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教育装备研究与发展中心、北京师范大学首期书香校园研修在粤开班

11月28日,由教育部教育装备研究与发展中心、北京师范大学联合举办的“书香校园建设与中小学校长、教师阅读素养项目”首期研修培训在北师大珠海校区开班,来自全国教育装备战线的负责同志、中小学校长、图书馆馆长、学科教师等300多名学员参加培训。
图片
据悉,此次培训是教育部装备中心与北京师范大学“中小学校长、教师人文素养提升计划战略合作”首个落地子项目,旨进一步提升中小学校长、教师的阅读素养、人文素养,充分发挥中小学图书馆服务教育教学及育人功能,是切实推进中小学图书馆应用升级与书香校园建设的一次重要举措。培训时间为11月28日至12月2日,分为“教育装备部门负责同志及校长研修班”与“中小学图书馆长研修班”两个班次。
28日上午,研修班举行开班仪式,郑国民副校长致辞并指出希望借此次机会,推进人文素养、科技素养、教育装备战线有机融合。通过教育装备战线同志、校长、馆长、老师们积极交流工作中宝贵的实践经验,共同探索一条中国的书香校园建设之路,夯实书香社会建设的基础。
教育部教育装备研究与发展中心副主任赵宪志指出要提高阅读教育工作的政治站位,要深刻认识到中小学图书馆是阅读育人、立德树人的前沿阵地和重要支持系统,是书香校园建设的有力抓手。针对调研发现的突出问题,教育部装备中心联合北师大共同开展此次研修,将双方的“软硬件”优势深度融合,通过“领读者”培训建立新时代的阅读新理念,联动校长、图书馆长、馆员、学科教师等多元力量,共同探索面向未来的中小学图书馆应用升级和书香校园建设一体化解决方案,构建“以阅促教、以阅促学、家校协作”的“大阅读圈”,助力实现全民阅读、书香社会。赵主任还对大家的参与和支持表示由衷感谢,并预祝此次培训圆满成功。
广东省教育装备中心主任林锡江简要介绍了广东省教育装备中心在奋力推进“教育装备提升工程”中的相关工作,并重点介绍了广东教育装备工作中重视中小学图书馆建设的系列举措。
开班式结束后,进行了研修班的专题讲座。第一天课程是教育装备部门负责同志、校长与馆长“同上一堂课”,共同研修研讨。
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副校长、基础教育课程改革语文课程标准研制修订组组长郑国民教授指出中小学图书馆应通过多种媒介技术装备手段,发挥兴趣激发、良好阅读习惯养成的作用。绝不是仅凭语文教材上几十篇课文教出来阅读能力,而是需要大量、长期的阅读积累。
教育部装备中心中小学图书馆与文科教育装备处张瑜处长提出中小学生阅读素养培育的关键是要处理好“硬件”与“软件”、“数量”与“质量”、“配备”与“使用”、“普遍性”与“个性化”这“四对关系”。要确保“读好书”的图书质量安全保障、促进“书读好”的智慧化阅读资源系统构建、引导“好读书”的阅读兴趣培养、引领“善读书”阅读素养提升,以新理念、新技术、新装备助力中小学生阅读素养教育事业发展。
28日下午,山东省教育技术装备服务中心主任魏光祥介绍了山东省图书审查清理专项行动的工作情况、主要措施和成果成效。同时分享了山东省在中小学图书馆课题研究、配备应用、阅读活动等方面的实践与探索,未来通过“数智引领”真正实现“人人相联、书书相联、人书相联”,合力助推智慧校园书香校园建设。
四川省教育厅技术物资装备管理指导中心主任刘汉涛从政策设计、图书适宜性清理、图书馆(室)建设、图书数据分析、阅读活动等方面分享了四川省在中小学图书馆建设与应用领域的探索与实践经验。未来将针对发现的问题精准施策,在编制推荐书目、提高生均藏书、提高队伍素质、优化馆藏结构、建立保障机制等领域持续发力,以先进技术装备促进中小学图书馆资源配置、效益发挥,深化书香校园建设。
11月29日,根据培训对象的工作需要,“教育装备部门负责同志及校长研修班”与“中小学图书馆长研修班”开展具有针对性的分班学习。
在“教育装备部门负责同志及校长研修班”上,人大附中联合学校总校常务副校长周建华讲解了课程改革的趋势、核心素养的解读、课程建设的途径、课程实施的策略等丰富内容。江苏省泰州中学原校长蒋建华分享了他在校园文化建设方面的研究与思考。
据悉,在之后的“中小学图书馆长研修班”上,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王余光教授以《阅读,与经典同行》为题分享了经典阅读、经典选择、经典阅览室与家庭藏书建设等方面的研究与思考。北京师范大学图书馆馆长王琼以《图书馆功能定位及业务拓展》为题解读了2018新修订的《中小学图书馆(室)规程》,指出图书馆建设要成为信息资源中心、教学研究中心、信息技术中心、校园文化中心、素养教育中心、阅读指导中心。北师大语文教育研究所副教授赵宁宁以《国际视野下的数字化阅读素养培养》为题讲解了数字化阅读的意义和概述、国际数字化阅读素养的测评和数字化阅读素养的提升路径。北京景山学校图书馆馆长完强以景山学校南校区图书馆为例介绍了图书馆空间的设计与利用,中小学图书馆读者工作的含义、作用、原则等丰富内容。阅读评价领域青年专家李根柱博士分享了他在中小学生阅读素养评价及书香校园建设实践相关的研究与思考。南京赫贤学校小学部校长、当代教育家研究院副院长王云结合个人的语文教学经历、运用生动案例讲解了中小学教师阅读与专业发展的途径和方式。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南京师范大学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江西高校出版社编审万明华以中国先贤核心学养的启迪切入新时代教师的读书、写作与成才这一议题。
12月1日下午的馆长论坛特邀佛山市顺德区乐从镇东平小学图书馆馆长曾金花与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图书馆馆长林运卓结合本校实际,分享了校园阅读空间、阅读与课程的支撑、融合、拓展作用、图书馆空间设计与建设层面的创新理念和有效做法。12月2日,为期一周的培训研修在中小学图书馆长主题沙龙研讨和小组汇报中落下帷幕。
此次活动不仅是一次培训研修,更是一次共商共建共享的交流机会,是书香校园常态化合作研究与交流的重要起步。全国教育装备部门同志、中小学校长、图书馆长馆员、学科教师们齐聚一堂,共同研讨中小学生阅读素养这一面向未来的教育时代课题。旨在把先进优秀的阅读教育理论、阅读育人方法传递给全国中小学校长、老师、图书馆员等,通过研究真正推动孩子和老师们“去读书、爱读书”。
接下来,教育部装备中心与北师大将进一步深化此项合作培训,有针对性地优化课程内容,通过提升人的专业素养推进中小学图书馆的规划、管理、应用水平,共同助力中小学校园飘荡书香,协同促进中小学生阅读素养教育研究工作在更高、更深层次和更广的范围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