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遵义:男子租宝马装大款,招摇撞骗获刑七年!

“退伍军人”
“开着宝马”
“承包着学校食堂、超市”
这些让人心动的标签
来自朱女士通过抖音
认识并交往的“实力男友”胡某
图片
让朱女士没想到的是
这个“实力不一般”的恋人
竟会骗走自己近30万元
图片
2020年1月
胡某通过抖音搭讪朱女士
聊了一段时间
二人见了面
并发展成为恋人关系
交往过程中
胡某伪造身份证
开着租来的宝马轿车
自称是退伍军人
先后虚构承包学校食堂、超市的事实
向朱女士营造其经济富裕的假象
图片
在获得朱女士信任后
胡某谎称其承包的食堂和超市
需要资金投入
能够帮忙安排朱女士女儿
到茅台酒厂上班等借口
先后从朱女士处骗得293630.00元
其所骗取的钱款
除10万元
被其用于偿还借款外
其余款项均被挥霍
2020年12月2日
贵州省遵义市汇川区人民法院公开宣判
被告人胡某犯诈骗罪一案
图片
审理查明
被告人胡某案发前系遵义某中学食堂某档口承包人。2020年1月胡某通过抖音与被害人认识,后双方于2020年3月确定恋爱关系。在双方交往期间,被告人胡某伪造比其真实年龄大六岁的身份证件,谎称其系退伍军人,并长期租赁宝马740轿车以营造其经济富裕的假象。
获取被害人信任后,被告人胡某通过制作空白的某中学校食堂承包合同、某中学超市承包合同,伪造贵州省遵义市教育局收款收据等方式,虚构其承包学食堂的事实,通过谎称其承包的食堂和超市需要资金投入、能够帮助安排被害人女儿到茅台酒厂上班等方式,从被害人处骗取293630元,胡某所骗取财物,其中100000元用于偿还债务,其余款项已被挥霍殆尽。2020年5月26日,被害人向公安机关报案,后被告人胡某经电话通知于2020年5月27日自行到公安机关接受调查。
法院认为
被告人胡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虚构事实骗取他人钱财,其行为已触犯《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六十六条关于“诈骗公私财物,数额较大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数额巨大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之规定,已构成诈骗罪。公诉机关指控罪名成立,法院予以确认。
被告人胡某诈骗数额巨大,依法应当在“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幅度内量刑。被告人胡某曾因犯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刑罚执行完毕后五年内再犯本罪,是累犯,依法应从重处罚。
关于辩护人所提公诉机关指控犯罪数额与其自行计算数额有差异、不能说明每一笔都具有诈骗目的的辩护意见,经查,被告人胡某与被害人认识后采取伪造身份证件、虚构身份情况等行为,蓄意接近被害人并取得其信任后,虚构事实大量索取钱财,故胡某从被害人处取得的所有财物均应计入其犯罪金额,经核实为293630.00元,故对辩护人的该项辩护意见,法院不予采纳。
关于辩护人所提被告人社会危害性不高、被害人向被告人大量转账具有一定过错的辩护意见,该意见与案件查证事实及法律规定不符,本院不予采纳;对辩护人提出的从轻处罚的辩护意见,法院予以采纳。
公诉机关量刑建议适当,法院予以采纳。
被告人胡某未退缴之赃款,依法责令退赔,归还被害人。
图片
依法判决
一、被告人胡某犯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七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五千元;
二、责令被告人胡某退赔被害人的经济损失293630.00元。
网聊有风险
交友须谨慎
来源:遵义市汇川区人民法院微信公众号
作者:雷兰
编辑:任喆