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龙湖区与华侨试验区开启“双区”联动创新

活动现场展览区呈现近年来龙湖实施创新发展驱动战略和发展新经济的实践和探索

文/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赵映光 通讯员 杨坤标

作为汕头经济特区发祥地,龙湖向来有敢于创新的基因。11月底,以“新特区、新理念、新格局”为主题的第三届“龙湖创新日”暨新经济项目年度颁奖典礼活动在龙湖区举办,今年又有一批创新平台正式启用、一批创新企业和项目获得集中表彰、一批新经济创新项目和一批镇域经济代表性项目启动。

记者获悉,跨区域联动的创新行动,促使龙湖创新迈入了新的阶段,也为创新龙湖注入了新动能。正如龙湖区委书记、华侨试验区党工委书记林定亮所说:“在龙湖营造创新的氛围,打造更多的创新平台,形成创新人才的政策洼地。这是龙湖后来居上、弯道超越的必由之路。”

龙湖区新增高新技术企业78家

从签约摩拜单车拥抱首个新经济项目,到首个新经济重点建设平台项目“龙湖科创中心”开园运营,再到出台加快新经济发展工作方案……作为汕头经济特区的发祥地,“老特区”龙湖更有着“新特区”的担当——近年来,龙湖区秉承新发展理念,将创新驱动战略作为核心战略,通过促进新经济发展培育新动能和提升新势能,同时也是广东省首个正式发布新经济发展工作方案的县区。

据悉,自2018年起,龙湖区就将每年的11月30日设立为“龙湖创新日”,并在当日举办以创新为主题,以新经济为元素的集中活动,鼓励创新要素进一步在龙湖区集聚,鼓励创新促发展的认识和氛围在龙湖区进一步加强。

在龙湖区委、区政府大力营造创新氛围,多措并举全力打造区域创新中心的探索和实践中,龙湖日渐成为一片创新热土:省化学化工实验室、广工大研究院、福州大学研究院在此落户,科创中心、潮创智谷、潮人创客中心、工业设计城等一批创新平台在此落地,一批工程研究中心、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在此建设。近三年来,龙湖区新增高新技术企业78家,现在总数达152家。

首批龙湖“白名单”企业挂牌“华侨板”

龙湖区委六届十四次全会提出,要建立“双区联动”发展机制,用好龙湖区与华侨试验区互融互通的区位优势,以制度创新助力打造区域创新中心。

在这一部署的推动下,龙湖区与华侨试验区“双区联动”新经济项目首次亮相本届“龙湖创新日”,双方基于新经济的合作涵盖了创新孵化和新经济金融服务两个方面。

其中,成立于2019年的龙湖区新经济研究中心与落户于华侨试验区的创新孵化平台“启迪之星”签订协议,将围绕新经济企业孵化、活动交流、产业对接和项目融资等领域展开具体交流和合作;而龙湖区与广东股权交易中心汕头分公司将开展新经济金融合作,共同为龙湖区内中小微企业提供综合金融服务。

值得一提的是,经前期沟通与筹备,在本届活动现场有一批龙湖区中小微企业获得“白名单”推荐,经审核正式登陆“华侨板”。后续,双方还将进一步在融资对接、路演培训、股改孵化等领域展开具体的合作。

据了解,在推动“双区联动”发展上,龙湖区还提出,要借鉴华侨试验区在政策利用、机制创新等方面先进经验,努力在权限承接、招商引资、人才引进上实现更大范围的政策辐射和红利共享。推进新型城镇化设施建设,提升配套设施建设水平,逐步形成龙湖东部与华侨试验区“前店后厂”联动格局。

此外,“龙湖创新日”设立以来,每一届活动都有不同的焦点和热点。自今年8月汕头市做大做强镇域经济的工作部署以来,龙湖区积极推动简政放权和推动各街道结合实际积极谋划。因此,如何以新经济促进镇域经济发展,亦成为本届龙湖创新日活动的焦点之一。

记者在采访中获悉,新经济项目成为龙湖区各街道的热门之选,在本届“龙湖创新日”的现场签约6个新经济项目中,就有一半来自各街道选送的代表性新经济项目。其中,包括了金霞街道结合地缘优势合作开展的康养产业大厦项目、新津街道结合夜间经济特色合作开展的珠江路美食街提升项目、外砂街道结合实体潮织产业合作开展的直播电商项目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