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道德模范先进事迹,汲取榜样力量!

道德模范,是一面旗帜,
一个标杆,一种价值导向。
这些模范人物都有着感人肺腑的事迹,
他们生动诠释了榜样的力量,
激励着人们争做崇高道德的践行者。
图片
今天,我们来学习
第七届商洛市道德模范事迹
关于表彰第七届商洛市道德模范的决定
各县区委文明委,商洛高新区(商丹园区)党工委,市委文明委各成员单位:
近年来,全市各级各部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推进思想道德建设,持续深化道德实践,涌现出一批事迹突出、品德高尚、群众认可度高、示范引领作用强的先进典型,在全社会形成了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德行天下的浓厚氛围。
为充分展示全市思想道德建设丰硕成果,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群众参与道德建设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市委文明委同意,市委宣传部、市委文明办、市总工会、团市委、市妇联今年开展第七届商洛市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在各县区、市直各部门层层推荐的基础上,按照评选标准、兼顾评选类别、市直和县区、突出代表性、示范性,征得同级纪检监察、政法、卫健、信访等部门意见。经组委会研究,市委文明委全体会议审议通过,授予王卫民等30名同志第七届商洛市道德模范荣誉称号,授予杨伟娜等14名同志第七届商洛市道德模范提名奖。
希望受到表彰的同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珍惜荣誉、再接再厉,充分发挥榜样示范作用,激励引导人们争做崇德向善的践行者、文明风尚的维护者、美好生活的创造者,为提升全社会道德水平作出新贡献。各县区、各部门、各单位要广泛宣传道德模范的先进事迹,大力弘扬道德模范热爱祖国、奉献人民的家国情怀,自强不息、砥砺前行的奋斗精神,积极进取、崇德向善的高尚情操,营造崇尚关爱模范的浓厚氛围;要认真学习《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着力弘扬共筑美好生活梦想的时代新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进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着力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促进全体人民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为奋力谱写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贡献商洛力量提供强大精神力量和道德支撑。
中共商洛市委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2020年9月15日
敬业奉献
王卫民,男,63岁,商州区作协主席,市作协副主席,2019年获第五届柳青文学奖。他创办以“感恩新时代,争做一个好村民”为主题的农民课堂,以中华传统文化孝老爱亲为切入点,用朴素的语言诠释党的脱贫政策,用鲜活的事例激励群众扶志扶智,引导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争做一个好村民。3年来,他先后在商州、丹凤、山阳讲课60多场次,还被邀请到山西省阳城县讲课3场。
陈新乐,男,60岁,市林业科学(核桃)研究所所长。他带领培养市级核桃拔尖人才18名、技术骨干35名、基层实用技术人才105名。争取国、省、市科技项目30多个,引进核桃新品种20多个,建立国家良种基地600亩。主持完成商洛核桃高接改造技术示范园6万亩,主持或组织实施核桃科技项目30多项,获省市科技奖11项。年均完成核桃综合科管300万亩,年均增产30%,综合产值50亿元,带动10.5万人依靠核桃产业实现脱贫。
