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宜宾叙州纪委书记李元虎:派驻纪检监察组不能成为“摆设”

封面新闻记者 曹笑
再次见到李元虎,已是3年之后。
3年前,封面新闻·华西都市报记者随四川省纪委“清风天府行”采访团,在宜宾第一次见到他;3年后的2020年11月24日,再见李元虎时,他依然饱含激情,满腔热血。
聊到派驻纪检监察组的定位,李元虎的话,给人印象深刻:“派驻纪检监察组,绝不能成为摆设”、“派驻纪检监察组,怎么才算做得好?那就是要成为一个‘长驻不走的巡察组’,让被监督单位时刻感到纪委就在身边”。
李元虎是四川省宜宾市叙州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在去叙州区之前,他一直在宜宾市纪委工作,任协管案件查办的常委。到叙州区后,很重视派驻纪检监察组的工作:“编制紧缺,也要优先保证派驻机构,因此,我们为全区13个派驻纪检监察组争取到了52个编制。”“派驻纪检监察组与区纪委监委机关各室(部)一样,都是区纪委监委机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区纪委监委设在驻在部门和监督单位的一个‘前哨’和‘探头’,受区纪委监委直接领导。”
“以纪律人”的女将
13个纪检监察组里面,李元虎对派驻区教育和体育局纪检监察组的工作,大加肯定。
派驻区教育和体育局纪检监察组组长叫肖霖,是一员女将,2017年12月进入纪检系统;这之前,肖霖是原宜宾县公安局网安大队大队长。根据驻在和监督部门的工作特色,肖霖制定了“以文化人、以教育人、以纪律人”的工作理念;制作“廉政”纸杯传递廉政文化,敦促党员干部“睹物自律”;组织开展警示教育活动,进行集体谈话、观看警示片、参观廉洁基地等方式筑牢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防火墙”。
图片
此外,派驻区教育和体育局纪检监察组紧盯教育和体育局选人用人、财物管理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在区管校聘和中心校体制改革试点工作中,严把选人用人关,出具党风廉政意见664人次,对教育质量奖评选中不符合条件的9人提出否决意见;在被监督单位建立股级(正校级)干部廉政档案84份,督促报备婚姻变化、操办婚丧喜庆等个人有关事项5次;围绕入学登记环节,将入学条件、登记审批情况公开在网络上,接受社会和群众监督,防止入学登记中的暗箱操作、以权谋私。
“话说千遍 不如查处一件”
“话说千遍,不如查处一件。”李元虎直言不讳地指出,派驻纪检监察组最重要的工作,就是要查办案件。
今年以来,派驻区教育和体育局纪检监察组共处置问题线索29条,立案7件13人;指导区教育和体育局立案6件,行政处分6人,在文教系统起到了强大的震慑作用。
图片
2018年,王某某任叙州区观音镇群众学校校长期间,违规向学生收取校服费、饮水费、资料印刷费、卫生费等费用,分别在春秋学期将所收学生费用正常开支之后的结余部分、加上校服返点费及校外企业赞助费共计65991元,用于给教师发放各类奖金及补助,王某某被给予党内警告处分。
另一个案子,则是发生在叙州区普安中心学校。4名教师长期以生病为由,私自请人顶岗代课并支付工资,经学校多次督促和催告,仍不回学校任教,造成不良的社会影响。纪检组调查清楚后,涉事4名教师被记过、降低岗位等级处分;7名学校管理人员,履行教师监管职责不力,均被警告或记过处分。
李元虎透露:下一步,仍将继续坚持“派驻纪检监察组不能成为‘摆设’”这个底线,“13个派驻纪检监察组的工作,将重点提升各驻在和监督单位的行政效率,筑牢规范权力运行的制度笼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