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居环境整治“整”出博罗乡村魅力

“清拆之后,村里告别了脏乱差,井然有序多了。”博罗县泰美镇兴水围村原党支部书记陈主成感慨地说。
图片
这三年来,博罗系统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开展了“三清三拆三整治”、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和生活污水治理、村道和村内道路硬化、农村厕所改造、村庄集中供水全覆盖、农村危房改造、村庄绿化美化等等诸多工作。
博罗的人居环境整治,扮靓了乡村的颜值,让这里的山清水秀散发出诱人的魅力,同时也显著提升了广大百姓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设置8800个垃圾收集点,“清拆”出美丽田园图景
农民在宅基地周边建造的圈舍,私自违规搭建的大棚房,不仅影响美观,而且也不安全;农村河道里面的各种废弃物垃圾,堵住河流带来水质污染;村里破旧的房子不能住人,既浪费地方也不安全……
图片
三年来,博罗全县343个行政村2934个小组全域开展“三清三拆三整治”工作。
随着这项工作的开展,一堆堆垃圾、淤泥被清理干净,一个个破旧遮雨棚、违规广告牌被推倒,一条条臭水沟被填平,为美丽宜居乡村建设奠定良好基础。
过去很长一段时间,由于得不到重视、资源投入不够等因素,“垃圾围村”现象普遍存在于农村地区。
要实现美丽乡村,生活垃圾必须得到有效解决。
强化农村保洁工作,是一个重要着力点。这几年来,博罗显著增加了农村保洁员的配备数量,从2460个增加至3195个。对于这支庞大的保洁队伍,博罗制订出台《关于博罗县农村保洁员招聘和管理指导意见(试行)》,进行统筹管理并加强保洁员管理考核。同时,通过细化清扫保洁责任区,实行网格化管理,确保农村清扫保洁全覆盖、无“盲点”。
从村民房前屋后收集来的垃圾,需要统一处理。
对此,博罗在全县设置了8800多个垃圾收集点,建设了22座压缩式生活垃圾转运站、8座镇级转运站项目和建筑垃圾处理设施,以及县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并配置56辆垃圾运输车,确保农村生活垃圾日产日清、密闭收运。
“从村民家到村到镇到县,形成了完整的垃圾运输和处理链。”博罗县城乡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博罗还大力开展全国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示范县创建工作。比如长宁镇新村村建立了废品回收奖励制度,杨村镇石滩村实施“垃圾分类1+1工程”等,营造了全民参与的氛围。
这些工作的铺开,还原了博罗乡村一幅幅“村在林中、人在画中”的美丽田园图景。
每个自然村设1个标准化公厕,长效管护机制让博罗乡村更有活力
除了生活垃圾,生活污水横流,也同样会给农村带来“脏乱差”的困扰。
图片
将污水截污纳管,是必须之举。
近年来,博罗规划先行,编制了《博罗县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规划(2019-2025)》,对全县建设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作全面规划。
在规划基础上,博罗根据地域的特点,采取不同的措施收集处理污水。比如距离城镇污水处理设施纳污管网500米内的村庄,基本纳入城镇污水管网;在其他人口密集且常住人口较多的村庄,建设集中设施实现达标排放;而对于人口较少的村庄,则通过管网收集污水经简易设施处理后,就地排放到池塘、湿地,或利用到农田、果园、菜园就地消化。
城市污水的处理需要雨污分流,对于广大农村地区来说也同样需要。经过管网铺设和对接后,到目前为止,博罗的农村雨污分流完成率已达87.68%。
相对来说,农村地广人稀,过去污水处理设施的建设并没有得到足够的重视。
对此,博罗的投入可谓不遗余力。截至2020年10月底,该县共投入资金4.28亿元,建成运行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567座,建设规模约3.37万吨/日,配套收集管网775.96公里,完成了“一村一设施”建设、全县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率54.59%、村庄生活污水治理率提高至40%以上的目标。
实际上,厕所粪便的直排,是不少农村污水的重要来源。因此“厕所革命”被提到了国家层面的高度。
博罗多次专题研究,推进“厕所革命”。在各村因地制宜建造经济适用公厕,全县累计建有卫生公厕551座,达到每个自然村建设或开放1个标准化公厕的目标。同时,全县无害化卫生厕所实现全覆盖,农村卫生户厕普及率达100%,厕所粪污基本得到有效处理或资源化利用。
有意思的是,博罗还组织200多家单位(包括超市、民宿、农家乐等)加入“博罗厕所开放联盟”,并在乡村旅游区(点)等旅游接待场所建设A级以上厕所13座,对村民和游客免费开放,为百姓的“方便”带来了极大的便利。
记者了解到,博罗先后出台了农村保洁员管理、创建全国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示范县、“厕所革命”新三年行动计划、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运营财政资金补助、“四好农村路”建设等多个政策文件。
“接下来,我们将继续完善农村生活垃圾处理、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农村公路建管等方面的长效管护机制,让博罗乡村更美丽、更有活力。”博罗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记者】廖钰娴
【作者】 廖钰娴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