韩飞,男,49岁,丹凤县龙驹寨街办涌峪教学点教师。他坚守山区26年,在原资峪镇玉皇庙教学点一待就是23年。学校坐落在偏僻的山梁上,每天天不亮,他就到山下扛水。开学时,他往返几十里用背篓一趟趟背回师生教学用品。每周从20多里外的中心校背回国家为学生配送的蛋奶,风雨无阻。他在学生来校的每条路危险之处栽木桩、垒石块、拉布条,雨雪天气里坚持把学生一个一个护送回家。2018年荣获第三届马云乡村教师奖。
王双凤,女,51岁,商南县城关街办南大街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2014年,她担任金福湾社区党支部书记,垫付5000元,解社区燃眉之急。社区先后成立“困难党员关爱基金会”“爱心超市”,建成了便民服务大厅,为社区居民就业、医疗等提供服务。开创了“住保、社区、物业”三位一体的保障房小区综合管理新模式。2019年,她担任南大街社区党支部书记,带头坚持手机24小时开机待命。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她为隔离居民送去生活物资。
康礼明,男,44岁,山阳县公路管理段赵垣道班班长。他以班为家,以路为荣,防汛抗洪抢险,除雪破冰保畅,养管路段好路率连年达到100%。2018年冬季,他在养护巡查时看到一名司机将故障车辆停在一弯道处,十分危险。他主动帮司机将车辆推到安全地带,检查排除了车辆故障。他不顾父亲和岳父母年迈多病,舍小家顾大家,把工作放在第一位,连续多年被市公路局评为先进生产工作者。
黄随富,男,44岁,洛南县古城镇中心小学副校长。他曾坚守21年,将当年偏僻的高耀镇高耀小学从一所“篱笆小学”建成商洛市标准化寄宿制学校。2016年到古城镇中心小学任副校长,学校每年拿出5万多元使大多数教师有机会外出培训或跟岗学习。他带领课改班子初步构建起“三环六步目标导学”基本模式,组建合唱、乐器、舞蹈等20多个特色社团。他积极开展德育活动和劳动教育,让学生在实践中锻造品格,收获成长。
丁红卫,男,52岁,镇安县大坪镇红旗村村民,电影放映员。为了保护设备、放映方便,他花费3万多元自购一辆面包车。他尽力克服困难,为乡亲们带去快乐。他熟练掌握数字电影放映技术,还在车体上安装小喇叭,宣传电影放映时间、地点和影片信息,避免群众错过观看。在当地,谁家过红白喜事,他都免费播放影片。他积极配合脱贫攻坚工作,在集中搬迁点轮回播放脱贫致富的励志影片和蚕桑养殖、家政服务等科教影片。
党磊,男,38岁,柞水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技术中队民警。不论是2014年红岩寺镇一深山沟、2016年城区接连发生的多起入室盗窃案,还是2019年曹坪镇沙岭村的故意杀人案,他都细致勘查现场,对现场提取的指纹、烟蒂DNA信息进行比对,迅速锁定犯罪嫌疑人。十多年来,参与侦破刑事案件300多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00多人,摧毁犯罪团伙30多个,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300多万元。2017被公安部表彰为全国优秀人民警察。
助人为乐
赵英娥,女,53岁,商州区城关街办西关社区人。因儿子是智障儿童,她四处求医,训练儿子学会了走路,能正常上学。在市残联支持下她成立商洛慧灵智障中心,在商州区残联支持下成立了商洛市启聪特需儿童中心,让智障儿童有了专业的训练机构。同年她成立了商洛恒英天使手工坊,为残疾人提供了就业场所。她多次参与“牵着蜗牛去散步”等大型公益活动,个人累计捐款2000多元,为残疾人事业作出自己的贡献。
周娟,女,39岁,商南县甲红生态农业公司董事长。2016年,她开始走上公益之路。她个人出资为金福湾社区30户贫困家庭每户捐赠40斤食用油,发起“寻找最美爱心妈妈”活动,成功筹备到109个“壹基金·温暖包”,组织志愿者协会开展“迎新春·送温暖”行动。3年来,她带领志愿者协会帮扶留守儿童500多名、留守妇女1000多人,帮扶偏远山区有生活困难的学生500多人,慰问敬老院老人1000多人,帮扶资金达20多万元。
周谦,男,38岁,丹凤县委史志办职工。2017年他组建起丹凤县朝阳爱心志愿者协会。工作之余,开展扶贫帮困、敬老爱老活动。近几年来开展公益活动115次,慰问留守老人、孤寡老人,还一对一帮扶9名留守儿童,资助每人每月生活费五六百元,爱心足迹遍布全县30多个村和17所中心小学,受助群众4960人,捐助物资价值193.16万元。组织志愿者赴武关等9个镇办15个村开展义演、义诊17场次。
