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收了!冬早蔬菜激活傣乡经济

进入冬季,保山市昌宁县湾甸乡又到农忙时节,傣乡热土培育的冬早蔬菜开始全面上市,迎来一年一度大丰收。与温凉地区不同,作为天然温室的湾甸,即使是冬季,绿油油的各类蔬菜也覆盖着整个坝区,呈现出一派生机盎然的景象。

带动周边乡镇群众创收

清晨六点,整个坝区在拖拉机、三轮车、抽水机的轰鸣声中醒来。各家各户带上劳动工具,开始深入田间地头采收无筋豆、扁豆、大白豆、苦瓜等蔬菜,对自家种植蔬菜进行浇水、施肥、除草、搭架,热火朝天,不亦乐乎,冬天清晨的寒冷仿佛也被群众忙丰收的热情吹散了。

正在田边采摘豆子的上甸社区祥和十三组菜农罗文强高兴地说:“今年我豆子种着十二三亩,工人也使着几个,今年豆子价格也差不多,平均在3块左右一斤,今年全部的收入大概在10万左右”。

收获满满的豆农

得益于湾甸乡冬季疫情防控的有力措施,各类蔬菜收购商纷纷进驻湾甸,下午四点开始,他们就等待在田间地头,等待群众出售蔬菜,一发现菜农,代购商们争先恐后,唯恐错失一斤蔬菜,商人和菜农们讨价还价,场面好不热闹。云南瑞和锦程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昌宁分公司员工李金生表示:“今年这边因为疫情防控做得比较好,我们也非常放心地来收购蔬菜,目前,无筋豆的价格在5300左右一吨,每天的收购量在10吨左右”。

湾甸乡以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引,推动“十四五”跨越发展,依托区位优势,以大链路湾甸段为经济发展带,大力发展果蔬交易加工、冷链物流等优势主导产业。大量外地客商纷纷涌入湾甸,乡内15个冻库全面启动运营,昌宁县昌农果蔬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唐玉龙向记者介绍:“目前,我家冻库已经全部出租给外地客商老板进行蔬菜组装,租金大概在5万元一间,每天能够组装的蔬菜大概在100吨左右”。

田间地头收购忙

湾甸的冬早蔬菜,不仅有效促进了当地群众增收,同时也带动周边乡镇群众创收,每年蔬菜上市季,能吸纳近4000多名外来务工人员,主要参与群众蔬菜采摘,冻库蔬菜组装。昌宁县昌农果蔬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唐玉龙介绍:“我们冻库目前有近200名务工人员,多数来自鸡飞、温泉还有姚关,我本人今年也被评为致富带头人,带动来自湾甸、鸡飞等地贫困户50多人,户均可增收10000余元”。

在冻库务工的小街子村贫困户辉映洪就因此受益:“我是小街子村贫困户,是属于冻库吸收的务工人员,现在在冻库组装蔬菜,我每天能收入100多块”。

近年来,湾甸乡大力发展规模化产业,“四个万亩”“四个千亩”已初见成效,今年全乡种植冬早蔬菜35000余亩,可实现产值19000万元以上。下步,湾甸乡将紧紧围绕“十四五”经济建设发展规划,全力打造“宜居、宜商、宜业、宜游”的民族特色旅游小镇。

云南网记者 杨苑 通讯员 毕建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