生业发展迅猛。因此,对医药、生物工程类、呼吸内科专业人才需要较大,出现了人才短缺现象。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金融行业人才紧缺。从金融保险行业人才的简历分布情况来看,保险类的供求比例差距比较大,企业对保险类的人才需求较多,而市场上保险类人才的供应量又相对较少。
其背后,禅城区在推进“金融保险小镇”建设,金融保险类人才的缺口逐步显现,并呈现逐年上升的态势。禅城区金融保险行业目前招聘的主要有销售类、金融理财类、投资分析类、风险分析类、风险管理类、精算类人才,需求较多的岗位为精算师、高级投资咨询顾问、投融资经理、金融风险分析师等。
看点二:四镇街人才需求与产业结构相关
从区域人才紧缺情况来看,祖庙、南庄、张槎、石湾因自身的产业结构特点不同,人才也呈现不同的需求特点,其中祖庙街道,经营管理类人才相比其他三个镇街紧缺度要高,而南庄、张槎、石湾紧缺度较高的人才类型主要体现在新基建及传统支柱产业领域专业技术性人才、高技能人才的引进。
这与各个镇街的产业布局和产业结构密不可分。在经营管理人才方面,禅城区祖庙街道相对其他镇街,紧缺度要高,占比30.13%;专业技术人才南庄镇相对其他镇街,紧缺度要高,占比27.00%;高技能型人才南庄镇同样也要高一些,占比27.61%。南庄镇为中国陶瓷总部基地,同时大力发展大数据及新能源产业,对高层次专业技术类、技能类人才的需求相对较为迫切。
分析认为,禅城区目前并不存在某个行业整个人才队伍的极度紧缺现象,只存在与行业发展速度不相适应的人才队伍整体的结构性紧缺现象。从不同角度重点关注汽车及新能源产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信息传输与计算机服务和软件业、数字创意产业、生物医药及大健康、公共卫生业、金融业、建筑材料业、节能环保产业、高端装备制造业等10个行业,重点关注这些行业市场上人才的质量和数量两个维度情况,着重提高人才供给的匹配度和人才结构的合理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