向军棋,男,41岁,陕西久鼎酒业有限公司经理。他成立“新生代”企业家商会,为年轻企业家提供平台,全力推介他们的公司和产品。汶川和玉树地震后,他第一时间向灾区捐款。在家乡遭受水灾之后,他先后捐赠水泥50吨、捐资8万多元,支持家乡灾后重建。他经常慰问孤寡老人,关心困难群众。多年来,他累计资助贫困大学生56人次,38万元。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他捐助1.7万元和价值1.7万元的物资。
孝老爱亲
郑博,男,43岁,市公安局高新区分局治安管理大队教导员。由于妻子在外地工作,他主动承担起照顾四位老人的责任。去年,母亲被诊断为乳腺癌,他耐心疏导,寻找最佳诊疗方案,有效控制了病情。今年母亲复查时发现气管仍有问题,他日夜守候,精心为母亲准备一日三餐。2019年,岳父因病住院,他日夜守护、精心照料。岳父出院后,他一有空就去看望照顾老人,陪老人拉家常,给他们添置日用品。
刘彬,女,42岁,洛南县委宣传部干部。2008年4月她的丈夫突发脑出血,瘫痪在床。30岁的刘彬承担起照顾丈夫、守护家庭的重担。2017年到2020年,丈夫又先后3次发病,刘彬日复一日端汤送水、洗脸洗脚、端屎端尿,每周洗头洗澡、康复锻炼,每月理发,把丈夫照顾得舒舒服服、干干净净。13年来,刘彬不离不弃、真情守护,帮助丈夫一次次战胜病魔,体现了女性勤劳、坚韧和善良的优良品质。
孟铁民,男,65岁,洛南县寺耳镇伍仙村村民。2006年夏季,他的妻子突发脑出血后失去自理能力,随着病情加重,几乎成了植物人。他每天为妻子按摩手脚、翻身、擦洗、接大小便,毫无怨言。在他无微不至的照料下,妻子卧床多年,身上没有一点褥疮。他的儿媳患有抑郁症,多次医治无果,又增添了3万多元的债务。儿子常年外出打工,孟铁民用年迈的身体扛起了照料妻子、儿媳和孙子的担子,赢得了当地群众好评。
刘明连,女,37岁,柞水县小岭镇岭丰村村民。刘明连的丈夫焦玉林一直在矿上上班,她一个人既要照顾瘫痪在床的婆婆、年迈重病的公公,还要抚育孩子,抽空还得干农活。早上她把婆婆抱上轮椅,晚上抱上床,洗脚、洗头、洗衣做饭,个头不高的她还抱着婆婆上厕所,这样的事情她坚持了15年。她在家里修了残疾人坡道方便婆婆进出,在院子搭建了简易棚为婆婆遮风挡雨。在她的影响下,一双儿女经常帮忙干家务,照顾奶奶。
戴兰芳,女,32岁,镇安县达仁镇象园村人。2012年,丈夫在一次事故中成了植物人,戴兰芳悉心照顾,不离不弃,6年后,丈夫奇迹般苏醒过来。期间,公公患癌症,戴兰芳尽孝床前。2017年公公去世,她担心婆婆伤心孤单,再累都要陪伴老人,让老人走出悲伤。戴兰芳一边照顾公婆、丈夫和孩子,一边种茶维持生计。她自立自强,用真爱、孝心和勤劳撑起了一个家,2018年实现脱贫,她用实际行动诠释着茶乡妇女的淳朴与善良。
余礼云,女,47岁,山阳县西照川镇石佛寺社区村民。她的丈夫高尚明自幼在外婆家长大,舅舅从小残疾,只能靠双膝走路;他的哑巴小姨带着幼小的孩子也住在娘家。一家二老、两个残疾、一个幼子,余礼云主动担起家庭重担。在丈夫打工受伤后,她一个人打理一家人的生活,还要干所有的农活。2014年,公公得了肺癌,婆婆精神失常多年,多次住院治疗都没有好转,余礼云义无反顾把公公婆婆接到家里照顾。
见义勇为
陈平,男,34岁,丹凤县庾岭镇街坊村村民,丹凤外卖公司员工。2019年3月9日,陈平骑车送外卖途经312国道龙潭桥时,一辆小轿车突然撞向铁路桥墩,后座上的一名女子被弹到挡风玻璃上,头卡到了撞破的地方不能动弹,情况十分危急。陈平用左手空拳和胳膊砸碎玻璃救人,手被划出多条血口子。当时他早已忘记自己是个残疾人,右手还带着假肢。随后他与路过的一名警察合力将其余6人救了出来。
郭鹏,男,33岁,商州区林特产业发展中心职工。2018年3月22日,他上班途经丹江公园时,发现河里飘着一个背包,走近才发现是一个女孩,身子淹没在水里。他一边大喊救人,一边脱衣服下水,游到落水者身边拽着背包往岸边拉。河岸是斜坡,他半蹲在水里,右手拖着落水者,左手不停掐落水者的人中,约2分钟后,落水者开始吐水。随后在一名男子的帮助下将女孩抬上岸,看到女孩没有生命危险后,郭鹏才穿上衣服去上班。
常晓鹏,男,40岁,镇安县永乐镇中心小学教师。2019年7月7日,雨后天晴,一个小伙在拦河坝上一边欣赏瀑布,一边用手机拍照,由于脚下打滑,不慎落入坝下3米深的水中。岸边游人见状大喊救命,一时间茫然无措,没有一人敢下水施救。在这千钧一发之际,正在岸边抱着孩子玩耍的常晓鹏毅然将怀中的小孩托付给旁人,纵身跳入深水,费尽力气将落水者救出水面。常晓鹏随后抱着孩子悄然离去。
