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雅辉以“武汉教训”谈发热门诊:综合医院、儿童医院要加强改造

封面新闻记者 柳青
“今年上半年武汉疫情期间发热门诊的情况大家都记忆犹新历历在目。所以4月份转入常态化疫情防控阶段以后,各个地方现在都在加强发热门诊的改造和建设工作。”
12月3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冬季疫情防控及发热门诊设置管理召开新闻发布会。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医政医管局监察专员焦雅辉在介绍相关情况时,专门提到了武汉疫情防控。
图片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医政医管局监察专员焦雅辉
她说,北京已经有很多医院完成了发热门诊的改造。“湖北武汉,因为今年上半年的惨痛教训,现在武汉市有62家医院设置的发热门诊,203个社区设置了发热诊室,发热门诊、发热诊室形成网格化的布局,方便武汉市民可以就近到达发热门诊、发热诊室诊疗。”
封面新闻记者注意到,这是焦雅辉今年结束武汉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之后,首次参加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从今年2月初起,焦雅辉跟随中央指导组和中央联络组两赴武汉一线工作,至今年7月才离鄂返京。
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焦雅辉多次出现在国家卫健委的新闻发布会和媒体的镜头前,解答公众关切的疫情问题。在回答专业问题时,她表达清晰流畅,谈起医务人员,又数次忍不住哽咽,令人印象深刻。
当天焦雅辉在发布会上表示,发热门诊是2003年非典以来形成的一个经验和做法,“我们发现发热门诊可以在传染病监测预警和哨点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在疫情常态化期间,当前发现的病例主要是两个渠道,发热门诊即为其中之一,北京、大连、上海出现的疫情,第一个病例都是在发热门诊发现的。另一个途径,比如青岛,发现冷链食品的风险,通过主动监测、检测和筛查发现病例。
焦雅辉介绍,据不完全统计,到目前为止,全国二级以上综合医院建设完成了发热门诊7000多个。要求综合医院、儿童医院要加强发热门诊的建设和改造,发热门诊要建设在相对独立的区域,而且要有“三区二通道”,有独立的隔离留观室,设备和设施不能和其他正常诊疗发生交叉,人流、物流、空气流都要相对隔离。在发热门诊的医务人员也要进行强化培训,提高早发现的意识。“我们现在在全国也开通了一个网上培训的课程,据统计,现在全国在网上参加培训的医务人员有430多万人,学习时长将近1400多万个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