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热门诊改建提速,全国二级以上综合医院已建成七千多个

新京报快讯(记者 许雯)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阶段后,各地都在加强发热门诊的改造和建设工作。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监察专员焦雅辉今日(12月3日)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会上介绍,据不完全统计,到目前为止,全国二级以上综合医院大概建设完成了发热门诊7000多个。
焦雅辉表示,发热门诊是2003年“非典”以来形成的经验和做法,可以在传染病监测预警和哨点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在疫情常态化期间,当前发现的病例主要有两个渠道,一个是发热门诊,北京、大连、上海出现的疫情,第一个病例都是在发热门诊发现的;另一个途径,是通过主动监测、检测和筛查发现病例,比如青岛等地发现冷链食品风险时。所以发热门诊发挥着非常重要的发现病人的哨点作用。4月份转入常态化疫情防控阶段以后,各地都在加强发热门诊的改造和建设工作。
她介绍,现在要求综合医院、儿童医院加强发热门诊的建设和改造,其主要要求是发热门诊要建设在相对独立的区域,要有“三区二通道”,并且要有独立的隔离留观室,设备和设施不能跟其他正常诊疗发生交叉,人流、物流、空气流都要相对隔离。发热门诊的医务人员也要强化培训,提高早发现的意识。目前全国开通了网上培训课程,全国430多万医务人员参加了培训,学习时长1400多万个小时。这里面既包括发热门诊、急诊等高风险岗位的医务人员,也包括其他岗位医务人员。
另外,对于发热的病人,要实现闭环管理,通过预检分诊发现一部分发热病人,要由专人转送到发热门诊,在发热门诊也要对病人进行闭环管理,挂号、收费、检查、检验、治疗都要在这一区域完成,一旦发现是核酸阳性病人,要通过专用转运工具转到定点医院进行集中隔离治疗。
新京报记者 许雯
编辑 白爽 校对 李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