李胜利,男,57岁,山阳县中村镇财政审计干部。2019年10月27日,李胜利路经高坝店镇小广场时,得知有个学生落入水中,他问清落水位置后,一头扎入4米多深的水中,三次潜入水底摸索救人,用牙咬住落水者的衣角游到岸边,在一名青年帮助下把落水者救上了岸。落水者已经没有了呼吸,他立即对其进行心肺复苏,经过40多分钟的抢救,被救学生有了微弱的呼吸。在医护人员和民警赶到现场后,他默默地回家了。
鲍开华,男,68岁,山阳县南宽坪镇村民。2017年10月,他路过一水库时,看到一辆车掉落水库。他边打电话叫人、叫救护车,边想办法实施救援。由于不识水性,他用石头砸断一条葛麻藤试图拉起两名落水者,然而葛麻藤太短。情急之下,他跳下水尽量缩短施救距离,奋力把葛麻藤向两人扔去,把他们拉到安全的地方。被救者说,如果没有那条葛麻藤,没有拉他们的那一把,他们早就不在了。
朱德浩,男,29岁,商南县医院医保办职工。2016年12月,商南县鹿城公园,一名男孩突然掉入景观池,池水瞬间没过小孩头顶,同行的小伙伴大喊救命。正在附近散步的朱德浩和林创二话没说,迅速跳入池中救人。天气十分寒冷,他们刚一下水就感到冰冷刺骨,但还是迅速游向落水男孩,抓住小孩的手将其用力拖起。救出的男孩生命体征微弱,朱德浩顾不上寒冷,用所学的急救知识赶紧为男孩做心肺复苏,挽救了男孩的生命。
自强励志
吴正锋,男,50岁,商州区杨斜镇黄柏岔村人。吴正锋幼年被烧伤致残,20多年来父亲因病靠轮椅生活,10多年前母亲意外去世,4年前50多岁的哥哥得了脑梗。他义无反顾带着父亲和哥哥走上了漫长的求医之路。十多年里,在他的陪伴下,父亲能够开心生活,哥哥也勉强站了起来,自己却落下了10多万元的债务。他克服种种困难尝试种植猪苓、茯苓,经过5年多不断摸索,熟练掌握了栽培技术,还带动周围10多户群众发展中药材种植。
王会敏,女,34岁,商州区夜村镇白杨店村村民。她于2010年回乡从事代料香菇种植,屡经失败但从不气馁,逐渐成为有名的香菇种植大户。她借助“农村淘宝”项目和电子商务产业孵化基地平台,从成立合作社做起,联合香菇种植大户收购香菇在网上销售。她瞄准商洛核桃资源丰富这一商机,实现了农户足不出户在家挣钱的愿望,利润也比过去翻了几番。她的“商洛农家香菇”销售额近百万元,线上核桃销量在省内外名列前茅。
舒英,女,38岁,柞水县曹坪镇农林村村民。17年前,一场突如其来的事故让年仅21岁的她失去了双手,变成了生活起居都需要人照料的“婴孩”。她从零开始学习吃饭穿衣,没有双手就用嘴或者脚。结婚后,丈夫外出打工,她就独自抚育孩子,衣服破了用嘴缝,尿布脏了用脚洗,一点点地把孩子“衔”大。在母亲坚强乐观性格的影响下,7岁的儿子既懂事又上进,在学习之余总会抢着帮助母亲做家务,分担母亲的辛劳不易。
诚实守信
丁小婷,女,54岁,商州区牧护关镇闵家河村村民。2014年,她成立了商洛市隆兴菌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公司有务工农民80多人,每年支付劳务费80多万元,她坚持按月足额发放,从不拖欠工资。2017年冬,一场暴雪使公司的生产大棚几乎全部损毁,急需资金重建。而她却多方筹措资金,先按时全额支付员工10多万元劳务费。在食用菌销售上,她严把产品质量关,诚信经营,客商遍布河南、四川、福建等省。
王榜劳,男,55岁,洛南县公路建设征地拆迁办公室干部。2018年1月15日晚,王榜劳加班结束后和家人步行回家时捡到一个女士提包。当时天色已晚,一家人在寒风中等了一个多小时,没有等到失主。无奈之下,回家后他们打开提包发现里面除了少量现金外,还有存折、银行卡等物品,金额达30多万元。凭借着包里一份介绍信上另一个人的手机号码,他们几经周折,终于在23时联系上失主。失主拿出现金表示感谢,被他谢绝。
李更太,男,49岁,商南县城关街办个体工商户。1995年,李更太从老家河南来到商南,白手起家开办华艺眼镜店。20多年来,他免费为贫困学生配镜260多副,义务验光1万多人次,缴纳各项税费18万多元。他常说:“人无诚信不立,业无诚信不兴。”他凭着诚信做人,兢业干事,自创立华艺眼镜店以来,以物美价廉为基础,以诚信经营为宗旨,以敬业奉献为追求,赢得同行和广大顾客的一致认可和赞誉。
编  辑:宋乔飞
责任编辑:米子扬
编  审:杨 森
主  编:张志宏
投稿方式看这里
微信:slrb_xmt
邮箱:sxsslzc@163.com
商洛日报APP:右下角“我的”投稿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